友谊椅上的老奶奶-TED演讲

这是学习并翻译的第二篇TED演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讲技巧:

1.以故事为开头和结尾,细节描写细腻生动,感人至深。

2.演讲者语速平缓,配以合适的肢体语言,虽然没有很多图片辅助,但在现场也营造了低调安静理性的演讲氛围,带动了听众的情绪。

感受:

1.心理学很有必要学习。

2.之前看到一个说法,对抗抑郁和自杀有效的办法就是和这个世界产生更多的联系,让自己觉得有用,让自己感到别人需要自己。这是自己走出抑郁的有效办法。有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就需要其他人的帮忙。现在表达的人太多,倾听的人却很少。

3.这篇演讲首先让我想到了一个统计数据: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自己现状的满意度呈现V形,从出生到30岁,满意度逐渐下降,30岁之后满意度有开始上升。在30岁之前满意度下降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抑郁是其中之一。

演讲者:

Dixon Chibanba是津巴布韦仅有的12名心理医生中的一位,而津巴布韦拥有1千4百万人口。意识到不能使用传统方法帮助患者之后,Chibanba想到并实行了一套非常有效的方法。让我们通过Chibanba感人的演讲,来进一步了解友谊椅项目。社区老奶奶们通过接受循证谈话方法的培训,来帮助需要关怀的人们,给他们带来希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演讲内容:

在一个8月温暖的清晨,一位名叫法拉艾的母亲向哈雷拉公园内的一把长凳走去。她24岁,有两个孩子。本当年轻,充满活力,可是却精神萎靡,垂头丧气。在长凳的另一侧,坐着一位82岁的老奶奶,社区的人们都叫杰克奶奶。法拉艾从诊所带了一封信给杰克奶奶,老奶奶请她坐下,然后打开信。杰克奶奶和法拉艾都没有说话,短暂的安静持续了三分钟。

读完信后,杰克奶奶深吸一口气,看着法拉艾说,“我在这里陪你,你愿意说说你的故事吗?”

法拉艾的眼睛充满泪水说,“杰克奶奶,我是HIV感染者,在四年前我感染了HIV病毒。丈夫在一年前离家出走,我有两个不到五岁的孩子要抚养。可是我没有工作,很难照顾他们。”泪水从她的脸颊流下,作为回应,杰克奶奶向她靠进,把手放在法拉艾身上,“哭吧,孩子。你一定承受了很多,你愿意说说你的过去吗?”

法拉艾继续,“在过去的三个礼拜,我多次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带着我的两个孩子,和我一起走。我再也承受不了了,卫生站的护士让我来找你。”

她们聊了半个小时,最后杰克奶奶说,“法拉艾,在我看来,你有kufungisisa的所有症状。”听到kufungisisa这个词,法拉艾嚎嚎大哭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kufungisia这个词是抑郁症的津巴布韦语,它的字面意思是“想得太多”。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现在全球大约有3亿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而且,每隔40秒,在全球的某个地方,就会有一个人因为不开心而自杀,因为患有抑郁症。这些自杀死亡事件很多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还告诉我们:在14-29岁的年轻人当中,自杀已经成为死亡的首要原因。

导致抑郁的原因有很多,有药物滥用,暴力,冲突,孤独等等无法确定。不过,有一件事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抑郁可以治疗,自杀可以避免。

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并没有足够多的心理医生和心理学家来帮助所有的人。在中低收入国家,心理医生与国家人口的比例大约是1:150万,这意味着90%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津巴布韦有1400万人口,却只有12名心理医生。

下面,和大家说一个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事情。

一天晚上,我在家接到一位急诊医生打来的电话。他在200多公里之外的另一个城市。医生说,“四个月前接受你治疗的一个病人,刚刚因为服药过量进了急诊室,她的身体看起来并没有问题。但是,她需要接受神经病学的评估,确定心理是否健康。”

我显然无法在半夜开车到200多公里外的医院去,所以我和急诊医生,尽我们所能,通过电话进行医学评估:我们确保自杀观察在进行当中,重新审查了病人服用的抗抑郁药物。最后我们得出结论:24岁的艾瑞卡一旦从急诊室转出之后,她的妈妈要立即带着她来到我这里,接受进一步的心理治疗。我们估计艾瑞卡一周之后就会从急诊转出。

可是一周过去了,三周过去了,艾瑞卡并没有来。之后有一天,艾瑞克的母亲打来电话说,三天前艾瑞卡自杀了。她在家里的芒果树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几乎和膝跳反射一样,我不禁问道,“我们之前说好的,一旦艾瑞卡脱离危险就要来找我,你们为什么没有来?”母亲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没有14美金的路费坐车去找你。”

现在,在精神健康领域,自杀非常常见。可是,艾瑞卡的死深深刺痛了我。这让我意识到期待病人来找我,在津巴布韦是行不通的。

之后我一直在思索,自己作为心理医生在非洲的作用。经过苦苦的自我思索、同事朋友之间的交流,我突然意识到非洲有一个非常可靠稳定的资源,那就是在社区中的奶奶们。是的,奶奶们。

我觉得老奶奶们数量众多,有成千上百位,而且他们不会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离开自己的社区,而只有在他们去世时才会离开。

所以我想或许可以教给他们基本的循证疗法,让他们在长凳上给病人们治疗。可以教给他们倾听、表达理解的技巧、基本的行为认知理论和行为激励的技巧,并且通过数字技术移动电话来给予支持。现在,在非洲手机几乎人手一部。

所以在2006年我组建了第一支社区奶奶队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我们在美国医学协会期刊上发表了我们的研究结果。我们的研究显示:在接受了六个月社区奶奶的治疗之后,人们的抑郁症状消失了,不再抑郁,自杀的想法消失不见了。这个诊所实验表明,社区老奶奶在治疗抑郁症方面比医生更加有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我们在努力扩大这个项目。现在全球大约有3亿人在65岁以上,到了2015年将有15亿。如果我们可以将全球主要城市的社区奶奶们联系起来,培训他们循证疗法,通过电子平台给予支持,他们将会在社区中发挥巨大作用,他们将减少由于心理医生缺少而导致的精神疾病的发生。

法拉尔接受了为期六个月的治疗之后,找到了一份工作,两个孩子也上了学校。在2月份,我们期待杰克奶奶治疗她的第257位病人。可是,她并没有来,她去了天堂。这是她的最后一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她一定感到很高兴,因为她和越来越多的老奶奶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生活。我相信她也一定会很惊讶,当她发现她所帮助建立的这套体系已经传播到了其他地方,比如马拉维,桑给巴尔岛和这里,美国纽约。

愿杰克奶奶在天堂安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