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12)《浮生自在》:自在,是一种完美的理想主义

《浮生自在》是一本散文集,是北京文学为70周年庆而集结的出版的系列丛书之一卷,该书收录史铁生、贾平凹、毕飞宇、汪曾祺、蒋韵等16位知名作家的16篇经典散文随笔,有些篇目我还是第一次读到,这些作家的风格各异,文字意蕴丰富,内容精彩纷呈,或感人肺腑,或启迪心智。

《浮生自在》分为三辑,分别是“放下的禅意”、“享受自在生活”、“静思与独处”。这本散文集,无论主题与内容,都贴近现代人的生活,所收作品皆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是经典中的经典。

在这16篇散文中,其实没有一篇题目叫浮生自在,但全本读下来,依然让人觉得,无论怎样的文字题材,无论是怎样的写作者,最终都在诉说生活,最终留下的都是各人对生活的思考。

 世间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读史铁生的《病隙碎笔》(六),心情是很沉重的,但不得不说语言的生动通俗的,他其实是在追寻人生的已知和未知的道理,是一个很大的思考题,他从生活的最低处出发,探讨人生的更多可能。

蒋殊的《大地之上,天空之下》,是写母亲生病住院的一篇长文,有写实的描写,有自己随时随刻的内心感受,开头一段里有这样的文字:

母亲在四楼病房。她一定已经做好所有的准备。母亲没有经历过手术,但一定以她特有的利落与聪慧,准备好所有,包括心理。

当读到这一行字的时候,我很想知道她的母亲怎么了?得了什么病?在哪里住院?要做什么样的手术?等等。

陪伴生病的亲人住院的经历,可能很多人都有过。我前几年曾带母亲到上海住院查病,她的病其实很怪,表现上看是腿肌无力,左腿没有力,走路不听使换,也走不到,几乎是一条腿拖拉着这条病腿,但是也不痛也不痒,也不红也不肿,看了好多医院,各种检查,能做的都做了,中西医办法都治疗过,就是查不出病因,效果也不明显,到上海专家医生查过后,结论还是不确定,不让住院,也说平时不用吃药,自己多注意保养,就让我们回家了。

我有一位同学,得了一种叫吞咽困难的病,也是没有好的治疗办法,最后差不多就是一点东西都无法吃下,去逝的时候一米七几的大男人,剩下几十斤的皮包骨。

有时候,我不得不同意这样的观点, 世间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只看淡才能更自在。

每个生病的人,都渴望活着,这是本能,但很多时候,命不由已,无论如何,都要接受自己的有限,就算你有钱有权,但在有些疾病面前,上帝给人的都是公平的。有的人,与已经生病的自己和平相处,把苦难埋藏在心里,把温暖呈现给世人,比如史铁生,他的文字永远不会死。

所谓自在,其实是一种完美的理想主义。

每读这些经过时间考验的优秀作品,都能让人产生新的感悟,人间没有绝对的自在,都是相对的。你选择了这条路,那另一条路上的风景便与你有无关了。

读汪曾祺的《西山客话》,给人一种从小视角的切入,写的又是凡人小事,记的是乡情民俗,谈的是花鸟虫鱼,即兴偶感,犹如在听一位朋友娓娓道来。

毕飞宇的《飞越密西西比》,写他一次独有的驾驶飞机的经历,很有趣,我可能这一辈子都不会亲自体验这驾驶飞机的经历,在这本文集里,他这篇算是轻松的,他在文中提到了聂华苓老师,说她不允许他开飞机,但他隐满了她,最后,“聂老师的食指压着我的太阳穴,狠狠顶了出去”。

聂华苓曾经被世界各国三百多名作家联合提名,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早年间毕业于国立大学,就是后来的南京大学,1964年就旅居美国,应聘至美国华盛顿《作家工作室》工作,还在爱荷华大学教过书,同时从事写作和绘画,创办国际作家写作室,在写作上很有成就,她的小说《翡翠猫》也很有意思。

在作者们的笔下,生活充满生机,充满情趣,洋溢着对世界丰富的爱,字里行间无一不彰显着他们独特的思考和体悟,让读者感受到灵魂深处的自在与安宁。

然而,所有的自在,都是相对的,都是一种完美的理想主义。

贾平凹在《又上白云山》一文中,说:

为什么活着,怎样去活着,不多数人并不知道,并不去理会,但日子就是这样有秩序或无秩序的过着,如草一样,逢春生绿,冬来变黄。

生存的艰辛,生命必然产生恐惧,而庙宇就是人类恐惧的产物,于是佳县就有了白云观。白云观是人敬神的地方,他说,人活在世上,总要信点什么。

在这些文字的背后,总能看到一些更深的思考。人生在世,没有绝对的自在,正如人们追求的自由,也没有相对的自由一样,只不过是你选择了放下与看透,学会了独处与思考,有意让自己处在包容与豁达的状态中而已。


我是韩荆:《齐帆齐微刊》签约作者。

非专业钢琴迷,每天运动,偶尔远游。

深爱有温度的文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