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和你聊聊,创业路上这些死局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创业人张涵

有人说,创业的本质就是获得自我价值,可为了那一份所谓的自我实现价值而使得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转,这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方向吗?

2017年3月23日,一个简书朋友简信私聊,问了我一个这样的问题:

涵哥,你真的有创业过吗?我不是很相信你有创业过,而且我很好奇你真的失败过吗。

最近这两天我一直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不得已之间我又去回顾了我整个创业成长经历,最终我发现了一个这样的问题。

我好想从未开始创业,一直以来自己都不过是在自嗨吧

为什么这样说呢,说老实话我怎么知道,只是当问题出现的时候,逆向思考了下,才发现好像或许应该我没有创业过(什么鬼!)。

为什么?这正是今天我想要和大家扯的话题。


一、创客的本源力量来自于社会分工

这几天我迷上了《国富论》作者是亚当·斯密,书的全名是《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被誉为:西方经济学的"圣经",经济学的百科全书。

书中作者传递了一个这样的观点:

人们天赋才能的差异,实际上并不象我们所成觉的那么大。人们壮年时在不同职业上表现出来的极不相同的才能,在多数场合,与其说是分工的原因,倒不如说是分工的结果。

然后列举了一个现象让人感觉到非常恐慌:

所谓的国民财富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细分的过程,我们每个人每天能够做好的事情只有一件,问题的关键是你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否能够让你变得更加高效或者是具有意义。如:富士康生产流水线,多数的工人就是在重复着一个最为细分的动作,当所需的细节流程都备好以后,只需要在最后一个环节进行整合,一个完整的产品就会出现。

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人都是有疲惫感的,每天重复着最基础简单的行为久而久之总会不甘心,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机器,每天只知道重复、重复再重复!

尤其是在辛苦劳作还一直无所得的情况时,接着由于这生活的压力,在不得已之间给了我们两个选择:沉溺或者突击。沉溺就不用讲了,现在主要讲的就是突击,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创业。

从这一方面来看,创业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去解决我们的生存困惑,然后借此为跳板让自己成为站在金字塔顶端上的人,然后最实际的问题就出现了:当我们想要创业时,你会发现身边有很多人的人再不停的给你传输一个思想,那就是合作、分工甚至他们还为了这个了一个非常美妙的局,又把我们带回了最开始的位置。

当然这个就是第二点的重心,稍后咱们讨论,现在要说的就是大部分人他们赚的钱,弄来弄去无非又回到原点:找人合作、重复细节、实现倍增收益。

为什会这样呢?因为国民的财富就是来源于社会分工的结果啊,所以无论怎么走你都走不出这个圈,但你可以让自己变换位置。

比如你之前在富士康只是重复着一个组装的动作,你的收入并不会太高因为机器他们可以完成的比你好;那如果你是在技术研发这个分工呢,那就不一样了,你的收入必然是在高位;可如果你是老板的位置呢,你只需要找到足够的人为你想要的结果干好一个细节,你就可以在一天的时间里创造1w、10w的产量,接着再由运营、销售部门帮你销售维护,你不就是坐着来钱了嘛?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说:创业很难。

因为你注重的是一个系统框架,而非是最后实在的结果。


二、精美的布局设计,总是容易让人沉沦

创业专题最近好多朋友讨论一个问题,那就是创业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最终在他们的文章结论里都重复的出现了这样的一个结论:创业的本质就是做生意,因为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群人的事情,如果只是沉溺于自己价值的认可,最终可以得到的答案无非就是满足了自己。

哦,你问其他的呢,其他的早就被你踩死了..

我的第一份创业是做电商团队,那个时候我一直都在告诉我自己创业的目的不是钱,而是人,有了人以后什么都会有的,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我很困惑,因为我没钱..

这个钱不是说没有赚到钱,而是没有存到钱,我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团队成员的维护之中,陪他们吃饭、过生日、安抚他们疲惫的市场情绪,而这都直接的导入一个方向—金钱。

我快乐吗?嗯,那个时候我是快乐的,因为虽然没什么钱,但大家都挺好的,而且都非常快乐,可伴随着时间的增长我越来越空虚,因为所有人都认为我非常有钱,而且已经养成一种依赖习惯,我就像一个被索取者,如果不小心没有达成他们的要求,我就会被冠以“张涵,你变了,以前你不是这样的,”

接着我受不了了,然后我退出了自己出来单干,这个时候我才发现我与创业之间隔着的不仅仅是一个价值认同,更重要的是我已经被洗脑早已习惯了为他人服务。

当然为他人服务没有什么不好,毕竟创业成功有三种形式:

1.为成功的人做事

2.加入一个优秀的团队

3.找到一个优秀的人生导师

选择一个优秀的团队,在这里为他人创造价值的同时你也会被得到认同,就好比咪蒙那月入五万的助理一样,甚至还有更多。

但这一切,都有一个核心,那就是你是否准备好要开始运作这个圈子。

就看你自己是怎么想的。

这个局就是这样形成的,借用你的欲望然后再通过感情来约束你的一切行为,看起来你过得很好,但其中的痛苦挣扎也只有自己知道。

(不知不觉你已经入圈)


三、系统框架最重要的无非是两种形式

这里说的就是一个系统框架了,但我们不去谈论具体的内容涉及,只是简单的说两点:

1.利润分成

2.风险操控

利润分成我想不用说啥了,就是你怎么去设计这个利润的分成,你拿多少,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重点要讲的还是这个风险操控,即你是否能够把握住市场的一个方向,如果能,那还好,你起码心中有数,如果不能,那也没有什么办法。

再穷不过讨饭、不死终会出头,说的不就是这个么?


四、除了自己,你还需要一个团队

前面有分享到创客的本源力量就是社会的分工,国民财富的核心不也是来源于社会分工的结果么,同理,如果我想要去做成一件事情,我又不是神,不可能什么都会,我所能做的就是在我熟悉的领域里专注做好,然后与他人进行一个衔接、配合,最终就可以形成我想要的结果。

如:如果一个人一天内只能组装一部苹果手机,那么有三十个人,每个人只需要负责一个细节组织(如显示屏、主板、电池等)进行一个流程式的组织,这样你只需要重复一个最简单的动作,但到了最后你将会得到十倍以上的倍增结果。

所以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好笨,当初怎么就不把团队带走呢~


五、坚持和努力其实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方向

那问题就来了,道理都懂,然并卵。

知道和做到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同理做到和点到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方式。

就好比我,虽然懂得这么多,但粉丝的增长效果以及内容变现程度还是这么垃圾啊,所以啊,还是好好学习吧。


最后:

小伙子,你有很多生长空间哦。

加油~

我看好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