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疏学浅 那算什么理由

才疏学浅 那算什么理由

作者 王瑞

1

在一个人做不好一件事的理由中,我特别不能接受的就是才疏学浅。

我甚至可以接受,我很忙,我没有用心,或者我根本不想做,但除了才疏学浅。

比如,一个人对我说,你帮我写个东西吧,你不是写的好嘛,我才疏学浅……

生活中,我常常会遇到这种人。

肯开口请你帮忙的,多数都有你愿意帮忙的理由,但只要缀上这句,或者相似的,我学习不好啊,我读的书太少啊,我都想跟一句,那谁让你书读的少的?谁让你不学的?

不如这个你自己写写,刚好学习学习。

当然这一句,是我偷偷在心里想的。

才疏学浅,真的是一个很烂的理由。

它比那些有问题还不自知的人更可怕,是明知道自己读的书少,还不去读,明知道自己付出的少,还不去付出,反而自得其乐的一种浅薄。

2

所以今天就和大家讲一个和才疏学浅有关的故事。

阿明比我小几个月,我们算是真正的从小一起长大。

十岁之前,我们家都住在远离城镇的山脚下,那片我妈和他爸一起工作的传染病院的家属房里。

我们还有过共同目标,就是在那个传染病院诺大而无人的院子里,捡好多废铁丝和玻璃瓶,攒在一起,等着卖给收破烂的。

十岁那年,我家搬到街上,那年我上小学五年级。

他家是他小学毕业后搬过来的。

我们住的不远,我常去他家玩。

他们的新家里,有一只原来人家养的大黄猫。

性格温和,你把玻璃球传给它,它就伸伸爪子,把球又传给你。

阿明是在初一开学不久退的学。

理由是他不会做新学校的广播体操,被人嘲笑,于是他坚持不上学了。

被嘲笑、排斥和不接受,应该是每个突然从小些的地方到更大一点的地方生活的孩子,都会遇到的吧,这一点,我和他一样清楚。

不上学,那也得有点事儿干啊。

几年后,阿明的妈妈看他喜欢电脑,就张罗钱,给他开了一家网吧。

那一屋子厚重的大背头电脑,估计就花光了他上初中,上高中和大学需要的所有的钱。

阿明就从喜欢玩电脑,变成了一个网管。

说实话,我高中毕业之前都从没上过网,还是高考后的那个暑假,在他家的网吧里,第一次知道可以上网。

3

网管,不是光看着,也要解决各种电脑问题。

于是阿明就飞速的开启了学习模式,正儿八经的自学成才了。

后来他在北京上了学习电脑的学校,成了个程序员。

08年,我在北京。

人生中的第一台笔记本电脑,就是和阿明在他上班的中关村买的。

吃饭的时候,阿明说还在上学,要拿学历,因为工作需要,还在学英语。

反正是上进中的好青年了。

现在,虽然不懂网络,可我也知道他上班的那家公司上市了,总理去参观了……如此的金光闪闪。

所以,才疏学浅根本算不上你没把一件事做好的理由。

那只是用一种看起来很谦虚的话语,包装一下你不愿意努力和付出的态度。

才疏学浅,但把日子过得很好,那是很棒的事。

可如果你的生活,你的工作需要你有些知识含量,需要你精进一些靠学习得来的技能。

可你还能无动于衷的不采取任何行动,还说我才疏学浅啊。

那就让人鄙夷了。

4

我们的人生,从来不会因为你使用了才疏学浅这个成语,而变得如同成语般的丰厚起来。

就拿读书来说,它就是要你规划好时间,耐住性子,一个字儿,一个字儿的读,一种思想一种思想的了解。

就和体能训练一样,新的知识总会压迫你的惯有思维方式,然后让你原有的念头和新的内容在脑袋里彼此碰撞,最后慢慢的融合成你想要的样子。

这肯定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

可轻易获得的,也很少会使人长久的受益,或长驻在某人身上 。

可不容易,也要想办法做到,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态度。

因为才疏学浅那根本不是一个理由,那不过是个信号,要你知道,你还可以更努力。

只有当你开始为改变才疏学浅而努力的时候,生活才会有转机,你和明天也才会因此而变得不同。



——end——

你有不为人知的坚守和

时光就会把你变成喜欢的样子

——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陈述事情时使用关键易懂的词语,把握电梯公关,假如自己在电梯里遇到某个重要领导,如何在30秒...
    风嘻嘻阅读 269评论 0 0
  • 感谢剽悍晨读推荐的书籍《向上汇报》,才让自己简单回顾下自己在外企工作7年的工作方式,现做一个简单的总结,赶快把它写...
    安纯樱子阅读 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