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图片来自网络

文/易水寒

朋友圈被都市不易上班族心理写照短片《平凡英雄》刷屏了,这支被誉为“2018度最催泪励志”的广告短片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成年人的不易,同时又让我们在生活的苦难中看到了希望。

生活在匆忙拥堵的城市中,你我难免都会有这样的时刻:

这是今天第5次不想写稿

这是本周第6次厌烦加班

这是本月第10次想跟他说分手

这是年后第15次想辞职换工作

这是婚后第20次想离婚

……

小时候,快乐很简单,长大后,简单很快乐。然而,随着岁月流逝,才渐渐发现,在成年人的世界里,简单的快乐有多么奢侈。生活的不如意,工作的不顺心,感情中的矛盾,都会让我们心情复杂,焦虑烦躁。

然而,即便生活一地鸡毛,让我们无数次深夜里痛哭,天亮后,依旧擦干眼泪继续前进。每个成年人,都是劫后余生。

01

陈文是个北漂,今年31岁,一直单身,父母都在老家务农。她坚持一定要留在北京打拼,为了把工资省下来寄回家,她一直住在暗无天日的地下室,每天天没亮就出门挤地铁,有一次还差点低血糖晕倒在车厢里。

父母有一次突然从老家来到北京看她,二老一直以为她过得不错,结果当他们看到女儿住的地方时,当场老泪纵横,觉得孩子为了家里太委屈自己了,想让她回家。可她坚决要留下了,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有机会,回到老家,可能一辈子都无法翻身,拿什么去改变父母的生活。

都说80后是死都不敢死的年纪,的确如此,我们流着泪也要啃下面包,这就是现实。尤其当你上有老,下有小,身后空无一人的时候。然而,正因为你的坚持,生活终有一天,会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给你回报。

02

刘丽来自安徽农村,今年29岁,是厦门一家洗脚城的洗脚妹。她高中学历,家境贫寒,有两个弟弟,两个妹妹。

刘丽每天工作12个小时,双手关节变形,长满老茧,月收入2000到3000元。她每个月都把大部分收入寄回家供弟弟妹妹读书,自己只留几百块的生活费,还要瞒着家人自己在服装厂工作。

洗脚城有好人有坏人,这个20多岁的女孩,每天必须学会面对一些突发的恶意,应付家人的猜测。

两年过去,她的家境慢慢变好,家里盖起了房子,但就在那年春节回家时,刘丽的父母由于女儿的“不光彩”工作,竟然把她赶了出来,这让刘丽彻底崩溃了。

在外受苦受累,她都能忍受,因为还有一个家,家里需要她。可是父母这样对她,真的让她连死的心都有了,她准备好刀,一直没划下去。

在外打拼得伤痕累累,回到自己的港湾,却被最亲的人一刀刺中心头,这种无奈和痛苦让她辍学的痛心和工作的委屈一起涌上来,要彻底将她毁灭。

然而她挺住了,她还要供弟弟妹妹继续读书,还想资助村里的贫困儿童上学。她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坚定地给予许多孩子改变命运的机会。

就这样,7年来,她资助了一百多名贫困中小学生,还和数百位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一起助学,她在帮助别人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了劫后余生。

身为成年人,谁不是一边历经磨难,一边咬牙坚持。挺不住的,就只能被生活啪啪打脸;挺得住,就能脱胎换骨,朝着更好的人生迈进。

03

《我是演说家》第三季冠军代国宏是汶川地震的幸存者。他在地震中历经50个小时后获救,最后不得已高位截肢。

当时他才18岁,身体仍在发育,骨骼仍在生长,当腿部骨头长出来,医生就要锯掉,这就是磨骨手术。还要做清创手术,每天医生都会把缝合的伤口剪开,用剪刀将腐烂的组织一点点剪掉,直到剪出血,看到新的组织,再缝合起来,全程不打麻药。

代国宏术后的艰难恢复可想而知,期间还因急性肾功能衰竭全身两次大换血,瘦到56斤。这样的惨痛经历在很多人看来,可能会失去生存的勇气,可他却最终在游泳运动中重新找到人生方向。

如今的代国宏是一名中国残疾人运动员,他经过704天的刻苦训练,获得全国残疾人锦标赛百米蛙泳冠军。虽然没有了双腿,但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坚持,换来了属于自己的荣耀。

他在领奖台戴上金牌的那一刻,用手指向了天空,因为他相信自己死去的同窗能看到这一切,看到他带着他们生的使命坚强地活下来,并活出精彩。

那一瞬间,他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用尽所有的力量大吼了一声,这一吼,吼出了5.12以来所有的恐惧、绝望、茫然、愤恨和不知所措,也吼出了这704天所经历的艰辛、痛苦、拼搏和抗争。

在生活如此这般的苦难面前,他没有仓皇逃离,没有选择放弃,挺住就意味着一切,只要挺住,就能找到继续下去的希望和信念,创造生命的奇迹。

04

不得不承认,当下的时代太浮躁,我们很容易在人群中迷失自我,更不会一日三省吾身,我们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出发。

生活上,工作上,婚姻里,我们渐渐失去平衡,失去耐心和热忱,面对一点点挫折和磨难,我们就想挣扎着逃离,而不是直面生活的挑战。

茫茫人海中,有多少比我们苦得多的人,在微笑着前行,他们也是不断地在和内心的自我较量中存活下来,最终与生活、与自己和解,实现劫后余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你在苦难面前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最初是怎样拼尽全力;当你在挫折面前想要逃避的时候,回头看看当初那个坚定执着的你。

余生很长,莫要慌张。生活有多少失望就有多少希望,不要轻易妥协,更不要随意放弃,任何挺不下去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马上就要到人生的拐点。

当你从一个个苦难中走出来,坚强地活下去,并活出你自己,你就赢得了成长和日趋向好的人生。席慕容说:“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


-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


作者简介:易水寒,爱码码字抚抚琴,心向从前慢,脚踏万里路,探究灵魂最深处古典天秤女一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