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不一样

             13230                                         灵儿是我告别小班之后在中班遇到的一个非常特别的孩子,即使实习之后这么久还能让我想起许多关于他的点点滴滴。

实习结束纪念

  灵儿长着一双大耳朵,个子很高,声音细细软软,是个挺可爱的小男孩。第一天到班就让我感觉到这个孩子非常的难搞。排队喝水,他经常在队伍之外游离,带着自己的杯子到处蹦蹦跳跳,在休息室的床边走来走去,在多次提醒之下才能走到队伍里。美工课上,他拿着画笔随意抹画,反复在说‘‘老师,我不会画’’还把颜料弄的到处都是。午睡的时候更是让老师头疼,他总是会有很多小动作,有时会钻到被子里,所以每次都需要在老师的‘‘监视’’之下才能乖乖睡着。这样的孩子很是让老师头痛,于是,灵儿成为我一个实习生的‘‘重点看管对象之一’’。

 很快我就发现了灵儿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之处,他并不害怕老师,更不听老师的指令,但是只要我说‘‘灵儿你现在表现很不好,要是你不听老师的话,我就录一段视频给你妈妈发过去’’他就会乖乖听话,于是这句话成为了我管理灵儿的法宝,这句话源于一次和灵儿的交谈,他说妈妈像大老虎,很凶很凶。

 灵儿最喜欢看书,与其他小朋友相比他在语言上经常有突出的表现,每天下午的区域活动他去图书区的频率非常高,一个好动的孩子能如此喜欢看书确实让我非常诧异。他特别喜欢自己从家里带来的画册‘‘侏罗纪公园’’,我也曾经被他邀请一起来看这本书,书上介绍了各种各样的恐龙,在阅读的过程中,他的专注成都超出了我的想象,当然我对了解恐龙这样的生物显然没有多大的兴趣,但听他津津有味的讲解让我十分惊喜,这个孩子身上到底还有多少我不曾了解的东西。

  班里的水管坏了,请来了幼儿园里的师傅来修,正是准备午睡的时间,孩子们兴奋的地挤在卫生间的门口盯着师父嘴里发出惊叹声:‘‘哇!’’‘‘叔叔你好厉害呀!’’灵儿却对师傅说:‘‘你是工程师,对吧’’,听到这句话,师傅和班里的老师都笑了,我问灵儿什么是工程师,他说工程师是修东西很厉害的人。

  每天入园离园都可以见到灵儿的妈妈,似乎从我到这个班里开始从来都是妈妈来接送他,他的妈妈是个很年轻很温柔的女人,讲话轻声细语,极有礼貌,每天上学之前都要在门口跟嘱咐很久,完全不同灵儿讲的那般。后来在一次家长会上我了解到,灵儿从小就在无拘无束的环境中长大,只要不违背妈妈的原则,都会让他自由自在的活动。爸爸工作忙,所以妈妈照看较多,当发现孩子越来越大,越来越不受约束,好动顽皮的时候犯了愁,所以只能装凶来纠正他的行为,教养方式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使这个孩子与其他孩子的行为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一个雪天的上午,所有的孩子都在搬着小椅子等着上语言课,但是灵儿却说他要在窗户边欣赏雪,作为老师我当然希望他能坐过来和小朋友一起上活动课,但这也是曾经的我和座位上的小朋友们敢想而不敢讲的愿望,我虽然心里接受,但还是将他带回座位答应他之后带大家出去看雪。

 每当灵儿不好好排队,不好好画画,不好好睡觉,不好好做手工,并且几个孩子淘气因子同时发作的时候我就会跟他们讲:‘‘看看大家都在干什么!’’几次过后我突然意识到,这种说法在我听来就是错的。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当然也会有不相同的表现,他们都有自己的成长方式和喜好,每个人的特长和兴趣点也都不一样,作为老师也应该允许这样的差异存在。如果我的孩子们长大之后都要通过看别人都在做什么,别人怎么做而决定自己要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而别人都没有这样做就没做什么的时候,那是多么可怜又可悲呀。

  即使灵儿与其他的小朋友很不一样,但是他在自己的世界里活的很快乐,高兴时便开心的笑,难过时会哭,能开心的将自己看到的书给别人分享,能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去感受这个世界,看动画片时会随着主人公的情感开心难过,能发现这个世界独特的美,得到一个小小的奖励便会满足不已,经常在生活中语出惊人。实习结束时我能感觉到他与之前相比的变化,多么好的孩子啊,真希望所有孩子的童年都能这样度过,也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看到孩子身上独特的美。

灵儿的‘‘传家宝’’

(惊喜经常降临在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身上,那天灵儿激动的给我看他从汤里吃出来的宝贝,还说要把它当做‘‘传家宝’’,我想宝贝他是第一个想把小螃蟹当传家宝的人吧?多年以后他还能记得曾经捧在手心的珍宝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