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没做过主管,面试官说我没有混出个名堂

你有多久没有背世界温柔以待了?
面试如同相亲一般,双方各自在心中盘算盈余,权衡利弊。结果往往不是你觊觎我的才华,却不肯为此付出代价,就是我对你一往情深,你却只当我是个备胎。


01

前几天写了一篇《在这个这个一穷二白的年纪里,谁不曾焦虑过》,但是焦虑过后总要有一些问题需要去面对,最近我正琢磨换工作,对于面试的种种问题,感触良多。

有一场面试中,面试官说:你也二十五六岁了,经历了大大小小两三份工作,按道理来讲,应该可以做个小主管了,这么来看的话,你就算是没有混出点名堂来啊。

突然发现世界并没有如我一般的温柔待我了。

来我们来看看那些让世界温柔以待的人:

25岁的乔帮主,苹果那年上市,即是科技新贵,又是亿万富豪;嘛蛋,对于天才没办法评论,他不是人。

25岁的的李彦宏,在海外,读名校,闲着没事还能在大公司找点活干干,这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机会啊。

职业很顺的雷军,25岁的雷军已经是大公司总经理,秒杀上面几位大佬。总结努力很重要,选择更重要,好运气更是相当相当重要。

对于此,我只能说有些人投胎转世,就是要来改变世界的。而我显然是中了世界的圈套,还在努力的冲出这个重围。

02

毕业时我一直尽量保持不被浮躁吞噬,坚持学习,

我知道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去做一个双标狗。

我更知道敢做敢当,信守承若,做一个无公害的合格公民。

很可惜面试官说你还是有些学生气奥。

难道带了眼睛,文质彬彬的都叫学生气的吗?

平日生活里见人微笑说你好,这是礼貌。

见面试官微微一笑,然而她说你性格还是偏温柔一些的,工作里是要拿出你的气场来的。让人看出你是具备做领导的气场来的,是我性格温柔,我们全家性格都很温柔,性格温柔的都不适合做领导的嘛,软绳也可以擒猛虎。

面试官说你的普通话不标准,这个下去要注意一下了,一个普通话从灰机练到飞机,从吃(chi)饭练到吃饭,是的我普通话不包准。可是我面试的是文案的职位,您都不看文案作品,就从性格到普通话对我点评了一番,学生气、性格温柔、影响我做文案吗。


03

以上种种可能是大多数普通人的际遇,没有乔帮主的天赋异禀、李彦宏的名校加持、也没有雷军的好运气相随,我们能做的唯有努力完善自己身上不完善的部分,才能被更多的人和物接纳。

那么面试本质是什么呢?

我们很容易从百度、知乎搜索到非常多类似的关于面试的技巧及注意事项,比如:

面试技巧和注意事项有哪些?
面试的时候,如何自我介绍?
HR最常用的20个面试问题及答案
如何在面试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中脱颖而出?
简历上的哪些内容才是HR眼中的干货?

是不是对这些问题觉得似曾相识,多多少少自己在面试的时候留意过,或者认为自己需要。

而在我看来,面试最本质的问题不过是,你的能力是否刚好满足面试方岗位的“刚需”的问题。

面试方需要的是有经验的客服人员,他们的刚需就是,普通话标准、声音悦耳有亲和力,具备快速反应的能力,这是刚需。你需要做的是列出自己从业以来,服务过的重量级的客户,如果没有这些重量级客户加持,一一展示自己具备刚需的特质。

面试技巧与注意事项,则是术的问题,考察的是除工作能力以外的综合素质,也就是职业附加值,比如,性格怎么样、情商高低、沟通能力等,如果熟谙其中的规则,则锦上添花。缺乏则以真诚示之。所谓的面试技巧不过是因为我们的履历还没有到仅靠硬件就搞定面试官罢了。

04

25岁之前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迷茫,25岁之后有些事情拎不清,社会对你就不会那么宽容了。这些道理,你越早明白越好。

相应的年龄的增长和能力的增长是成正比,社会不要要求一个初出茅庐的男孩,成熟、稳重、有经验,但是会要求一个30岁的人如此。

那么问题来了25岁,没有做过主管,就算没有混出个名堂吗,我就不优秀吗?

跳出这个问题来思考一下,这就像隔壁阿姨家有一个出国留学,外企工作年薪百万的儿子,阿姨也用对待她儿子的标准对待你一样。

社会对我们的要求,会因为我们选择的主体的改变而改变,一味的追求满足主体的需求,不就是我们所说的:小时候我们立志改变世界,长大后我们果真被世界改变了。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善待只有儿时才有的稚气,多几分稚气,平添几分魅力,

保留最纯粹的性格,你可以温柔体贴、内向寡言、风趣幽默、成熟稳重、俏皮可爱。

这是因为有你这个世界才如此丰富、如此多元。

你面试时发生过什么好玩的事呢,评论区留言,我们来一起探讨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3评论 1 29
  • 魏春英/文 昨日闲暇,我不经意打开闺蜜贾钰微信的个人相册,细细赏读她分享朋友圈的一篇篇美文,一段段感悟,一帧帧图片...
    风儿朵朵阅读 903评论 19 27
  • 2018,努力做成自己希望的样子!
    一只树上的猫阅读 84评论 0 0
  • 看过我往期文章的人大致知道,我特别喜欢看《中国式相亲》,基本是每期必看,最近写作等事情比较多,有一两期没来得及看。...
    丫丫随语阅读 4,9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