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你的坚持转化为习惯

图片发自网络

【一】

最近单位工作比较忙,经常需要加班。忙完工作,回到家里,总感觉剩下思考、写东西的时间已然不多。结果是,连续几天没有动笔。不可否认,客观原因是存在的。但是,经过反思,我觉得这并不能成为写东西停滞不前的借口。

留给自己的时间并不能说是完全没有,距离睡觉总是还有两个小时的。问题在于那时的心理状态发生了变化。我觉得忙碌一天,需要放松一下自己,上会儿网、看个视频,似乎是无可厚非,理所应当的。这才是导致没有坚持写东西的根源啊。

然而,也不尽然。更深入一点想,我还有别的项目坚持的不错。如,即使很累,依然会健身锻炼一会儿,依然会读半小时的英语,这两项几乎没有中断过。显然,一经对比,写东西没有持续还有别的原因。

那便是,健身、读英语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而写东西仍然只是凭毅力坚持而已。

【二】

把坚持转化为自己的习惯,才能产生明显效果,才是提升某项技能的长远之计。

如,羽毛球运动员的训练。每天重复练习一个动作几千遍,然后坚持几个月。通过一遍遍的练习,把动作变成了习惯,只要握住球拍,发力、击球,身体肌肉便本能地做出恰当标准的动作,一击制敌。

图片发自网络

又如,不久前退役的传奇科比,可以称得上是NBA最勤奋的球星之一。他曾经疯狂练习投篮,每天投上千次,目的便在于将投篮动作化为习惯。只要跃起、出手,篮球便按照训练的动作投出,动作如一,弧线相同,例不虚发。

相反,如果没有把坚持转化为习惯,一味地靠毅力去咬牙坚持,则会痛苦不堪。在这种状态下,稍有外部干扰,心思便会动摇,借口就会乘虚而入,拖延症发作,时断时续的坚持,甚至最终选择了放弃。

【三】

那么,怎样才能把坚持转化为习惯呢?

个人觉得有两个方法可以尝试。一是千万不要多想。如果你下班回到家,就开始纠结是写东西呢,还是玩会儿手机,又或是看会电视剧放松下呢。这么想的结果,多半是把写东西给推迟了,可能造成的情况便是后边时间不多了,就放弃写东西这个选项了。所以,再说一遍,不要想那么多。如果你真的想坚持写东西,脑子里就想着这一件事,而且回去就马上动手做。不要想别的,那些都是借口。你想的越多,想的越久,写东西这件事被放弃的可能性就越大。

二是如果同时有几件事要做,把其中难度最大的先解决。还是以写东西为例。我面临写东西、健身、读英语三项,就应该先选择写东西。选择另外难度低的项目,其实是心里的一种逃避。如果先做那两项,一方面可能因为后边有别的事出现导致时间不够,另一方面可能完成两项会导致心里放松,以一种满足感去抵消后面没写东西的愧疚感。所以,在必须做的几个选项中间,挑难度大的先下手,再解决其他,你能实现成就感的最大化。

【四】

当把坚持转化为习惯,那么恭喜你,获得了进阶成功。这时,很多事情就可以看到效果了,你会很有成就感。

图片发自网络

不过,这还只是中阶。个人认为,还有高阶,即把习惯再转化为享受。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每天都吃饭,很多时候这只是填饱肚子的一种习惯。而设想一下,如果每天的吃饭是一种享受乐趣,那你的生活又是多么精彩。习惯成为一种享受,你每天就会迫不及待地去做这件事,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这种时候,可能外部的认可已经退居其次了,因为你自身获得了充足的快乐。你已经赢了。

如果你对某件事情有兴趣,那就坚持去做,把它做成你的习惯,那你离成功就不远了。而如果有一天你非常享受做这件事的乐趣,那祝贺你,你非常的幸运。

希望你早日培养出自己的习惯。更希望你能享受自己的人生。

也以此自勉。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客与画家》 关于作者保罗·格雷厄姆,美国著名程序员,畅销技术书作家,硅谷的连续创业者,著名的天使投资人。他在大...
    地球心阅读 295评论 0 1
  • 1点20分从家出发,前往学校,3点10分到达四方山,开启了一次不一样的出游。 一共13个孩子5位家长朋...
    顾静雯阅读 271评论 0 0
  • “嗨。” 我摘下耳机,复制了你那简简单单的开场白,省略了本该连在“嗨”后面的“好久不见”。 到底有多久不见了呢?久...
    肆子君阅读 532评论 0 5
  • 杜甫《曲江对酒》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曲江对酒①杜甫苑外江头坐不归,水精宫殿转霏微②。桃花细逐杨花落,...
    xcy无名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