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临泰山

登临泰山

——刘海波

十月五日,早餐如昨,我们把从家乡带来的食品全部吃掉了,这一回,轻装前进。

去泰安的车票是没有座位的,我们却进入到卧铺车厢,躺在上面和舒服。有些路,不像想得那么难走,有些事,不像想得那么难做,尝试着做做,通常柳暗花明。有些失败,是被困难吓倒的。济南到泰安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快,我们到达目的地。寄存了包裹,吃了饭,又去超市买了些晚上在泰山顶上过夜的食品,坐公交车,直奔红门。

我对泰山最初的了解,是高中课本知道的,杜甫写的《望岳》,只记得其中的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后来又知道,泰山是皇上祭天的地方,于是对泰山多了一份敬畏,知道泰山在中国人的心中是很重要的。在公交车里时,透过车窗去寻找它,低矮的楼房,挡住视线,泰山已在身边,却寻它不见。

当泰山突兀自己的面前时,很兴奋,这是自己的一个梦想,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四十二岁终于得以实现。

泰山在泰安,泰安一座城市。泰安很普通,泰山很伟大。

泰山并没有多高,一眼一看到了山峰。看到下来的人,著一根手杖,心里窃笑,我凭自己的体力和耐力一定能征服它。

五龙潭、大明湖、趵突泉的对联多。泰山,石刻多。如:高山流水,山高水长,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五岳之尊,昂首天外,孔子小天下,冠盖五岳等等,太多太多,让人眼花缭乱。泰山,是穿越时空的舞台,在这里,中华英雄,竞显风流。山路,一条中国文化变迁的长廊,书写着中华民族英勇斗争的历史,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见证,泰山的石刻是励志的,催人向上。有一块石头上,刻了两个字,一个是“二”,一个是“虫字上边多一撇”,问同事,说:风月无边。惊叹:最美的风景是文化。

开始登山时,兴致满满,自己定个规则,不拄手杖,不吃镇痛片。欣赏,拍照,说笑,我们也不知道在山的那个位置,信步地走。我们是十一点左右开始登山的,近两点时才到中天门,才走大约一半的路程,我也有点累了,天也有点凉,这时真的感觉到泰山很高。我们在路边租了连顶帐篷和四件军大衣。以后的路,目标明确,山顶。

行百里路半九十。登山的前一半是累,后边的路,我有些怕。慢十八盘和紧十八盘,特别的陡,坡角很多是能达到45度或以上,回头望去,落差二十多米,腿发抖,心发慌,好在最险处有铁扶手。没有什么事时,总是觉得自己很勇敢。身边的老人、年轻人、孩子和很多女同志,都谈笑着,我很惭愧。

因为不能后退,所以,只能前进,被逼着前进。

有的人,半途而废。还有雇了轿夫把自己抬下山去的。

天渐渐暗了下来,我们七个人已经三三两两了,不会迷失方向,因为,目标是一致的,路,也只有一条。

终于到了传说中的南天门,有了开阔平缓的地势,我提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心情愉悦起来。为了能看到日出,我们又向前走了一段路。那一段,就是郭沫若笔下的天上的街市。俯瞰泰安,尽收眼底,一条条街灯,纵横交错,那里的人们快乐的生活着,我们这很的好像在另一个世界,也真感觉到离星星很近。我想到了那句古诗: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我们已在海拔1445米的泰山之巅了。

安营扎寨,加上后来租的四件军大衣,御寒工作做得还是不错的,北方人比南方人都怕冷,也许是我们知道受冻的滋味。有很多人,没有帐篷,没有棉衣,随便地躺在哪就睡。那时,我们是幸福的。幸福,原来如此简单。走路的时候很小心,怕踩到别人。我们四个人蜷缩在一个帐篷里,摸黑吃了点东西,轮着喝了一个二两半的白酒,谁也没客气。外边不停的有人再走,不知道上都上哪去。这一夜,睡了醒,醒了又睡,漫长。三点多钟,我们收拾行囊,去观日峰。

泰山上夜宿的人,没有熟悉路的,问了一个又一个,都不知道观日峰在哪,我们到了一个山峰,那也有几个人在坐着睡觉,问他们,说是。我们又支起帐篷。没躺多大一会,我们的同志说,这没人了,只剩下我咱们几个了。弄错了吧,大家通过讨论,形成共识,这不是观日峰。卷起行囊,继续走。后来知道,那是观鲁台。

又走了一段山路,我们互相提醒,要小心。人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凝聚力会凸现出来,而条件好了,反倒容易四分五裂。所谓,共苦易,同甘难。

又到了一个山顶,人很多,帐篷林立,石头旁边横七竖八的躺着很多人。睡觉是人的重要的生理需要,和吃喝拉撒一样,一旦困了,条件多么艰苦,都能睡着。我们把帐篷又支起来,睡觉。

五点左右,天已放亮,人们都已找好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开始等待。穿过横七竖八的睡人和石头,我到了泰山石旁边。路上山上到处都是人,都是什么时候来的,从哪来的,我不知道,所有的人,面向东方,手里的相机不停的拍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一个5月31日的梦,担心随着时间过去就忘记了。 我觉得在5月31日做这个梦,好像是上天特意安排的。其实那天我并不...
    hurrylulu阅读 234评论 0 0
  • 我们夹杂在人流中,边走边看,什么都感到新鲜。趵突泉很大,游客也很多,泉水滋润的植物也格外茂盛。我们夹杂在人流中边走...
    此生可待亦惘然阅读 177评论 0 0
  • 莫问小年是何年 请看庭前雪里梅 沽酒围炉歌一曲 酒美梅香不想归 `
    象天之性阅读 127评论 0 0
  • 夜,十分静谧,落针可闻。 阿斌身体一哆嗦,从美妙的睡梦中醒来。“FUCK!”阿斌摸了摸内裤,黏糊糊、湿漉漉的。他赶...
    凨晓夜阅读 5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