簿记3级学习笔记#1

今年要考的第一个证是簿记3级,看往年数据合格率在40%多。

被小伙伴介绍了一个很有用的学习网站,有全套的视频课程和讲义,还带有例题,内容也非常详尽,准备以此为基础学习完簿记3级。一共是20次课程,除了第一次是课程简介外,干货是后面的19次课。每节课视频在20分钟到60分钟不等,挤点时间,每天看一节,应该没问题。

好了,接下来是第一次课的学习笔记。


財務諸表 F/S (Financial Statements)

虽然财务诸表有许多内容,但是在簿记3级阶段,只要知道2个就行。分别是貸借対照表損益計算書。两者分别表示公司的财政状态经营成绩。也就是上市公司的CEO要向股东们展示自己作为高级打工仔的经营管理水平的数据。

1.損益計算書 P/L (Profit and Loss Statement)

体现的是一段时间(如一财年)的经营成绩。可以理解为游戏打通一关后,主角涨了多少经验值,攻击防御增减了多少,宠物升级了多少,背包东西的变化等等。

2.貸借対照表 B/S (Balance Sheet)

体现的是某一时刻的公司财政状态。可以理解为虚拟机的系统快照,只体现瞬时状态,因为现金是流动的,只看某一时刻并不能把握公司运营状况,而是要看变化趋势。

这两张表,一共有5个元素组成,其中B/S占3个,分别是资产,负债和资本。

三者永远满足一个恒等式:

资产 = 负债+资本

左边为资产,右上为负债,右下为资本。因此也称为T形表。


* P/L占2个,分别是费用和收益。但第一节课还没讲到这部分,先不说。

虽然分了5个元素,但还不够细致,因为名目太多,所以3个元素下的各小项都称之为勘定科目


3.貸借対照表细说

表格为T字形,左侧表示资金的运用形态,称为借方,右侧表示资金的来源,称为贷方。

贷方的资金来源又分为要返还的资金和不用返还的资金。分别对应负债(要还)和资本(不要还)。

那,具体到细分项来说,现金可以归到资产这一类,借入金(类比成支付宝的花呗)是要还的,所以算负债。

资本金是自己的支付宝余额,算资本,对于公司来说,是股东出资的钱,也是不用还的。


伴随着公司与供应商或是客户的交易,貸借対照表也在发生变化,因为它只代表某一时刻的状态。只要发生交易,就会改变。

比如花了200元进货,以300元卖出,则总资产增加了100元,借方(左侧)增加100,贷方(右侧)的资本部分也增加了100元,称为繰越利益剰余金。

交易前后的T表变化

如果是把现金用来购买不动产,则资产部分分割为建物和现金两部分,负债不变,资本也不变。

购买不动产前后的T表


4.资产的明细分类

可以分为现金,建物,土地,貸付金(即借出的钱,还没回收,即借债,相当于手上有别人的欠条),売掛金(即卖出后还没付金的部分,相当于被别人赊账),后两者都是未来可以回收的钱。


5.负债的明细

借入金と買掛金(分别相当于支付宝的借呗和花呗)都是要还的钱。


6.资本的明细

分为資本金と繰越利益剰余金,分别表示股东出资金额和公司赚的利润。


以上,明天看第2节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资产负债表 (一)资产负债表的概念 资产负债表称为企业的“第一会计报表”,报告了企业在某一时点的资产、负...
    艾米雪阅读 2,296评论 0 2
  • ​第一章会计概述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口诀:货应交,存固无 负债:1、短期借款2、应付账款 3、应付职工薪...
    Jovan_Jiang阅读 892评论 0 1
  • 本Mooc笔记选编自:中国大学MOOC,会计学基础,罗炜,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 第一章 会计对象与会计假设 1...
    钱一鸣阅读 2,944评论 0 14
  • 我之前学过一次复式簿记。 把笔记都写在了思维导图里。 分三大块: 1 会计等式 2 账户 3 借贷记账法 1会计等...
    顺顺顺阅读 2,445评论 0 4
  • 本人在准备CPA的考试中,感觉合并报表是比难懂的章节,所以想随手写写,增加记忆和理解,当然有不恰当之处,还请见谅。...
    learninglady阅读 10,7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