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学徒#13. 「Apple Watch 销量锐减90%」是瞎扯

这周技术圈不少人在讨论「Apple Watch 销量锐减90%」的事情。事件的起因是市场研究机构 Slice Intelligence 发布报告说,苹果现在每天卖出的手表不足2万支。根据 Slice 的统计数据,Apple Watch 发售第一周里,一共卖出约150万支,一天约20万支。这么算下来,目前 Apple Watch 的日销量只有第一周的10%,也就是销量减少了90%。

Apple Watch 发售之后,网络上我能见到的关于其销量的数据可以说就只有一个,就是来自 Slice 的。那是我第一次听说 Slice Intelligence。而现在我是第二次看到关于 Slice 的新闻,又是与 Apple Watch 的销量有关。于是我想查一下这是个什么机构,它目前还没有 Wikipedia 页面,谷歌搜索「Slice Intelligence」第一页结果是其官网、Twitter、LinkedIn之类的界面,而第二页搜索结果基本全是关于 Apple Watch 的。

Slice Intelligence 搜索结果

我很小人之心地用 Google Trends 查一下其搜索量:

Google Trends: Slice Intelligence

Slice Intelligence 是2011年成立的,从2011年到2015年3月,它的搜索热度都是0,2015年4月份开始,搜索量开始暴涨。而4月份恰恰是 Apple Watch 发售的时间。

我真心佩服 Slice Intelligence 的把握住了这么一次机会让自己火了起来。第一,苹果产品的销量数据是很难找到的、而且官方不会轻易公布的;第二,关注苹果的人非常之多,关注 Apple Watch 销量的人也会很多。Slice Intelligence 找到了一个足够痛的痛点,还是他能解决的痛点,这又是一个足够大而空白的市场。这些条件满足一周,他想不火都难,所以才会有上图中直线飙升的搜索热度。

------------

扯远了,撇开 Slice Intelligence,我们把目光转移到 Apple Watch。Apple Watch 真的不行了吗?

Slice 给出了 Apple Watch 的日销量数据:


Apple Watch 日销量数据

虽然日销量数据波动比较大,但是从整体趋势(见辅助线)是可以看出销量是在减少的。为了让趋势更加明显,我们可以看看七日均线图:

Apple Watch 七日均销量图

七日均销量图抹去了日销量的一些波动,Apple Watch 的销量更加明显了。在发售的前几天,Apple Watch 的销量明显是异常高的,然后基本上是经历了一个半月的平缓期,最近开始下跌。在四月中旬到六月初,Apple Watch 的日销量在2万左右。还记得吗?Apple Watch 发售第一周的日均销量约20万。所以说「Apple Watch 销量锐减90%」这个标题,其实四月底就可以发了。说到底,这只是标题党。用日常销量数据来人产品首发第一周的数据来对比,当然会出现「锐减」啦。

不过这个消息出来之后,技术圈倒是不少人跟进,讨论 Apple Watch 为什么是一个失败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归纳为:

功能上:1)功能少,2)交互体验差。

时尚上:时尚更迭是很快,但是 Apple Watch 可能一年一更。

个人认为,Apple Watch 在「可穿戴」的角度已经做到够好了。在两次的发布会上,苹果已经对 Apple Watch 的硬件外观做了足够多的介绍,在官网上已经挂了足够多的 machine porn 了,官方也开放了第三方设计表带,表盘不能频繁更换、不能适应各种社交场景,那么能够通过改变表带来弥补。

最关键的问题还是1)功能太少,2)功能上与 iPhone 未形成差异化。

换句话说,1)Apple Watch 解决的痛点太少,2)少数能解决的痛点还是 iPhone 就能解决的。


iPod 销量图

近日苹果又推出新的 iPod,而上一代 iPod 是3年前推出的。iPod 为什么死后翻生,这个问题还有待思考。 我们先来谈谈 iPod 之前为什么死了。iPod Touch 跟 iPhone 在功能上的差异就只有 iPhone 能用 SIM 卡而 Touch 不能。这就是上面所说的「功能差异化不够」。以2008年为分界线,在这之前 iPod 销量一直在增长,在这之后一直下降。2008年是第二代 iPhone 发布的年份。iPod 销量的下降是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的,iPod 能做的事情智能手机也能做。Apple Watch 同样也面对这「功能差异化不够」这样的问题,Apple Watch 必须在 iPhone 陪伴下使用,但是它能做的事情 iPhone 基本也能做,而且,它并没有做的更好。

Apple Watch 目前要做的事情很明确:1)做的更多,2)做的更好,3)与 iPhone 差异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