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存美,美物方可抵心

日本的一位陶艺家 赤木明登 在他自写的一本书中描述了他与10位手艺好友的对话。

话题围绕两个问题。

“究竟何为美物”  以及

“为何要坚持以人手造物”


不同的艺术家给出了不同的答案,而直到翻到书的末尾,也并没有给出最明朗的结果。

期间断断续续的感悟 我想才是这本书最核心的部分。

于是摘抄了原文的几段。



作者拜访了一位住在乡间陶艺人 名叫小野哲平。

“哲平你说,什么样的器物才是好东西?”

“这个嘛,就是里面有东西。”

“有什么东西?”

“看不见,但能感觉得到的东西。”

“感觉到什么?”

“怎么说呢,比如说我……比如说你……这种的……”

哲平说话用词很少,他要是含蓄起来别人很难听懂。以前我为写宣传文案去采访他。结果他说的话我没完全听懂。最后索性把他的原话照搬到了宣传单。


不是被触摸,被观赏,而是靠感受

如要说感受什么

那可能是我,可能是你,这才是最重要的

做饭,洗衣服,打扫房间,和孩子在一起

用过日子的态度,去做东西

哲平的自家小院

雷尔叔叔是一位服装设计师,已经在日本生活了三十多年。

他出了名的爱石头,一听说哪里有好看的石头,即使是天涯海角也要去寻找。

我敬佩雷尔的创造力,或者说敬佩他创造美的充沛精力。

这股源泉,我想是来自于他凝视自然的纯粹目光。


海岸上的一块石子,流落至此也许有种种因缘,存在与此却没有必然理由。

石子随海浪漂流,偶然落在这里,天意随机中的美让我心生感动。

人造的事物中充满了意图和理由,在遍布人造的环境里呆久了,难免疲惫,

所以手中一旦握着一块天然石头,就不想松手,而是将它带回家,放在自己房间,并与它对视。

用雷尔的话说,好石头不用挖,它就在众石之上最显眼的地方。

“雷尔,你觉得什么东西可称得上是美物?”

“我认为的美就是自然。”

不能回馈自然,最终成为垃圾的东西,他不愿意做。

只是存在本身,便令人身心震撼。

感知天惠

仁城的工坊兼住家位于一座小山巅上,据说那里能看到远方的濑户内海。

他上有父母,下有两个正上高中的孩子,妻子是位做织染的手艺人。

他家的桌子上,漆物当然是寻常之物。但是仁城身上并没有那种非做日常用具不可的顽固劲儿,

他只是在与木头这种自然对话时,顺理成章地做出了这些让自己舒心的东西。

他每年1月,2月的工作是从板材上取形,3月粗旋,4月到6月细加工,7月到9月上漆,10月到12月收集起一年之作,自己兜售。

他如此脚踏实地地周而复始着,仿佛一切都理所当然。

他一年能做的漆器,越有两千到两千三百个。

他算出一年全家维持生活需要的最低金额,再除以作品数,得出漆器价格。

所以他的作品从漆器的角度看价格低得惊人。

这种不多出一分一毫的清洁感,就是造物最初的原点。

仁城和他的木碗

"大自然的东西为什么这么美?因为那里有生命。有生命,就意味着不会分崩离析。

没有分崩离析,就表示所有的事物都连接在一起。

这个世界上唯一没有与此相连的,是人类在这近百年的时间里做出来的东西。

这么看,人类似乎很了不起。

但是,这些分崩离析在不断加剧,显得丑陋,即使是现在仍在亲手制作东西的人,

也不过是为追求与众不同而徒劳地制造着怪异丑陋的新东西罢了。

然而,就像人们已经无法只靠自然所赐而生存那样,人也做不出与自然之物完全一样的东西。

幸好天地间只有人类有一种特别能力,那便是思考。

人有心念,便有实现。

对于什么是美。人有思考的能力。可借助思考的力量,发自内心地要做出美的东西。

千秋用植物染料染织的布匹


最后说些个人的感想。

《美物抵心》是一本少有的能让人的心静下来书籍。书文夹杂美图,是小清新们的最爱。

本书探讨的主题与艺术有关  无论是文字构建的思想桥梁还是肉眼看得到的装帧设计 都体现了这一点。


在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快速发展时期,匠心精神正在慢慢被人遗忘。

谁都想要快速获得成功,快速获得自己该有的享受,而渐渐对稳扎稳打失去了耐心,对时间失去了等待。

有时我会想,为什么人会容易寂寞无聊,会孤独,包括我自己。


后来才知,是自己的内心的精神世界太匮乏了。

不是娱乐就能填的满,

也不是鸡汤就能灌得饱。

是知道的东西还是太少,思考的太少,意欲上的懒惰在那矫情吧。

好书读再多也永远嫌少。

写这文章 也像是种警告吧。


                  孤独而又耐心的重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