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学习1-使用ImageView,SurfaceView,自定义 View,绘制图片

音视频这块,目前的确没有比较系统的教程或者书籍,网上的博客文章也都是比较零散的,希望我后面能挤出时间整一个专题详细讲一讲~~目前的话,我先给出一个大的方向性的学习指南,希望对初学者有所帮助。

    我一直相信带着 “任务” 去学习和实践,效率会高很多,因此我列出了一系列音视频相关的 “开发任务”,从简单到困难(当然,不一定非常严格和完美,部分任务先后可调整),大家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遇到任何不懂的地方都要及时去 google,或者去请教身边的大牛,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相信大家会很快就能把音视频周边相关知识积累起来。

1. 在 Android 平台绘制一张图片,使用至少 3 种不同的 API,ImageView,SurfaceView,自定义 View

2. 在 Android 平台使用 AudioRecord 和 AudioTrack API 完成音频 PCM 数据的采集和播放,并实现读写音频 wav 文件

3. 在 Android 平台使用 Camera API 进行视频的采集,分别使用 SurfaceView、TextureView 来预览 Camera 数据,取到 NV21 的数据回调

4. 学习 Android 平台的 MediaExtractor 和 MediaMuxer API,知道如何解析和封装 mp4 文件

5. 学习 Android 平台 OpenGL ES API,了解 OpenGL 开发的基本流程,使用 OpenGL 绘制一个三角形

6. 学习 Android 平台 OpenGL ES API,学习纹理绘制,能够使用 OpenGL 显示一张图片

7. 学习 MediaCodec API,完成音频 AAC 硬编、硬解

8. 学习 MediaCodec API,完成视频 H.264 的硬编、硬解

9. 串联整个音视频录制流程,完成音视频的采集、编码、封包成 mp4 输出

10. 串联整个音视频播放流程,完成 mp4 的解析、音视频的解码、播放和渲染

11. 进一步学习 OpenGL,了解如何实现视频的剪裁、旋转、水印、滤镜,并学习 OpenGL 高级特性,如:VBO,VAO,FBO 等等

12. 学习 Android 图形图像架构,能够使用 GLSurfaceviw 绘制 Camera 预览画面

13. 深入研究音视频相关的网络协议,如 rtmp,hls,以及封包格式,如:flv,mp4

14. 深入学习一些音视频领域的开源项目,如 webrtc,ffmpeg,ijkplayer,librtmp 等等

15. 将 ffmpeg 库移植到 Android 平台,结合上面积累的经验,编写一款简易的音视频播放器

16. 将 x264 库移植到 Android 平台,结合上面积累的经验,完成视频数据 H264 软编功能

17. 将 librtmp 库移植到 Android 平台,结合上面积累的经验,完成 Android RTMP 推流功能

18. 上面积累的经验,做一款短视频 APP,完成如:断点拍摄、添加水印、本地转码、视频剪辑、视频拼接、MV 特效等功能

    相信我,如果你认真把所有任务都完成了,你一定会成为音视频人才招聘市场的香饽饽~~


BB这么多,开始干了。

在 Android 平台绘制一张图片,使用至少 3 种不同的 API,ImageView,SurfaceView,自定义 View

第一种ImageView加载图片直接src加载这里不多BB,直接上代码

<ImageView

 android:layout_width="wrap_content"

    android:layout_height="wrap_content"

    android:src="@mipmap/ic_launcher" />


我们重点讲下第二种SurfaceView。

1:SurfaceView这个类实现了SurfaceHolder.Callback接口 接口中主要有三个回调函数SurfaceChanged,Surfacecreated,Surfaceondestoryed分别对应Surface更改,创建,销毁

2.对Surface对象的操作是通过SurfaceHolder来进行的。所以,在你的SurfaceView类初始化的时候,你需要调用getHolder() 来获得SurfaceHolder对象,然后用addCallback()加上回调接口(因为你的类实现了相应的接口,所以此处传入this即可)。

3.在你的SurfaceView类中应该建立一个线程类,处理绘制操作。为此,要向这个线程类传递上面获得的SurfaceHolder对象。

4.绘制:在线程类的run()方法中进行绘制操作,通过lockCanvas()方法获得Canvas对象,然后就可以用这个对象进行绘制,绘制完成后调用unlockCanvasAndPost(),传入Canvas对象,这时Surface将会按Canvas进行绘制。

注意:每次利用SurfaceHolder获得画布时,前一次的内容将会保留。

第三种种自定义 View加载图片,重写onMeasure onDraw onLayout 在onDraw中加载图片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很重要,每天进步一点,成功一大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