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动,听多少课都是个怂样!

文/夏彼得

10月底我开始在网上学习一门《成为职场MVP》的网课,虽然课程说明适合职场经历5年内的人,作为一名工作了十多年的职场老鸟我还是报名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也是一直对自己还不太满意,对于这样的课程、类似的书籍都不太有抵抗力,说到底还是期待成长为更好。

可是问题来了:

为什么道理我们都懂,却没有做到?

为什么看了那么多书,却没有什么改变?

为什么听了那么多课,还在这个怂样呢?

作为参加应试教育长大的我们,离开学校进入职场后,我们的学习就与学校的学习有很大的差别了。学校学习有家长叮嘱、老师教导、同学互助,作业检查和考试测试。成人学习是一种自主学习,我们凭着感官兴趣去看喜欢的书、听喜欢的课,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对比学校学习和成人学习,这里面缺少的重要环节是没有及时“做作业”来掌握学习的情况,没有“考试”来验证学习的成果。

学习《成为职场MVP》的课程后,上周六迎来了第一次作业,周六下午6点截止交作业。我是在上周六中午的时候开始写,中途也想放弃,后来看到班级同学陆陆续续交作业的进度,逼着自己在6点前完成了作业。万万没想到这次作业教练给了A+,这里面的原因主要是我比较幸运,我仅仅是中规中矩地完成了所有作业,有些同学有漏题,有些同学作业质量很好,可是遗憾地错过了作业截止时间(即使在放宽到当天晚上12点的情况下)。

这次得优的经历除了作业本身的收获,我还有3点启发:

1.理解交付结果的要求非常重要,否则可能因为不全面影响成绩。工作上也是一样,熬夜写得报告因为没有理解全老板的要求,还要返工。

2.实力很强的选手也要关注时间的底限。工作上偶尔有技术实力很强的厂家,没有在投标截止时间内递交标书,结果错失了项目。

3.一次成功的作业经历,加上获得了A+的成绩,更加激励我去好好完成下一次作业。工作上阶段性的小成绩会激励我们向最后的成功冲刺,直至成功。

这个周六迎来了课程第二次作业,上午把本周落下的课程听完了,中午把老婆和孩子“赶”到游乐场去了,自己留在家里写作业。为了连续工作不被打断,提前准备好了水和水果充饥。

[作业一:行业调研]可能除了职业上有调研需求的同学外,一般职场人士很少主动去较为深入地了解一个行业。通过这个作业可以把自己拔高,脱离职业、企业的局限,从更宏观的层面去了解一个行业,虽然现在深度还达不到,但至少掌握了基本的行业调研方法,开阔了眼界,有助于培养更宏大的格局。就像一个在88层的人看到的风景肯定要比低楼层的人更宏大。

[作业二:幻梦理练习]通过“生涯幻游”想象十年后的自己,记录下幻游过程中冥想的关键词。在历史或者现实生活中对应较为接近十年后自己的那个人,分析他们的成长第一步和成长路径。跟据TA的故事和事迹,结合自己的现状,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1年理想目标。通常我们做职业规划或者拟定1年内的目标,经常就是列清单,通过作业二让我幻见到未来十年的样子,回到现实找到了榜样,搭建了一个梯子,这个梯子(理想目标)将帮助我去实现梦想。

[作业三:需求盘点]做这个作业的时候,让我想起课程里的一个公式:自由=能力-欲望。每个人都期望自由,可平常描述的都是一些不切实际的自由幻想。这个公式给我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2种路径去达到自由:

1.稳定欲望的同时,不断提高能力。

2.在能力稳定的某个阶段,把欲望控制到基础需求之内。

做完这个作业,让自己明白了在:财务、身心健康、安全感、同事关系、家庭关系、发展空间6个方面的欲望(我的期待)和需求(我的底线)。

[作业四:创建自己的价值观罗盘]每个企业都在宣传材料上印上了自己的价值观,再小的个体也是品牌,我们个人的价值观是什么?在很多通常的价值观词汇里选出最符合自己期望的8个,按照重要性排序,评估现在的满意度,制作价值观罗盘。最终我锁定的核心价值观金字塔是:健康为本、家庭优先、持续成长。另外五个价值观是:君子爱财、智慧不惑、勇者无惧、启发人心和感恩世界。

我的价值观罗盘

如果你想改变自己,不想还是这个怂样,在成人学习的过程中要主动补上“作业”和“考试”这个环节。读书、看课程时通过做笔记、画导图,自问自答来做作业。通过写作和演讲(讲给别人听)来考自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行动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验证知识和技能。所有的努力将帮助我们成长为想成为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男人,他勤奋、善良,终于打拼出一片天地,让家人过上了好日子。他是一个孝顺体贴的好男人,更是一个称职的好丈夫。 ...
    张正奇阅读 615评论 1 1
  • 我从小就很喜欢吃米饭,很爱很爱的那种。含一口米饭在嘴巴里,舌头都不舍得动,那种味道太完美了,回甘让人着迷。我常用饭...
    丫丫就是丫丫哇啦阅读 365评论 0 0
  • 看到镜子,很难过
    LZHJM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