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关系,究竟该如何经营

老实说,这个问题可能是每个人或早或晚都会碰到的,我遇到过三观不合吵着吵着就散了的情侣,遇到过什么问题都不沟通比陌生人还陌生的夫妻,遇到过你演戏我比你演技更高的假面的组合,我们总觉得恩爱到白头的夫妇少之又少,为什么?因为心动很容易,恋爱很简单,可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却那么难,因为大多数的亲密关系意味着在往后余生漫长的岁月里,你们可能会经历吵架、背叛、孩子教育和财务等等问题,面对如此多的难题还选择在一起,必然需要内在的驱动力和处世的大智慧。

市面上有很多书和节目都在围绕这个话题展开探讨,今天介绍的这本书,或许你能像我一样,从中摸到智慧的法门。

《亲密关系》,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2021新书

“乔恩喜欢看足球比赛,而我喜欢做瑜伽。”

                                                      ——引自 《亲密关系》共同的纽带,P71.

看完这本书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真诚地走到S先生面前,认真的请他读一读这本书。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第5000天,吵架没有缺席。不知是因为我泛红的眼眶还是过分认真的表情,本来还在别扭的S先生竟然开始顺从地读了起来。

而我推荐他读的原因,不是因为我们和两位作者一样,他喜欢看足球比赛,我喜欢做瑜伽;而是因为,这本书给我的触动极其大,我迫切地需要对方可以感受这种感受。这真是一段极其温暖,极其坦诚的经验分享,应该是每个人在进入亲密关系之前一个人仔细阅读,处于亲密关系之中两个人共读的书。

老实说对于励志与鸡汤文学,我是很排斥的,但是翻看前言与目录,却忍不住看了起来,因为与其说是励志书,不如说是一剂用伤痛治愈伤痛的偏方,作者将多年的私密生活娓娓道来,像是一个素昧平生的朋友,更像是隔壁那对你经常碰到,点头致意却又从无交集的夫妻一样,在某一个契机下,与你摇着蒲扇在夏夜的晚风里追溯当年,故事里有浪漫的瞬间、生存的挣扎、聚散的悲欢,更重要的是历经风风雨雨,用极大的毅力承受住磨砺后终见彩虹的那种淡然。

作者乔恩·戈登和凯瑟琳·戈登是一对夫妻,丈夫是一名优秀的企业家,演讲大师,擅长鼓(鸡)励(汤)他(文)人(学),妻子曾为出色的销售策划,在孩子出生后投身家庭照顾子女,并帮助丈夫开展事业,孩子们上大学后,开始投资房地产和电影产业,也是一位出色的企业家和电影制片人。他们是夫妻,是伴侣,更是一个团队。

作者乔恩·戈登(右)与合作者凯瑟琳·戈登(左)

是的,没错,在这本书的解释中,“亲密关系”也是一种团队,而亲密关系的相处模式,甚至可以类比应用在与其它人相处的关系之中,颇有点儒家“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感觉,“若要治国,必先齐家”,亲密关系的重要性放在第一位,是作者想要表达的。当然这里的“亲密关系”与“家”还是有区别的,作者也没有将这本书取名为“婚姻关系”,而是指向了更高的一层,可以说是“志同道合、亲密无间的合作伙伴”,这与“家”或者形式各异的“Marriage”有极其大的差别,作者这里想表达的“亲密关系”是不宥于伴侣的一种亲密团队关系,只不过是用合作最为密切,本应关系最为密切的夫妻这种形式来阐述的。而这种团队感的表达,首先通过写作方式本身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乔恩会先写,然后我把他的内容编辑一下,自己再写一点儿内容。之后乔恩会坐下来把我写的进行编辑,再继续写自己的内容。我们甚至用同一台计算机和同一把椅子来写这本书。这个过程象征着我们之间的关系和“共同成长”这个标题。

                                                                                        ——引自《亲密关系》共同成长,P155.

伟大的亲密关系不能是两个分裂的个体,而是互相支持鼓励的一个团队

在书中,两位作者接力对同一件事从自己的视角展开解读,这是这本书的另一个有趣之处,作为读者,你似乎打开了一扇罗生门,你可以看到在同样的相遇时,男人觉得“她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女人”“我对她一见钟情”,女人觉得“尽管我觉得他很可爱,但却没有兴趣和年纪比我小的人约会”;在同样面对生儿育女,男人觉得“她总是挑最坏的时间生病,给我带来大麻烦”,女人觉得“那真是一段可怕的经历,因为没人照顾我”;从故事的开始到中间,两个人的感受和各种的生活经历相差是十分大的,甚至到孩子很大了,两个人感情已经相对平顺后,他们仍旧不能完全互相理解,可是慢慢的,当两人分别经历了对方所经历的,感受到对方所感受过的,在慢慢的同质化过程中,他们的选择越来越一致,观点也越来越接近,这种差异化的描述在后半部分的叙述当中越来小,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我们形成了一种相互理解的方式,这种理解只有在一起生活的过程中才能产生。”

当然身为鸡汤本汤,汤料还是相当丰富的,作者每一段经历分享过后,都会有一些反思和总结,用自身遇到的亲密关系中常见的问题来输出一段价值观,进行正确的引导。也许是职业和性格原因,丈夫的分析更具引导性和理论性,更或许是性别的差异,妻子的叙述更偏重叙述,也更为柔和。但是两个人对于经营一段亲密关系的要点是非常一致的,概括起来就是全书的理论体系,也是全书的结构划分方式,即GRIT。G=上帝(God),R=坚定(Resolve),I=投资(Investment),T=一起(Together),而第四个T是重要的前提,也是需要将前三点综合在一起来达成的。

亲密关系的最初,总是感觉会有一股冥冥中的力量促使两个人在一起,而遇到挫折的时候,坚定的选择在一起很不容易,长期的相处中需要两个人持续不断的投入时间与精力,才能在一起共同成长,缺一不可。这也是为什么我第一时间把书递给S先生,希望他也可以读读的原因。

作者在全文中想要表达的所谓“三股绳”,即两个人和上帝构成了完整而良好的亲密关系

最后,我非常想用《多林哥前书》中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读到这本书当下所受的感动,这也是。

Nun aber bleibt Glaube, Hoffnung, Liebe, diese drei; aber die Liebe ist die größte unter ihnen.

如今长存的有信,有理,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1. Korinther 13:13 DELUT

不知读过此书的你,是否与我有相似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