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从心理学角度看《失乐园》中的男和女

注意,本文是以严肃的心理学角度探讨《失乐园》中的男女关系,请勿简单地从道德层面加以批判。



一年前,53岁的久木升为候补董事的梦想破灭,接着连出版部长的位子也丢了,最后他被打发到了清闲的调查室。当他从公司权力的高位跌下来,人生的重大目标也就灰飞烟灭。久木对权力的攻击性被压抑、找不到释放的出口,因而这种能量转向攻击自己,他人变得消极,失落不满,忿忿不平。

松原凜子是幸福的,她的老公是医学教授,英俊有才;但凜子也是不幸的,也许是生活习惯的差异,也许是两人矛盾的激化,她和丈夫早已没有了夫妻关系。

心理学家维克托·弗兰克说:当一个人投入地工作,投入地去爱时,幸福就会降临,然而幸福感的主要源泉是关系,特别是人际关系。久木与凜子,在现实生活中都没有了夫妻关系,久木还失去了权力,也就是其十分看重的社会关系,而凜子本身就是隔绝于社会的家庭主妇,当她与丈夫之间这最重要的关系处于冰点时,可以想象其内心的孤独无助。

就在这时,久木与凜子相遇了,久木后来回忆究竟她什么地方吸引了他。

从相貌来看她算不上是出众的美人,脸庞娇小玲拢,惹人喜爱,身材纤巧而匀称,穿着筒裙套装,显得稳重大方。年龄三十七岁,看起来很年轻,最吸引久木的还是凛子对书法的爱好,其中楷书尤为得意,还曾经专门来中心教过一段时间楷书。

初次见面,久木就被凛子那像楷书一般的端庄与气质所征服。而凜子也被久木的亲切、落寞所吸引。

“你那个年纪的男人,都很嚣张是吧?拿出名片,说自己是常务董事、是什么什么部长,在公司多么了不起多么有权有势,尽说这些。可你对那些绝口不提……”

“想提,问题是没有值得一提的。”

“那些对女人怎么都无所谓的。相比之下,还是亲切些有气氛些……”

“气氛?”

“是啊,看上去你总好像有些疲惫、落寞。”

心理学上说,自体都在寻找客体,“我”永远都在寻找“你”,当我对你的渴望得到了积极回应,那这份动力就在你我之间建立了连接,我就会表达对你的依恋。久木与凜子就像是在黑暗中拿着火把、穿过森林的旅人,突然间,他们在沉寂的世界里看到了彼此的光亮,那一刻,他们只想接近、再接近......

精神分析认为,自恋、性和攻击性是人类的三大动力,每个人作为一个能量体,都在不断向外界发出这些动力,而每一个动力在关系中被接住时,就意味着连接发生了,这个动力就会变成好的动力,如热情、创造力和爱。久木与凜子就在这样的关系中充分伸展了自己,他们是如此相互依恋,在性的方面甚至比年轻人还疯狂。唯一的问题是他们把原本的多维度生活变成了单维度的爱情至上,爱情之弦承载了两个生命的太多期待,于是越绷越紧,当前半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快速崩塌,而两人对未来之路无限迷茫、彷徨时,绷紧的弦终于断掉,两人也因此走向了生命的尽头。

当一个动力在关系中没有被接住时,连接就失败了,这个动力就会变成坏的动力,或者说是黑色生命力,如冷酷、毁灭与恨。凜子的丈夫因为没有被“看见”、被连接,集聚了恨。这位医学教授为了报复妻子的出轨,拒绝与凜子离婚,还搜集了其与久木幽会的信息,然后把这件事捅到了久木的出版社。久木因此被迫辞职,三十年的职业生涯毁于一旦,这也间接导致了二人的自尽。

《失乐园》里的久木和凜子,为了逃避致命的孤独感,而选择在一起,又为了追求永恒的幸福感,而选择饮鸩自尽。在他们那样的境地,难道就没有生路吗?我记起了曾经看过的一部记录片,讲述美洲的一种高山植物,在夜间零下十几度时,它就像卷心菜一样紧紧包裹着自己,白天太阳一出来,它自然伸展开,充分吸收雨露阳光。看到了吗,即使是无法逃跑的植物,在恶劣环境里,还是可以想办法存活。即使是被困在轮椅上的霍金,一样可以分析无穷的宇宙。

世界存在着时与空两个维度,任何时候,我们都可以拉长时间、拓宽空间,去利用身边的资源,去处理人生的各种难题,选择就在那里,所以请好好珍惜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运算符是一个符号,用于告诉编译器执行一个数学或逻辑运算。 Swift 提供了以下几种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 比较运算...
    奔跑的_猿阅读 249评论 0 1
  • 估计不少朋友都曾尝试养成一些好习惯,比如每天跑步、每天读书、每天写作等等。 可遗憾的是往往大家都不能坚持下来,原因...
    向阳乔木阅读 417评论 0 1
  • __block加与不加的区别简单来说就是不加的时候做赋值操作,加了之后传地址。因此如果不加,block中的变量和b...
    无边小猪阅读 1,045评论 4 1
  • 字符串拼接的简单方法: ['1','2','3'].join('') 字符串切割:p.slice(2,4) spl...
    小幸运Q阅读 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