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将至  悼念娘亲

娘生儿连心头肉,儿行千里母担忧。娘想儿来难扣首,儿想娘来泪双流。

2012年11月4日上午10时47分,无病无疾的母亲因突遭横祸抢救无效,去了另一个世界,享年58岁。母亲离开我们至今已经三个年头了,整整1200多个白天和黑夜。她临走时未留下半句叮嘱,自从母亲去世以后,我只梦见她过一次:那是母亲离开我们的第28天的清晨,我梦见我回到了老家,一如往常的走到熟悉的家门口,大声喊:妈妈,我回来了!妈妈…..话音未落,母亲已从堂屋里快步迎出来,她脸上露出高兴的笑,只是不说话,我上前紧紧的拥抱住她,清晰地感觉到一股久违的温暖和宽厚的力量,我正要和她说话时,梦已醒来,手摸脸上,一片泪迹。

这是妈妈走了之后,我第一次也是唯独的一次梦到她。好想好想好想听她和我说说话,唠叨唠叨、问长问短,可是总梦不见到她。每每想起母亲,便不吭声,看着母亲脸带微笑的一张张照片,我就总能感觉她的音容笑貌还犹在眼前浮现,彷佛母亲就在隔壁房间,我一声呼唤,母亲就会应答我,笑盈盈的走将出来。

重阳节快到了。这是母亲离开我们之后的第三个重阳节。秋风起,红叶飞,此刻,你最思念谁?听到这首歌我就想哭。是的,该轮到我哭了。妈妈,儿子想您了。

重阳是老年人的节日,而于千里愁长的离乡游子—我来说,重阳更是我对逝去母亲的一种缅怀和追思,一份祈愿和祝福。此刻,请容许我以重阳的名义来分享几段关于母亲和我的故事,是为奠念属于母亲的重阳。

三十年前的重阳时节,我刚脱下襁褓开始蹒跚学步、呀呀学语,是母亲给了我健康的生命,是她把我带到这个全新的世界。母亲一生操劳,勤俭持家,从小就练就了一手好家务。幼时家贫,父亲常年外出打工,母亲一人撑起家里的农活并起早贪黑的给我们洗衣做饭,悉心照料我们兄弟两人读书成长。此后的数年一直印象深刻难忘的是,我不上学的时候常常喜欢并且赖皮地跟在母亲的后面,不管她做饭洗衣服还是下地做农活或者上街走亲戚,那时无非是害怕一个人在家,喜欢出门跟着看看跑跑玩玩,还能时不时的要点小零食解解嘴馋。那时我和哥哥,总是我占到的便宜多、得到的照顾多,做的家务少、受的委屈少,妈妈偏爱宠溺我,几乎从来不让我吃一丁点亏。小屁孩最在意吃的和玩的,每次遇到吃好吃的,我总是抢了哥哥的,霸蛮的占上双份,然后,总是妈妈把属于她自己的那份给了哥哥。妈妈“六七”的时候,我从四川成都赶回江苏滨海的老家,送母亲最后一程。在连贯绵长的老屋里,我走进每个房门,想起我和哥哥不在她身边的时候,她和父亲就是在这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闲暇之余的最快乐的盼头就是我们打电话回来唠上几句,她总不厌其烦、千篇一律的叮嘱我,要照顾自己,要按时吃饭,要认真工作,要早点成家……而今,母亲已不在了,再也听不到她只言半语的叮咛和苦口婆心的絮叨了。我看到房前屋后那几块地里母亲生前栽种的蔬菜瓜果长势旺盛繁茂,心里就觉得有些凄凉,一股冷风扑面而来,散落在我跟前的却是以往无有的冷清,我用力搜寻母亲从前的身影,犹是那一声亲切的问候,那一脸温暖的微笑……母亲就像一炉火,是一家之魂,有她更温暖,无她却冷清,想起母亲在世的日子,回家有依靠,心里多踏实,生活多幸福!

二十年前的重阳节,我12岁,正是和当下一样天朗气清,叶黄秋收的时节,那时我在陈涛乡二层小学上六年级,学校和我家隔得不远,经过一条三四百米的乡村机耕道和一座拱形小桥就到。无忧无虑、没心没肺的童年里,我特别贪玩、贪睡、贪吃,仗着头脑小聪明,不屑于重复抄写习题,那一天,我没能按时完成家庭作业,被严苛的刘海飞老师责罚并让同学李成进喊家长来把我带回去。那时母亲刚处于胸膜炎手术康复后期,药物激素的缘故,身体虚胖的母亲在料峭的春寒里,走了近半个小时到学校教室门口的时候,脸颊已经出汗了。她看到被罚站在教室门外的我,一句也没有批评我,更没有打我,只是轻声的问我“冷不冷,为什么不写作业,是不是做家务耽搁了”。我害羞的低着头不说话。班上的同学们在课桌下议论纷纷,有的说作业没完成让家长来学校好丢脸,有的说刘老师好严都不请家长坐下来说话,有的说我母亲好胖,有的说妈妈身体不好我还不认真学习……

刘老师对妈妈说,“你们家长怎么带孩子的,这孩子不听话,你把孩子领回家去好好教教”。母亲站在教室门口,和声细语的向老师赔礼道歉:“刘老师,对不起您,给您添麻烦了,是我们家长对孩子管教不严,才荣同学没能完成作业,也是因为我身体不好,他自己做饭洗衣服耽误了功课,今后,一定好好教育督促孩子……”妈妈说了许多好话,刘老师才同意我回家补完作业后可以重新进课堂。回去的路上,我跟在妈妈的后面,无比惭愧和害羞,真想找个地洞钻进去。妈妈回家后没有训斥我,只是耐心地告诉我,老师布置的作业再简单、再会做也要老老实实的完成,多写一遍,会记住的更牢。中午,平时非常节俭的妈妈特的去村头的店铺割了些猪肉给我包了韭菜肉馅饺子。许多年至今,我一直忘记不了那顿饺子的美味和吃饺子的那种沉重的心情。之后,我学习愈发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小学毕业考了201分(总分210,含附加10分),超过了班里所有的同村伙伴。如今,再也吃不到妈妈包的饺子、粽子和饼子了,再也吃不到妈妈烧的可口的饭菜了,这些所有的所有,只能在梦中重温,只能永远停留在记忆当中了。

十年前的重阳节,我已成为了一名大三的学生,即将步入毕业实习。那个春天并不平静,校园里既有张国荣逝去的瞬时骚动,也有即将面临步入社会的迷惘阵痛,还有非典逐步蔓延的未知恐慌。看着校园里的樱花开了又谢了,眼前背后多起了毕业生们步履匆匆的身影,我也陡感即将面临走入社会的艰难。整天辗转于寝室与招聘会之间,早出晚归,如此往复,多番碰壁,心身俱疲,我有了迷惑和颓落,感觉不到春暖花开,亦无心欣赏校园盎然的春色,跟家里联系也渐少。直至,母亲打来电话找我,她担心的问这问哪,当得知我面临的纠结和烦恼时,给我用最朴素的语言讲了一个故事,她提起她做饭常用到的三件物料,一根胡萝卜,一枚鸡蛋,一碗玉米糊,把萝卜放进沸水,一会儿取出来胡萝卜变软了;把鸡蛋放入沸水里,取出来鸡蛋变硬了;把玉米糊倒入锅中,很快,整锅水变成了黄色,满屋子都散发着玉米的清香。母亲问我:“你认为你是萝卜,鸡蛋,还是玉米糊?……”同样是面对沸水:胡萝卜向困难投降服软,放弃了个性,终被环境征服;鸡蛋变硬了,也被环境改变了,埋没了个性;惟有玉米糊,很快的融入环境,最终使自己的个性飞扬充盈于整个空间。社会就像个大熔炉,同时又充满陷阱和不测。有人面对困难,不思进取,屈服于恶劣的环境,最终湮灭了个性;也有人选择了逃避,他们也许会有暂时的平静和安逸,却从不曾施展过个性;但显然更有一类人,他们不甘平庸,积极努力的适应和融入周围的环境,坚强地抗争着困苦,并最终使整个环境因自己的个性而充满无限的生机和魅力。从这个故事身上,我得到了一些实习之初的获益,包括我该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和心态从容走出校园、融入社会。 随后,我发挥在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会信息部长和校报执行主编的经历所长,顺利的应聘了南京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实习编辑的岗位,再后来以优秀毕业生身份推荐入了党、到四川参加了全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再后来考取了基层民警成了一名让母亲欣慰和骄傲的公职人员。至今,我还念念不忘母亲的苦口婆心:“穷人孩子早当家就要吃苦耐劳负责任、人要少占便宜不怕吃亏、受点委屈和误会也要对得起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出门靠朋友多给别人行个方便……”这些教诲我将受用终生。

今年的重阳时分,户外蓉城的秋色宜人,枫林尽染,我却无心游走,一个人宅在房间里,认认真真地为千里之外,永驻心中的母亲写一段文字。其实,心里一直不怎么好过,自打到湖南长沙读大学起就不经常能见到母亲,每到过节放假时最迫切的愿望一定是收拾行囊回家!不自觉间,我离开校园到四川来工作生活已经快十个年头了,期间辗转了几个城市,先做社工又当编辑再入警营后到党委办,经历了不同的单位和岗位,逐步地在融入和立足于自己的第二故乡,有了还算稳定的职业和暂居的住所,不止一次想到将老人接过来,总想等条件再好一点,可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临走前最大的心愿就是盼望我早点成家生子,这都成了最无法弥补的遗憾。每每想起有母亲在世的时候,守着那个家,无论做什么事情,还是多长时间,心头总觉得很踏实、很舒心,也很放心。如今,每到夜幕落下,或处在闲静的时间里,不自觉地就要想到老家,想到失去母亲后的父亲,特别是父亲的劳动、父亲的生活、父亲的孤独、父亲对母亲的深情怀念……没有母亲打理的家,却是零零乱乱。父亲最大的习惯,就是不爱动锅铲,不爱泡茶煮饭,有母亲在世在家,他从来没有煮过饭,很多时候他更习惯下地干农活,至于煮饭刷碗,洗衣扫地等家务活,全是母亲打理……春来秋往,夏尽冬消,再苦再累,母亲就是默默无闻,一直操持着这个家。现在,我理解父亲的心情与苦衷,他一个人在家里,来去单行,少人照管。“百年难修夫妻情、少是夫妻老是伴”,父母一生互敬互爱,相敬如宾。母亲去世,对父亲来说,是个突如其来的重大打击,一个人的日子里,多是用烟解愁……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曾经挺过不少高山峻岭,无论遇着天大的事情,地大的困难,都十分坚强,也从来没有流过眼泪,可是母亲走后,父亲总是伤心难止,我也曾数次有念头将工作调回老家去和父亲近一些好方便照顾他,可跨省调动没有背景、没有关系谈何容易,除非放弃这里打拼的一切,可那样又是父亲不愿看到的。我们兄弟不止一次做过父亲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丢掉农村的地,跟哥哥进城到南京……可是,父亲不肯,还要留在老家,我知道他的心情,有感于母亲一生与其相伴相守,含辛茹苦供养孩儿成人成材,他始终放不下母亲,觉得对母亲有一份愧欠,他还要在老家守着母亲,守着母亲的坟茔,继续那份夫妻情感的虔诚。父亲的伤心,引我对母亲深情的怀念,酸楚心头,移转视线,侧眼而去,只见梅花悠然,春风兴叹,默写独白:“母亲啊!勤劳一生,节俭一生,厚德恩泽,幽香自放,情深如海,相与家人,无福可享,寒岁落幕,黄土附灵,草地安歇!”

我亲爱的母亲,您走以后,我们就像没有依靠的藤萝,找不到回家的温暖,没有你撑起的家,多是空荡与冷静,更有生活的黯淡……我深深地知道,在这个家里,没有您真的不行,可是……

妈妈,千声万声呼唤您,千声万声唤不回。每每想到自己是个没娘亲的孩子,我的心中有无数的痛楚,看着别人与父母子女过时过节,一家人其乐融融,尽情享受天伦,思念之情无与言表。愿母亲在天堂快乐无忧!您是我们的无尽思念!我们永远爱您!

怀思游夜,灯下走笔。在这个平常又特殊的日子里,仅以此文怀念我最最亲爱的母亲——沈素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