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买我愿意!

(插图为王小坏画画,原创练习)

近日持续高温,除了清晨出门跑山,白天几乎都窝在家中。在家陪伴萌宝的时间多了,倒也有了一些小觉悟。

大多数人,包括作了妈妈的女性,成为妈妈之后,“自己”就退居到了第二、

三、四位,甚至完全看不到自己。自己压抑迷茫不算,在生活和工作中,都满腹委屈和不满,觉得自己都作出了这么大的牺牲,还没人理解自己,身心俱疲,所谓的梦想在一日日的满地鸡毛中变成令人笑话的幻想。

其实,这样的心态,我在当初产后也有。产后,我本以为撑过了最危险的孕期和手术,终于能雨过天晴了。可不曾想,产后身体太过虚弱,连着三次血崩,不仅让我的免疫系统几近崩溃,药物都不起作用,更让我的精神和意志力全线崩盘。最后一次紧急住院的那个夜晚,我因为担心出血,不敢闭眼休息。接近半夜,无比疲累的我躺在病床上,听着身边的监控仪器时不时发出的“哔哔”声,绝望地打算就此放弃。想着说,不如给萌宝留一封“遗书”如何,这个念头一出现,马上脑中就跳出另一个小人,叉着腰嘲讽我:“你以为你这样就是最合适的方式了吗?别以为将来萌宝会认为你有多伟大,你为她牺牲了多少。你都不能陪伴她长大,还提什么为了她好,要说委屈,她才是最委屈。”几乎同时,我莫名地笑出声,想想自己也是真可笑,居然被一个旧疾吓到,虽然它现在表现得比较危险,而和别人比,我之前表现出来的症状已经很好了,目前的反而是这个毛病最常有的。我之前没有经历过,会慌张是正常的。但继而影响到自己的情绪,至意志力,还扯上什么“为了宝宝好”,“不想拖累宝宝和家人”等等,是完全钻了牛角尖。

人生的际遇有时候是很有意思的,在我想通的那晚之后,身体出血的状况莫名就停止了,之后药物治疗的效果也开始显现,最终在产后七个月,顺利地戒断了激素,慢慢地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如今,我的朋友们中,也有不少开始步入“妈妈”的行列,我发现,产后身份转换和自我认知的转变,让不少妈妈们,也出现和我当初类似,程度不同的心态。最明显的,就是“妈妈为了你,牺牲都这么大了,你怎么还不听话?”或者“我为了这个家,都累成这样,拼成这样了,你还不满意,你到底想我怎样?” ——那个画面,如果调成静音,你会发现,妈妈们多数是这样的一种姿态:神情憔悴,嘴角下滑,全身紧绷,一脸绝望。

造成这样的原因可以总结为两部分:

首先是外在环境。宝宝的出生,会带来家庭事务的增多以及成员精力的重新分配,加上妈妈们产后身体尚未能完全调整好。很容易会陷入为了应付眼前一个突发状况,“全副武装,投入战斗”的应急状态。只想着快点搞定眼前的麻烦事,别的再说。这样的状态一久,人自然会陷入一种“看不到尽头,随时都只能是战或逃的”错觉。而事实上,育儿这件事,本来就不属于可以一蹴而就的容易事,它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

其次是妈妈们的内心出了问题。受到外在环境的影响,以及自身身份的转变所带来的冲击,加之几乎新手妈妈们都长期处于睡眠严重不足的状态,同时,妈妈虽是育儿的主力军却也是最容易被指责的一员。妈妈们心态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委屈,不满,久而久之,还有可能会发展成抑郁。而尽管妈妈们都知道这样对自己不好,对孩子更不好,但就是苦于没有办法摆脱,细想就更是绝望。

难道,就真的没有办法解决吗?

首先,我仅以我自已的一些经历来和各位妈妈们探讨一下这个问题。一个问题的产生,不会单单仅仅是一个方面出了错,涉及的环节多少也就呈现出这个问题的复杂度。但有一个大前提是,多数的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如果不能一下子完全解决,也是可以想办法从不同程度缓解的。这一点,我想各位都还是认同的。

其次,解决问题就要找准核心。在这个问题中,妈妈们自身的心态就是最关键的核心。请注意:我并不是指妈妈们的心态是问题的起源,是错误的源头,而恰恰,反而是扭转乾坤的“金钥匙”所在。回顾我开篇的那个小例子,当时跳出的那个小人,其实也代表我的内心另一面,虽有些戏剧化,但是它的确促使我站到了不同的角度和立场上来思考这件事,自然也就有了后面不同的结果。

而最近,我无意中学习了一门网络课程:崔璀的《人人都需要的人生管理术》,里面提到一点,对我来说,很好用,那就是“巧用分工,牢牢掌握关系中的主动权”——原则就是“谁困扰,谁负责”。如果妈妈们有苦恼,委屈,不满等等情绪,那么就由妈妈们来自己负责。你们掌握着控制着自己情绪的钥匙,而不是随意地就将自己的这把钥匙交给他人,任由他人来影响我们的情绪起伏。

因此,套用这一原则,我们再来看一看开篇的那两句最经典的抱怨:“妈妈都是为了你,才......","我都是为了你,为了这个家,才......"作为妈妈,作为妻子,我们反复指责孩子或丈夫的不是,却完全忽略了自己深陷在情绪的漩涡中,真正苦恼的是我们自己。这个问题真正的关注点,应该是,“我”作为一位妈妈,为什么这么不开心? ”我“作为一位妻子,为什么如此委屈?仔细看上面的两句话,其中其实还暗含着一个大前提:就是”我“觉得,我作为妈妈或妻子,我都不考虑”自己”,完全以孩子或丈夫为第一,你们却还不领情!那我们来切换一下,“我”觉得,是否真的也是孩子或丈夫“觉得”的,是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如果没有了“牺牲那么大”这一层的情绪,你会不会对孩子或丈夫的反应重新看待呢?说到这里,聪明如你,应该不难发现,这其中暗含的改变的契机了吧?!

然后,我自己一直有一个处事原则就是“千金能买我愿意”:只要是我乐意的事,再苦再累,我也不会抱怨,事实上还甘之如饴;但凡我觉察到其中自己有不甘愿的成份,要么迅速调整,要么尽快结束,绝不恋战或拖泥带水。

我在产后十个月,开始零基础学习画画,每天都画,旁人问我,你都不会累吗?学这个有什么用?能换钱吗?我就笑着回答,因为我乐意呀。自己不觉得累。而这个套用在妈妈们的心态问题上,也挺好用呀。它能提醒你第一时间判断自己对眼前这件事的反应是如何的,情绪怎么样,能够更全面地思考和应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我知道,不少妈妈们可能会认为“只考虑自己是否愿意是不是太过自私了?” 而我要强调的是,你自己好了,你的宝宝才会好,你的家庭,事业,和别的一切才会更好。所以,优先考虑自己的需求,合理评估自己的状态,你才会给出最为恰当的,利于你,也有助于你宝宝的选择。而决定一旦作出了,那必然也是你能作出的最好选择,那就踏踏实实地执行它就好。

举个小例子,职场妈妈们压力很大,每天高负荷运转后,回到家中,还要继续教导或陪伴孩子,收拾家务,一天下来,喘气的时间都没有。而尽管如此,孩子难免调皮或是不听话,我有朋友就常有抱怨,那真的是气不打一块出,我这么累,就是为了能给他一个好的条件,他还不听话。而事实上,孩子需要的真的是你口中的”好条件“吗?他在你回家后还要埋头书房苦干时来要求你给他讲故事,无非是想要你更多的陪伴,希望你不是一回来就加班,手机不离手,完全不看他。你想给他的,并非他乐意的。再进一步,你现在的工作状态,也不是你乐意的。那是不是都可以借此机会改变呢?我知道,一定会有人跳出来说,那得多大的改变呀,我才没那个勇气呢。那你怎么有自信,依据现在旧有的模式,你的生活能有新的改变呢?这一点,显然也是不成立的呀,你也无非是在自欺欺人嘛。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这一点,不会因为你成为妈妈而有所改变,相反,“妈妈”这个身份会让你这个个体更具特色。但所有的根本前提就是,你自己就是核心,你具有掌握你人生的主动权,无论眼下你看起来是多么无助或身处黑暗。一个人会输掉比赛,是从他认为他会输的那一刻才开始。尝试着去掉那些”不可能“,”不行的“,”我应该“,”我本来要“等等的限制,去听听你心中”我愿意“,”我想”,“我真正要做的”这些的想法,而不是仅仅只从金钱的角度来考虑,听了之后,尝试去做一下。反正试一下又不会死,大不了就是回到从前嘛。你现在的状况不好,你不是也能忍受吗?万一改变后会变好,你不是赚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刚刚看完了《新龙门客栈》。 可能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困惑,当你越长越大,会发现这个社会的规则由不得你去做真实的...
    曦子cici阅读 5,888评论 1 4
  • 闲着无聊把哪里都逛了一遍。回忆就像洪水把我淹了个遍。该从哪里说起的,不知从何说起。悲伤就像病毒性感冒,肆意蔓延。...
    初南阅读 437评论 0 0
  • -1- 主动,自愿,自发,让一切自动发生。我想这应该是教育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吧!很感恩我的老师,她在用她自己生命的实...
    峰子哥哥阅读 916评论 4 1
  • 昨晚正在回复留言的时候,代理在群里说,老大提到了你。 我的第一感觉以为是志先。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蝉禅老师在yy频道...
    励志宝妈阅读 191评论 0 0
  • 在15 16的年纪 你是否喜欢过一个人。 上课老师叫TA的名字全班人都看着你 TA回答不到问题的时候你的内心多渴望...
    好巧不巧喜欢你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