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一场生命的告白!


我的码字台

01

从小到大,我们有很多时光都是在校园和书本中度过的。校园的时光,虽然清苦,但时常可以与书本为伴,也是一种幸福。我们当时并不知道读书意味着什么?或者说,读书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学生时代,读书学习大多是带有功利性的,为了应试需要考出好成绩,为了考取更多的资格证书等级证书和更高的学历证明。

但经历过后你会发现,这些书只是代表过去某一段特定时间内,你的学习和领悟的能力。充其量只能是初入社会的敲门砖,它并不能丰富我们的人生,增加生命的厚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前些日子,在整理书柜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竟然也追名逐利地用过这么多功利之书,考研的、国考的、教师资格证的、英语等级的......

我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这些书真的是我需要的吗?”“读这些书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想清楚这个问题之后,我把这些书一次性卖了废纸,并在朋友圈PO了一条心情:“把功名利禄的书都卖掉,把人生经历沉淀的书永久珍藏。”

有时候,我们看不懂一本书,并不是说这本书不好,而是还不到火候。当一个人有了一定的经历以后,才愈发觉得读书的重要性,才会明白自己需要读哪类的书籍,最终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配图:悦智


03

如果你问我,一个人到了30岁的年纪,最重要的是什么?

以前我可能想不清楚这个问题,但现在我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人到了而立之年,最重要的是打开心智,即便没有功成名就,起码要找到人生立足的方向。

读书,可以帮我们打开心智,遇见更好的自己,以最大的善意去理解别人和看待这个周遭的世界。

读书,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不必一味地去迎合别人,在其他人没有更多余地的时候,我们可以勇敢地说“不”。

读书,让我们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在冲动与理性之间做出衡量和取舍,而不是用单一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读书,可以让我们更加认清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最终收获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配图:悦智


04

一次大手术,两次胸穿,三次骨穿,四次化疗,五次转院,六次病危,七次吐血,八个月头顶空空,九死一生,十分快活!

                        ——子尤

去年的世界阅读日,我收到了子尤妈妈柳红阿姨给我寄来的《我们的子尤》周年纪念集。而在此前,我也看过他的一些书《谁的青春有我狂》、《画天》和《英之芬芳华容》。

最初知道子尤,是因为在南方周末上看到一篇他的文章《让我心痛的妞妞和妞妞》,让我从心底佩服这个只有16岁的少年天才作家。他的才华、他的善良、他洒脱的人生态度以及对死神的超越。每每读他的书和文章,总能带给我无穷的力量。

“别人让天空主宰自己的颜色,我用自己的颜色画天!”

“上帝准备送一个金灿灿的肿瘤给一个人,但是送给谁呢?他怕胆小的人扛不住,所以他要将肿瘤送给一个坚强的人。可是,坚强的人只会挺着,也很没劲,所以他要将肿瘤送给一个乐观的人。而乐观的人只有笑,没有回味,也不行。所以,上帝最后决定将肿瘤送给我。”

小小年纪,却也拥有如此度量,通透人生,他的生命很短,但他活出了本色。

世事无常,而未来总不遂人所愿。命运是有着巨大的推力,它常常把人推到生活的拐弯处,试图让你跪在荒原之上求饶,或是让你望着漫天星辰痛哭,你唯一能选择的,就是接受,或者不接受。

当读了几位作者用生命谱写的命运之书时,我忽然明白了,读书甚至可以救命,在关键的时候能够对抗死亡。

收藏的书

通过读书,让我们穿越时空,能够和他们自由地对话,并且牢牢地记住他们的名字:熊顿、程浩、子尤…

想来,人生不也是一部恢弘的大书吗?时光飞逝,似水流年,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渺小的生命就在这不经意的经天流转中悄然深刻,渐渐安详。

这一世,我们追求的是什么?

纵使万代君王,坐拥天下,到头来不过是过客归人。

纵使绝代佳人,艳冠群芳,到头来不过是化作烟尘。

虽千万人吾往矣,谁又将两亿年握在手里?

或许,生命的意义就在于追求一世的过程:年少时,十载寒窗,鸡鸣晨起,发奋五更。中年时,长一技之绝学,攻一器飞天揽月。华发时,亦不改英雄本色,不移死生之志,子孙满堂,妻贤子孝,其乐融融。亦可谓此生无撼矣!

活时尽兴,去时无羁,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便是对生命最好的告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应该是上了大学之后吧 我常常没了精气神 没了目标 没了主心骨。高中时高考就是我的目标,我常鼓励自己,暗示自己,写日...
    叫我晶姐姐阅读 328评论 0 0
  • 昨天不小心把win10系统覆盖了,索性安装了fodora彻底入坑,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所以就在这里记录一下我的入坑...
    朱萧默说阅读 366评论 0 0
  • Fun凤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到南京这个地方的时候,是2007年的夏天,就像所有刚上大学的新生一样,17岁的我带着土里土气的纯真光环,造访这片...
    是月阅读 938评论 9 11
  • 在前几天的瑜伽唱诵下,身体排出了很多的内在情绪毒素,昨晚与表姐相约好带我练习体验瑜珈。 8月24日凌晨4点左右,骑...
    洋濛麻麻阅读 3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