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前错峰丽水行

眼看着五一长假要到了,可是根本不想跟全国人民挤在一起出行。几个同事一合计,节前这周的周五可以就走起,去大家早就种草的丽水走一遭!400公里的距离,提前一周开始安排火车票,民宿和当地的租车及旅游门票,时间上笃定有余了。最大的担心就是不停更新的天气预报一直在预报当地有小雨中雨甚至大雨,让我们几乎动摇了。最后大家一口咬定,风雨无阻,就我的计划我做主,怎么的?!就走啊!


周五一早赶高铁,两个半小时就到了。虽然一路有点阴雨,这落地当地,阴云,还行啊,没雨呢!

取了租好的车,上路!

这乌云怎么了,越来越单薄了,慢慢的散得没影了!蓝天白云出来了,山色无限美好,✌️!


云淡风轻山林清翠,梯田圈圈眼底现,美好的乡村景致。


入住半山腰的民宿,竟然是景观房,房间外一览也很好看。


下午三点多,可以玩起来了。

首先从云和梯田景区内的白银谷地进去。山林掩映的入口。

梯田随处可见。

这里是丢慌了的白银矿区。很多老房子是原来的矿工住所,基本都变成了历史建筑和改建成民宿了。谷地里处处都有历史的陈旧颜色,阳光下随便拍拍就古朴又洋气。

当天拍的谷地照片中的最佳。古朴村落与鲜花的对话。











鸟瞰坑根石寨的错落小院与小桥流水。鸟鸣啾啾溪水潺潺,向往的生活之悠闲气息扑面而来。



天色还早,不如沿溪而上,去看看最高出处的七星墩吧。





好高大的老笋,都比旁边的竹杆粗了还扮嫩呢损不损啊……🧐

这里是有索道可以上到七星墩顶的


好喜欢这爬到半路的回眸所见。天蓝,山青,林翠,黄屋,红叶。太美了!

乌涧飞瀑,其实是分了好几段的一个瀑布。现在水不大,倒看不出很大气势。


路边突见一树啼血杜鹃招人。

此处距离七星墩还有360米。五点了,对面炊烟升起,黄昏气象出来了。

距顶100米处的禹王庙。看着像孙猴子变山神庙。

照片照骗,只有到了这里你才知道,一片乌糟泥的水塘,在这个角度可以拍着让人以为是清澈透明的无边泳池啊……🤨

看着水平如镜水天一色吧?!

山下已经开始灌水的梯田

终于登顶七星墩!

夕阳下,这里还有一些王者气象呢!

鸟瞰梯田全貌


这是银矿谷底最大最老的老泉井。听说这里的井水泡茶,茶味甚佳。

银官桥

一路攀登又一路直下的山路,其实爬起来有点小难度的,来回两个多小时吧。一行五个人,走着走着就有一个告退驻留的,结果五人小队一路走一路掉,硬是人员分了三个驻点...汗🤣


梯田景区其实最精华的就是梯田。第二天早上多云,我们就没一早起来看日出了,让民宿边五点就开始兴奋打鸣想把我们闹起来的公鸡们郁闷不已。我们只管笃定地八点多进了梯田正门,就看到这么一大片梯田胜景。有一点雾气缭绕,还是好看的。










梯田上有个云端咖啡店,挺文艺的,几株多肉衬着梯田背景,很别致。


梯田上各处小花很多,这是最殷红的一种,叫蛇莓,很夺目的颜色。


我们出来时,大部队游客赶到。梯田开始处处散布游人了。过几天长假来了,估计每一个角落都会有人头。想想就头皮发麻。还是现在这种人少更能感受乡间生活的风味啊。


告别梯田景区,我们到了古堰画乡。这是个小镇街景和水景处处适合写生的地方,怪不得叫画乡了。

乘船上岛体会乡趣。


文昌庙,是本地叶氏祭祀的地方。这一古镇风水极佳,十颗千岁古樟树,明清出过五位进士,绝对说得上风水宝地人杰地灵。

当地旅游部门很有sense,在这古树环绕的庙周水道里时不时安排喷点青烟,让景观充满了仙气。



文昌庙管祭祀的二楼向下看村口。

千年古樟,张牙舞爪地形似大妖怪啊……



本地被雷劈过的千年老树,叫舍利树,像坐化的老僧一样,看着让人想拜服。

这就是南朝就造好了的古代堰坝。跟都江堰有异曲同工之妙。如今古堰坝与欣欣向荣的新村相对,都成为美丽的风景了。





返航


这么看这水乡风情,挺像安徽宏村呢!

离开画乡,前往山都景区的民宿。民宿就在景区内,入住后下楼就是瓯江的小溪流可以逛起来了。

如今这里还有用溪流洗衣服的天然方法,少见啊。



西麓山前白鹭飞,还真有这种意境。就是白鸟拍不出。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倪翁洞里征服,不,把玩白猿的倪翁。相传他是老子的学生,陶朱公范蠡的老师。

关于这个倪翁洞所在的初阳谷,据百度所说: “初阳谷有三个石洞并连,玲珑剔透,圆如米筛,又称“阳谷三窍”。每当旭日东升,有一缕阳光射透三洞的奇迹。从“半壁池”入,过曲径拾石级而上。

主洞高大宽敞顶如园盖,地面平坦,洞前有巨石如屏,石室十分幽静而雅致,洞顶有碗口大的石孔,相传为古人夜读挂灯处。

洞中留有唐朝以来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众多摩崖石刻、行、楷、隶、篆齐全,琳琅满目。最珍贵的是唐代小篆书法家李阳冰(曾任缙云县令)题的”倪翁洞”三字。

据说古代一位姓倪的官员,嫉俗遁世,隐居于此,但未留下姓名。唐朝李阳冰任播云县令时称之为倪翁,并于公元759年攀书“倪翁洞”三宇,刻于洞口,立巨石之上。后人修建“凭虚阁”以保护书法,至今石刻无损,字迹清晰。”


猜了半天还是没猜全,这是斗山洞地四个字。汗🤨

倪翁洞出来往回走,见边上一几十级石梯,不知道向上通往何处。好奇之下,拾级而上,意外之喜地发现一汪清水,水中有亭翼然。真是闹市之中一片安宁的神仙福地啊!




仙女照镜景观,说是好几个仙女照镜,蛤蟆冒头看呆了也石化了。神仙的世界我不懂,发个呆不留神也会变成了石头好无辜🥺……

这个好像是五老峰正面,就在仙女峰旁边的五座山峰。网上介绍是这样的:

“仙女峰北边耸立着五座奇岩,其高三至九丈不等,安详肃穆似五位老者,故名五老峰。相传五老即中央黄帝、东方青帝、南方赤帝、西方白帝、北方黑帝,原来分别修仙于嵩山、泰山、衡山、华山、恒山,黄帝炼丹鼎湖峰后,聚集仙都,每天在此晨沐朝阳、暮浴夕晖,丹成后同升天界。五老峰北田中央有巨石如印,称黄帝宝玺。相传因有黄帝宝玺镇此,故缙云人才辈出。后被某风水先生在石上刻缝两条,致使全县自清康熙九年(1670)后206年不中进士云云。”

景区头上遇到一群放学后放风的小同学,风筝玩的热闹,正是最应该无忧无虑玩爽的年纪。羡慕!

黄帝南巡雕塑

名人街这整条街全是小资风尚的小酒吧和茶馆。家家户户都有花花草草的庭院设计挺特别,喜欢走走逛逛这里休闲的感觉。不过很多家不营业,不知道是不是五一黄金周就会完全开出来一片繁华呢?

缙云烧饼总店门口,几个大饼的门面彰显它的特殊地位。

右边是号称与烧饼一起为绝配的小馄饨。我感觉太寡淡了点,一般。左边的豆腐丸也给我同样感觉。解渴可以的。

烧饼本饼。半肥瘦的梅干菜肉,热乎时吃,不错的。

这个桃胶很好,夏日冰品推荐。

右边是本地特产敲肉羹。有点像肉糜羹,给宝宝吃的似的,味道一般。

缙云土爽面。没什么肉,有点猪肉榨。面条很细,像阳春面。很好吃的一碗汤面。当餐最佳。


这家缙云烧饼总店,都成了本地游览的一个点了。基本没什么服务的地方,前台只管点单和旅游包装的烧饼套装出售,至于是不是想买它的旅游装产品,买多少,完全没人管,门口也没有看着,真是对进门的顾客给予了足够的信任🤪。


一夜春雨。起来一看,树更绿水也清,空气清新。

雾气缭绕中的山与树林,犹如仙境。

进入仙都景区。

正巧遇上起源于婺剧的老鼠娶亲的表演。

“这是缙云传统的民间舞蹈“老鼠娶亲”。这朵奇葩如今大放异彩,被列入了丽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民间流传,正月初一晚,是老鼠嫁女的日子,人们必须提早入睡,以免打扰老鼠的洞房花烛夜。嫁鼠,包含有把灾祸、是非、鼠虫逐出家门的意思。缙云民俗中,正月初一为鼠婚嫁日期,此段时期正是鼠类繁殖的高峰季节,送鼠出嫁,意味着送鼠“自家而出”,从人们的心理来看,便可达到杜绝鼠患的目的,这样就能保佑新的一年家中平安。另外,正月初一是新旧岁时交替时刻,故选择这一时段嫁鼠,还具有除旧布新、送阴迎阳、祛灾纳吉的象征意义。”


景区的明星 石笋,据传说是黄帝炼丹飞升后遗留的丹化成,也叫丹峰。这片水是鼎湖,是黄帝炼丹所用香炉落到地上,汇聚四方水源所成。





横看竖看石笋,形态各不相同呢。

黄帝祠宇,这里拍过好些武侠片的,比如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神雕侠侣,花千骨等,怪不得很眼熟。

表演中的大殿,仙气腾腾的。

殿内有棵姓氏起源树,可以找找祖上都跟谁更同宗同源。有点意思。

缆车到山顶,可以俯视石笋和整个景区。




转到朱家谭这里,正好遇上老农赶牛的行为艺术表演。有趣的是,牛前方走了一个行人,本来悠哉悠哉还左右拍拍照,被保安让他快点走,不要影响大家拍照,结果不得不一路猛赶路挺无辜的,可还愣是让他抢了好些镜头不是,少不了被游客叨叨的倒霉蛋。

丁步桥上老农和老牛走得闲庭信步慢悠悠的




“小赤壁,倪翁洞向东过溪,绝壁陡峭,东西横亘长数里,石壁下部呈赭红色,犹如焰火烧过,故称小赤壁。”











时间有限,没有走到犹如鲸鱼下巴的大肚岩我们就折返了,得赶火车了。走前在陈掌柜的店里美美地吃了一顿实打实的碳水大餐,这才心满意足踏上旅途。

酱面



回顾一下这次租车自驾的旅行:

方便,安全,灵活,好开,哈哈。加上天气真给力,完全无视气象台不靠谱的预告,一直给我们足够理想的天气,真谢谢老天爷了!

浙江省真是中国最为人杰地灵的地方,无一处不是山灵水秀的,人文出众。天晴时自有惬意的清朗,下雨雪亦有朦胧的美感。这次丽水行再次验证这点。值得常常去各个角落探幽寻趣。特别是绿叶萌新的春季和初夏,最美就是江南,古人诚不欺我啊!

另外,这里鲜嫩的笋,干净舒适的民宿环境,淳朴的民风也让人印象深刻。好地方,距离上海又那么近,附近可以玩的很多,不妨多来来,下次再约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