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看到了不自由,才可能真正的自由

昨天听完洪老师的课,内心的感觉是道理很简单,做起来不易。

何谓认物为我?

你摔坏了我的杯子。

你和我对立,

我的杯子是我的,

你摔坏了,你做了错事。

一句话,三个层次来看,首先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然后是强调我的杯子,我的。最后指责你做的错事说摔坏了我的杯子。

那么哪个环节是认物为我?我想应该是三个环节都存在。

何谓认物不为我?

一个杯子摔在地上,破碎了。

不强调谁的,不计较谁摔的,陈述一个事实,表达自己惋惜的心情。

从此引出我的注意力被什么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是被动的被抓,还是主动想去抓到什么?注意力从何而来,又去往何处?

最近偶尔会停下来想想,看看,听听自己内在的声音。

每当上班工作时,我的注意力会被各种工作事物抓住,每件事好像都做了,又好像每一件都做的不精,敷衍了事。

每当对话聊天时,我的注意力会被对方的各种情绪抓住,好像很理解他人,在倾听他人,又好像一句也没听进心里,还是执着于自己的评判。

每当一个人无聊时,我的注意力会被渴望诉说抓住,当身边没有其他人,我用写来代替说,对自己说,听自己说。

这些也许就是烦恼的来处,我发现好像很多时候人在当下,而心却不在,并没有真正让自己安住在当下。

如果说有纯粹的自由的注意力,我想一定在每个当下,当下的某一刻当我看到了自己被抓住被困住的不自由时,我才有机会放开自己获得自由。

洪老师用了一个针灸放血的例子,很形象,我自己也颇有感触,就像我们带小朋友打预防针,当孩子的内心没有打针的恐惧,外在适当地转移注意力,我想打预防针时就不会那么鬼哭狼嚎。

前几天去染头发,遇到一对母子,小男孩大概4-5岁,他在妈妈用糖果、动画片、手机诱惑完还是不同意理发后,被妈妈按住,接下来就是生命与生命地抗争,整个房间都充斥着孩子的哭喊声。

当时的我,坐着凳子上一动不动。我思考着要不要插手管一管。

结果是放弃了,也许是因为自己的疲惫,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冷漠,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害怕。总之是做了沉默的大多数。

什么样是父母该有的样子和位置?

洪老师的答案是在孩子和世界之间,我们做父母的选择了哪里?

是在挡在孩子的面前挡住世界?还是在孩子的身后跟他一起面对这个世界?抑或是同一水平线站在孩子的身边去面对这个世界?

第一个让孩子看不到真实世界的样子,选择一辈子与父母抗争。

第二个让孩子有安全感地去理解和面对他原本该面对的世界,这样的孩子对父母是信任的,被爱的。

第三个呢?我的理解是让孩子一起承担了些原本父母该承受的压力,也许会过早地压抑了孩子的自由和灵活。

这也是我为何选择这个课程和学习,我会在生活中有无力感,这种无力感来源于自己内心的不自信不自由,而同步影响了孩子,所以希望通过学习,能够让孩子获得自由。

九型人格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世间也没有万能的法宝和法则让我们平稳地度过此生,我想唯有觉察和不断地成长吧。

最后说说第二个作业:关于接纳的挑战。在自我觉察中去发现接纳别人的真正挑战是什么?

我想可以用教练的逻辑层次来表达,最开始应该是环境,是不是有愿意去接纳的环境。举个例子:最近007上下楼评分,我很荣幸地被认真的班长大人点评,他在77个人的大群中用大红色的圆圈和打叉评论了我的文章。

在这个公开的环境,被人指手画脚,内心的第一反应很难接纳。然后我觉察到自己心中愤愤不平,身体僵硬,大脑空白,不想在群里有任何回复。

试想如果他单独跟我说,环境改变下,我也许能接纳的好一点。

第二层次是行为,什么样的语气?什么样的动作?都会影响我对别人的接纳程度。对我来说,正式无表情的对我说话,我的内心已经开始受到了挑衅。会让我觉得关系受到了威胁。我们不在是朋友了。

第三层次是能力,能力的概念有些不确定,姑且写写我的理解,倾听、同理、反馈的能力,如果一个人不具备这些,只是自说自话,我很难接受。

第四层次是价值观,为何人以类聚,物以群分,只有当大家的认知和三观趋于相同,更容易接纳彼此,即使这个人不会挑环境,行为也不咋地,能力也不强,只要价值观合拍,我想接纳就有可能。

第五层次是身份,再举个例子,我会发现在公司,几乎领导都是跟领导一起吃午饭,很少看见一个领导每天跟一个下属一起吃饭,也许这就是身份所决定的。

第六层次是灵性,系统,愿景。比如一对离婚的父母,我想如果能够达成一个共同爱孩子的愿景,无论是否各自重新组建家庭,如果孩子能够在父母间自由流动,而且感受到爱,那么分道扬镳的两人也能够实现接纳。

这也是我需要修炼的功课,从一层到六层,想想每一层都如破茧成蝶,唯有经历方得真正纯粹的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