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从实体店向电商过渡的开始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朋友圈天天发九宫格黄灿灿红艳艳地苹果图片,看上去非常诱人,也不泛一些颜值控的朋友们经不起诱惑,就下单了。当然我也是颜值控,每一个苹果都是经过我挑选的,不过,我是个包容性比较强的人,有的苹果虽然长得丑了点,但表皮光滑可人,也被我入选了。

这好比人一样,虽然长得丑,但皮肤白就可以忽略掉七分的丑。俗话说“一白遮百丑。”这个俗语用在苹果上也是适用的。何况我的摄影老师说过,卖产品就是卖图片。幸亏我是爱好摄影的,有点摄影基础,不至于把图片拍得太难看。

关键是,黄羊河农场的苹果虽然颜值是欠了点,但好吃啊,人不可貌相,苹果也不能只看颜值,好吃才是硬道理。咱不拼颜值,拼才华。

而我存的这批苹果能遇到的人都是幸运的,因为它确实是在几乎无人经营管理的情况下自然生长成熟的,苹果是自由自在成长的,心情自然好,长得自然甜。每一个黄元帅苹果上都有太阳晒出的一片红晕,象极了美少女的腮红,看上去非常诱人。


在过渡商业化包装、种植、培育、经营的时代,没有被人为的在每一个苹果上套一个黑洞洞的纸套,既不透气又不通风还晒不了太阳,可以说套袋苹果是在暗无天日的环境中长大的,能好吃才怪呢。现在能自然长熟的东西实在的太少了,多的是反季节的水果、农药残留严重的水果、还未成熟就被打包贮藏运输的水果、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吃起来实在难以下咽的水果。

所以说,这批苹果真是幸运的,是大自然的宠儿。 我特别珍惜这批黄元帅苹果,虽然表皮不是很光滑,但那股散发出来的自然香气,吃在口里甜中带点酸的口感,真的吃了就念念不忘。我愿意用心的把它们分享出去,以保本的价格。

事实上,春节前我和夫君给亲朋好友们已经都送过苹果了,半送半卖。

虽然所剩不多了,所有苹果的市值也就一件大衣的价格,但我不能让它们放着坏掉。所以我像个小商贩一样,每天在朋友圈里发推销苹果的样片,还在微店买了广告推广费,虽然收效甚微,这只是个开始。


民勤的那位小姐妹给了我一个宏大的愿景,说等今年苹果成熟的季节,要大力的推广家乡的苹果,我也希望能如她一样,把电商做成一个事业,把家乡好吃的水果推向全国各地。

其实,我的微店开通已经有三年的时间了,从来没有用心用力的经营过,原因是我实体店的产品都是比较重的地方性特产,没有快递公司的运费优惠政策,有些东西发往外省,豆腐绞成肉价钱了,很不划算,也就一直搁置在那里,不曾推广。

这几年,各平台电商做得风声水起,而我还是固守着传统的实体店经营模式。偶尔给一些老顾客发发货,运费还是顾客承担。

然而,现在所有的网上产品都是包邮的,网友们一看我的微店产品还要另外附加运费,就没有了购买的欲望。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因为运费很贵,加在产品里,大大减弱了产品在同类产品中的竟争力。


跟快递公司商谈过几次,都说一个月如果能够达到5000单的销量,就给申请最优惠的政策。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小店主来说,在没有什么网红支持,又没有什么网络资源的情况下,一个月5000单,谈何容易。各平台的广告费又那么贵,小试过一次给自己的微店投放了198元钱的精准爆光广告费,结果是一单都没有成交。

电商原来也不是容易做的。直到年前,有位比较有缘的圈友看到我在朋友圈推销苹果,说要帮我卖苹果,我当然非常愿意啊。她是专门卖甘肃民勤的蜜瓜、人参果、西红柿、羊肉等沙漠特产的。去年秋天,我去过一趟民勤,了解过民勤的电商行业,加上政府支持力度也大,民勤的电商是做得非常好。

如今从这位圈友处了解,她夏天的蜜瓜一天要卖一万多单,少的时候也要五六千单,就是在冬天淡季的时候,她也一天要卖一二百单,可见真是做的非常成功。她说她的梦想就是把家乡的好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我能感受到她对家乡的一种热爱。她说,她每推出去一单苹果就的非常的开心。


在她的指导与引荐下,我也走上了网络销售这条道路,拓展了我的实体店生意,从内心里非常感激她,她是我经商道路上的贵人。

于是,与我们这儿的中通快递的负责人谈妥了快递费,虽然快递费比民勤还是贵了一半,但好歹比之前便宜多了,也可以接受。

只可惜我没有认真对待这件事情,她发给我的订单,我以普通的包装就给发走了,而且也没有特别严选产品。在我的眼里每一个苹果都是好的,可是到了客户的手里,苹果在运输途中磕磕碰碰的非常难看了。只好退款的退款,补发的补发。出师不利,往后她的代理们都不敢代理挂单了,怕售后问题多。但她还是陆续的给我推广,也有零零星星的定单。她不赚钱,只为了帮我,也为了家乡的苹果能走向全国各地,这一点我就非常感激。


而我在年前就根本没有想到利用我的微店出货,直到年后,苹果出售的越来越慢,我也着急了,才想到要好好做做微店的宣传。

硬着头皮在我的文友群里发了个链接,没想到得到文友们大力的支持,给我发圈,自购,一天之内就在微店卖了七十多件,非常可观的数据。为了表达我的谢意,我给每位群友都送了一件,其实她们不买,我也想送她们,毕竟三年多的情意了,都是非常好的姐妹,今生能够够遇见她们是我的荣幸,只是没有地址,也怕她们不接受。

她们能下单,我就太高兴了,想送就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了。一开始,我还不愿意天天吆喝卖苹果,可是当姐妹们以及她的朋友们收到苹果之后,反馈来的信息都说苹果好吃,比她们之前买的苹果都好吃,吃出了小时候苹果的味道,我便开心极了。



文字之光专题】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目前不接受投稿。

金色梧桐】是其优选专题,欢迎投稿

主编韩涵微语携全体编委人员恭候你带着优秀的文字找到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