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你会阅读?

文/野猫君

01

前不久开读书活动,分享了大家关于读书的经历和方法论,学弟听着激动的问我,

“学长,你的书都是从哪里挑选的,我在网上找了很多类似大学生必读经典书单,但是没有几本书读得进去,不是晦涩难懂,就是味如嚼蜡。”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问他,你是如何选书的?如何阅读的?

他说,我自己懂得少,其实也分太不出什么是好书,什么是经典,只是照着别人的书单去读;

谈到如何读书时,他又开始困惑,他读书慢,总想训练阅读速度,但总是害怕读快了会漏掉什么,即使没漏掉,他也容易忘记前文;

特别在提到读书笔记时,他说,自己很喜欢摘抄,特别是那精美的句子;但总是感觉读完书没有用,依然对写文章或者分析问题没有长进……

他那一天和我聊了很久,我也向他提出了我的建议和看法;其实,这些问题曾经也困扰了我一些时日,这些问题在每一个人身上,或多或少会有。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说我会阅读,但是恰恰是这个我们最基本的技能,却随着我们成熟,我们越来越失去耐心,忘记了真正的目的和读书的原则。

 我不记得在哪看过培根的一句话,读书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

这句话今天放在这很合适,其实我还想加一句,读书也不是为了炫耀和快感,他需要我们融入进去,静下心与作者思想交流的瞬间,亦是精神净化的一刻。


02

谈到轻信和盲从,最先想到的就是,很多人会盲目的迷恋书单,迷恋经典,迷恋阅读速度;这些不但不可取,有时还对我们的阅读造成很大的伤害;

我曾经有个朋友,现在已经渐渐疏远了,有很久没有联系了。在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时代,真正能相遇相知,是需要多大的缘分和精神的契合;

他本来酷爱阅读,曾达到过一周五本书的记录,经常在朋友圈发图,我很惊奇,问了他秘诀和方法,他说,很简单,一本书看目录,分析目录,看后记,然后快速读完;

当我好奇的问他,这本书有什么好的观点,你有什么感悟时,他也就只能遮遮捂捂,只言片语的讲些我们在书籍介绍就能了解的梗概;

读书远没有这么简单,当然,也不需要我们使出浑身解数;其实,正如朱熹所说,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

迷恋书单本就是一件正常的事,人都有捷径心理,都想要少走弯路,以最少的代价获最多的收益;

但对于阅读需要记住,这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领域,理解能力,有着不同的专业属性和读书品味,不能够盲目的跟从书单,当然,书单能够为我提供站在巨人肩上的资源,精准的筛选还是在于个人;

公认的经典我们可以去读,但若实在不感兴趣,也没必要苛求,也许时代变换,也许个人理解或者兴趣使然也未可知,在这里我认为,所谓的经典在于:它能不能帮助你认识当下的社会以及提升自己看待事物的方法;而并不在于它获得了多大的赞誉,吸引了多少人评论;而且我阅读从来不讲究速度,但前提是不能太慢,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重要的在于个人的感悟;不过对于不同的书,我们可以用不同的速度,缓急得当即可;


03

在我觉得,我们在打开一本书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读书的原则,要不然很容易流于迷茫而抓不住重点;

我记得我曾遇到过一个朋友,他对于阅读抱有极强的目的性,;当然,这并没有什么错,但他总是说一旦他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他会有极大的负罪感和失落情绪;

其实,一旦我们摆错了读书的态度,真的会很累,会沦落为书籍的奴隶,处在一种死循环的泥沼中而不能自拔;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看完一本书就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平步青云,甚至一步登天而成为一个成功人士;这不仅不现实,而且凸显出思维的惰性;

在我看来,读书的原则在于:为了拥有更加丰富的精神生活,为了让我们不沦为一个庸俗的人;其实不去抱有太多功利,太多欲望,反而心如止水,清风徐来;于身于心,皆是自在;


04

记得曾经阅读时,经常和身边朋友调侃,看外国小说,心累,一会儿这个名字,一会儿那个称呼,实在记不住,搞不清人物关系,故事情节发展;还有朋友说,有时一本书看下来,只觉得非常有道理但就是不记得说了什么。

这说白了就是读书习惯的问题,在读书时,一定记得拿笔,“不动笔墨不读书”嘛,我们可以在旁边随便记录每章讲了什么,以什么顺序,讲了什么观点;其实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方式,方便易记;

在这里顺便谈谈读书笔记,虽说每一本书记读书笔记的方法不一样,但有几点差不多,比如可以记事实,对内容简要的梳理;记观点,特别是观点推论过程,这是思维学习的关键;对于精美的句子可以选择性记一些,但千万不要记太多,这些或多或少能够提高我们对文字的敏感,但并不没有什么实在的价值;最重要的一点在于自我思维的独立性,你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场,对于作者的观点或者态度要有自己的看法和感觉;


05

前文学弟在选书时,不按照自己的条件而盲目的遵从他人书单,让他兴趣索然;其实,我们可以尝试用“专题化阅读”的方法,对于某一话题,如时间管理,理财,二战等等选择同一范围内不同领域的书,至少3~5本;引导我们阅读的一定是我们内心的对于具体问题的意识和兴趣;这样能够帮助我们阅读;

杨绛先生说:“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

 其实,阅读原来如此;也不过如此罢了!



野猫君之后还会和大家分享关于阅读的感悟;分享生活和故事!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那就在右下角点个喜欢吧,你的鼓励,野猫君深表感谢,我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努力!

如果正好你也喜欢我的话,我们可以互相关注,相互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