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你我终将渐行渐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个月的中旬左右,应该还没到零点,基本那个时间我没有睡觉的时候,最近都在看大明历史,我是上学那会就特别喜欢历史的学生。

正看到永乐皇帝在招兵买马的找人手编大典,屏幕突然闪现好友S一条信息,赶紧切到微信上。很快的打开微信,问了句,还没睡吗?

在回答睡不着后,我已经基本知道了睡不着的原因了。

一个认识多年很熟络的朋友,本来答应见面帮她拓展下生意,可约好见面的日期却再也不回一条信息。

屏幕前的你是否也遇到过不断给朋友发信息,对方不回复的啪啪打脸遭遇。

坦率真诚的好友S,自以为这么多年的关系,加上确认他是绝对不会食言的那种人,所以情绪一直吊到很高处,既有好友久别重逢的喜悦,也为生意中这点点可能的拓展而充满期待。

但是当她在约好日期的前几天询问行业相关问题时,她那条自信满满的信息发出后 就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S说,可能没看到,或者忙的忘记了。虽然她不久就看到了他的朋友圈更新。

你这么喜欢自欺欺人问过你自己吗?

之后凭着对这个男人充足的信任,又自信的发出了第二条。

结果又是石沉入海。好友S寝食难安的又捱了两天,吊高的情绪被重重摔的粉碎。

当听到她声音的沙哑状,我是心疼又心气。

其实她当时的心情如此灰暗,也是她明白现在自己失去了这个所谓的朋友。

我很明白她情绪失落和精神坍塌的关键,不是生意拓展不成的失败感,是心中那个认识多年的人变得陌生了,或者说她从来就没认清过这个人。

她后来问我,很想再发信息问下或者打电话问下。因为她对这个莫名的结果如梗在喉。好想找他当面问清楚。

我说算了吧,别在拿自己的热脸去蹭别人的冷屁股了。

如果说是正常生意上的甲乙方,当然可以锲而不舍的争取机会,但是基于一个认识多年交情还不错的朋友来说真的没必要了。

继续追问,如同拿刀再自己捅几次已经满目苍夷的心,真的犯得上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日问她情况,她如我所料终究没有删掉那个信任多年的所谓朋友。还会偶尔看看人家朋友圈的更新。但终未得到一句回应,哪怕仅是一个符号也会让她好过的回应。

有个很著名的结局定律,意思是有一个可怕的结局也比没有任何结局要好。

朋友S说哪怕他回复一句,肯定或者否定都丝毫不会有任何影响。对于她本人来说,这件工作上的事情,是根本不会重要到让她如同大病一场。

但万万没有预料到竟然这样收场,她甚至希望从来就没发过那些信息,因为至少心是晴朗的。

记得看过这样一段文字。

喜欢你的人,会对你说我洗澡去了,之后还会说我洗完了。不喜欢你的人在说完我去洗澡后就像死在浴室一样。

喜欢你的人,会对你说我吃饭去了,之后还会说我吃完了,不喜欢你的人在说完我去吃饭后就像死在餐桌一样。

上述指的是喜欢你的人,但我觉得哪怕他只是稍稍在乎你的人,或者可以说未来人生里还想给你留个位置的人。不管他的角色是亲人,朋友,恋人,情人,只要是还在意你的人。

既然发信息一直不回,并且可以毫不担心你看到他更新的朋友圈,你是被抛弃在他的人生外了。或者更直白些,你已经什么都不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那个几乎再忙也会回朋友信息的人,如是真的凑巧忘记了,也会在之后第一时间回应屏幕另一端企盼在乎的心。

因为我深深知道这边心在呼唤,那边心在死去的滋味。

一个认识多年的朋友在国外,由于时间差的问题,我们之间的交谈多数都是,我在今天自言自语的发了好多条后,她会在第二天也同样啰里啰嗦的回复一通。

从来不用担心自己得不到回复,因为我们知道彼此都是会关心朋友感受的人。

另外朋友S提到的所谓朋友,真是值得商榷。

现在社会关系的建立是非常容易,同时解除某些关系也是毫不费力。也许开始还可以称上朋友,后来单方自己解除了也是很正常的。

而且在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时代,朋友应该是阶层跨越不大,基本在一个段位上。朋友S目前也只是很小的生意,相反那个所谓朋友的生意目前是她根本不能企及的。

自始至终差距太大的两人是无法跨越阶层的差异性成为真正的朋友。

不对等的位置很难有平衡得很好的感情。

或者就算多年前,你们真的是很好的朋友那又如何,世事难料,存在无数变故。想到张爱玲和炎樱的友情可谓世人皆知,但到最后却也是至死不往来。

谁说亲情是存在有效期的,我深以为然啊,友情也是存在期限的。

在我们每个人变老去的路上,这期限或长或短前后交错的伴随终生。

所以,亲爱的朋友,当你看到我辛苦码下的这些字时,你真的不用太扎心也不用太沮丧。

因为事实上你们可能从来就不是朋友,既然从未得到又何谈失去。

丰子恺在他的《不宠无惊过一生》中告诉我们: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继续做我这个只会码字,没有很多财产,偶尔还有点假文艺,却能认真回复你每个信息,关心你每个心情的朋友吧。期限亦长或短,珍惜当下便拥有幸福。

深夜还在码字的我,已经在这个杏子自然成熟的季节,不知不觉吃掉了十二颗,我喜欢它独特的味道,就如同朋友喜欢榴莲的味道。

每种水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味道,每个人也有自己的个性和情感。它只属于懂的人。

伟大的荷兰画家梵高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

那个置你于他的世界之外的人,你还在用宝贵的时间去默默傻傻的翻着他的朋友圈,你是深情重义的,但残酷的真相是,你有多情深义重,另一端的可能就有多冷漠无情。

一路走一路丢又一路获得的我们,慢慢学着把自己热气腾腾的情义给懂得温度的人,把自己失去即不复的时间倾在值得的岁月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