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留下的不只是婚姻中残存的眷恋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歩下君对于爱情,曾经止步于憧憬。

在正确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若再能一见钟情,便是爱情的完满。

相反,正确与对,二者少了一样,就满载遗憾。

所以要自己先设想好一个理想型的女人,温柔知性呀、才情并貌啊、语笑嫣然、暖柔沁水。

仪礼施施然,研墨袖添香。再能洗手作羹汤,就死而无憾了。

歩下君的梦中情人,一直就是《射雕英雄传》里黄药师的老婆——冯蘅。

所受影响之深,以至于现在给别人家闺女起名字都要用个“蘅”字,《红楼梦》里再不喜欢薛宝钗,也会看在“蘅芜苑”中的“蘅”字而善待她。

虽然她在书里死得早,却永远活在歩下君的心里。

好像自己便是黄药师的影子,若非有女儿牵挂难弃,早就去陪她了。

即使不再动心,愁肠夜深入梦,孤傲孑然一世,也值了。

曹子建遇到洛神,想必也是这副德行。


                                                          二

然后,宋仲基与宋慧乔结婚了。

作为老牌儿看韩剧的男性群体,当年看《蓝色生死恋》,被虐哭得死去活来。

那个时候,当大家都在讨论宋慧乔如何如何的时候,歩下君却觉得少年时期的文根英很好看。

直到宋承宪、元彬全都变成老男人的模样时,才感慨宋慧乔长得真不错。

这样想来,歩下君对于恋爱真不是一般的晚熟。

因为工作忙碌的关系,无暇再去追剧,没看过《太阳的后裔》的歩下君,失去了好多与身边女性的谈资。

但仍会觉得宋仲基与宋慧乔很般配。

媳妇判断男女关系,总爱加上一个条件,看是否有夫妻相。

歩下君判断一个男人是否爱着一个女人的方法也很简单。

只要看他的眼中是否还能容得下其他场外人就好。

不在乎所有外在的影响,只在意她一个人的喜怒哀思。

势均力敌,或是举案齐眉,不过是爱情中锦上添花的加分项。

可能世间的爱情都有共通的感悟:

爱上你以前,我自认为无所不能。

爱上你以后,我成了失去理智、惶惶不可终日的傻瓜。

为了你的一切一切,我总能还原为那个无所不能的人。

爱能改变,也能成全。

感谢老天。


图片来自网络

                                                             

                                                                      三

终于终于,歩下君又碰到了和老丈杆子同一副样子的高材生。

82年的博士后,在北京某高校做科研项目,顺便给大学生讲讲课。

与老丈杆子的老牌知识分子自我标榜不同,人家是真正站在某一领域学科的金字塔顶端。

有一种我的世界你们根本不懂,你的生活不配与我相提并论的架势。

所以在爱情也好,婚姻也罢,你们要做的是附庸我的风趣与傲骨。

他就是那种有自己刻板想法的人,所有的进程与步骤都有事先设定好的理念。

他一再强调他不是凤凰男,只是想找个踏踏实实过日子的女子。

总觉得这个要求并不算过分。

比如,女人要知道遵循家族礼法,节俭踏实,长得好看且不拜金。他需要的时候她要招之即来,他想独处的时候,她得识时务、知进退。

他自我感觉那就是他想要的爱情,其实在歩下君看来,他只是渴望达成婚姻的实事。

没承想,他前妻竟是个空姐,料想当年他会得意到什么程度。

果不其然就离婚了,来得快去得也快。

歩下君认识他,是因为他带着同样的标准步入北京的相亲市场。

而他的这套标准,现在被称作大男子主义和直男癌。

是最被大龄剩女鄙视的类型。


                                                              四

丈母娘读过歩下君写的几篇抨击老丈杆子的文章。

她先是沉默,然后说:你所厌恶的是对的。

他就是那类永远沉浸在自己世界里为所欲为的人,不关注自己身边人的感受,且不愿修正自己的错误与冒失。

在上一辈的价值体系里,或许还有容身之地。

但永远活不明白,醒不过来。

博士后说,他的婚姻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前妻太爱慕虚荣。花了太多的钱买包、买衣服,不知道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歩下君心想,她是空姐呀,这些东西都是她的生活必需品,何况她花的都是自己挣的钱,也没花你的,怎么不行?

他说不对,以前她不是那样的。因为她那会儿挣得少,所以很安分守己。后来挣多了,就不把他的话当回事儿了。

他不要娶那种自己控制不住的人,要的是那种漂亮拿得出手又兼有保洁阿姨似的知足常乐、安贫乐道。

就连他自己工作之余,也痛恨一堆教授学者扎堆喝酒只聊食色性也,根本不谈研究和学术交流。

怎么对得起这份殊荣和名誉?

他要的,仅是自己的喜怒哀乐和全盘把控,需要的是被仰望与崇拜,心里根本没留有他人的位置。

他可以君子固穷、安之若素,也要逼迫别人甘之如饴。

而歩下君恨的,同样不是他们的自视清高,而是所谓的文化人风骨沦作求名摆设。

相反,他提醒歩下君,自己的某些执着如果不加把控和自省,会转为执念伤害到他人。

曾几何时,歩下君也梦想能变成那样的人,可以尽情挥霍恃才傲物,放荡不羁的才情。

你可以告诉我,你所坚持的东西是多么的高精尖,可以睥睨倾轧不如尔等之人。

也可以用堆叠成山的专利和科研成果装潢门面,有助于建设社会主义富强国家。

即使歩下君坚持认为,成果与转化为生产力还是有时间和能力差距的。

但因为自己做不到他们的程度,所以饱含敬重与谦卑。

而对于感情,则是两码事。

人在能力上有高下之分,然而在生活上只是左右之别。

情爱相悦,互为敬重,还轮不到你吆五喝六,指指点点。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的婚恋市场,他自认为摆得上台面的条件与水平,根本不够看。


图片来自网络


                                                            ​五

钱钟书关于“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一说,有足够体量的拥趸。

就好像许多婚龄尚不足一年的人们,喜欢跑到歩下君身边有理有据地讲述他们老夫老妻的心得。

无非婚姻的终点是亲情,是修行,是梦魇,消磨了许多好韶光。

但歩下君始终不这么认为。

把婚姻按照爱情的方式继续持续、演绎,不就是爱情本身的滋养与变化吗?

他们会说,你还没走到我们这样的程度,所以你自以为对,以后你就知道了。

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依然羡慕钱钟书与杨绛的故事呢?

不能只因为自己没做到,所以只记得躯壳,而忘记了灵魂的内涵。

不然,不会有那么多对爱情的宠溺与向往。不仅是飞蛾扑火的短暂一刹,才会萌生遐想。

是有人走到了婚姻的关卡,选择了停滞不前,才会把爱情转化为别的某种存在而寄托哀思。

爱情,留下的不该是婚姻中残存眷恋的样子。

歩下君的媳妇和歩下君是小学同学,经过时光快二十年的流逝终于再度重逢。

是歩下君无意中看到她的照片时,觉得她真好看,依稀小时的模样,却又截然不同。

所以联系了见面。

但歩下君见面的第一句是:“你丫怎么胖成了这个德行,照片精修下了多少工夫?”

她只淡淡的一句,拍摄角度问题而已,是你不明就里才浅薄。

是啊,歩下君当年也是按照梦想中的设定,甄别掉了许多的恋情和过往。

当把自己的幻想抛弃掉后,发现以前身边有可能发展成恋情的女孩,有那么一两个现在看来真是不错的选择。

只不过是无知所造就的不动心罢了。

所以之前喜欢冯蘅的聪慧,沉溺于黄药师的痴痴眷眷,是自己给自己架构的爱情壁垒。

只陶醉于,一艘无底的船,在海中慢慢沉没,吹着玉箫中她最爱的碧海潮生曲,泉下相陪才是爱的极致。

作为学霸的歩下君,是在学习中静待那个所谓伊人的出现。而作为学渣的那个人,则在青春里尽情肆意地谈恋爱。

本来不可能的组合,因为转变有了爱情,也因为爱情有了转变。

而爱情的本相,就是在《蓝色生死恋》中双方笃定的共识。

少年恩熙的梦想是下辈子变成一棵树。

因为树一旦种在这个地方,以后它都会永远在那里不会换地方,这样子就不会再跟他分开。

而泰锡的梦想,也是能变成一棵树与她依偎相守。

那些用婚姻所诋毁爱情的婚恋观,恰恰是你想要一棵树,而他想要一片天。

鸡同鸭讲的悲哀,是本该相逢不相识,却偏偏要在一起。

而爱情,不该只是残念中眷恋和温存的样子。

只愿能彼此仰慕,把现实生活的狗血剧过得推陈出新,有模有样。

你赦免了我之前的罪,我也赦免了你之前的罪,我们好好在一起共度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