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刑侦重案录07实习解剖医的疑虑

乌头属植物。可提炼乌头碱。用于医疗镇痛剂强心剂等。剧毒。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5月19日一辆救护车穿越北海道函馆街市呼啸而过,停在位于函馆机场附近的高松町某酒店门口。

于是5月19日上午不少入住此酒店的中国观光客们偶然也看到了一幕。两个打扮艳丽的日本女子花容失色惊魂未定地看着救护员将她们的朋友抬上了车。

今天上午11点半左右刚刚下飞机。大岛由香和谷口富美,陪朋友佐藤千惠一起来北海道旅行。之所以是陪。因为这次旅行主要可以算是千惠和丈夫佐藤雅彦的蜜月旅行。

千惠婚前叫小田千惠。与佐藤雅彦五月黄金周才刚刚登记结婚。错开黄金周的人流高峰期,跟他们一起约定到北海道来小小地庆祝一下。夫妻二人都是四十几岁的人了。没有婚礼了,都低调一点。

她们是在同一家小酒吧工作的姐妹。四十几岁仍旧做这行,也不可能做到六本木的高级俱乐部去。

早上9点过在关西机场还谈笑风生精神抖擞的千惠,在三人刚刚办理完入住登记手续,到了自己的房间后就发出了惨烈的呼救。

大岛和谷口,穿着拖鞋跑到隔壁房间,看到浑身抖得像筛糠一样的千惠。

剧烈的呕吐,手脚抽搐,呼吸急促,像岸上濒死的鱼类一样瞪着空气中的一处。

这景象太可怕。从没见过这阵仗的两人赶紧联络酒店服务台拨打了急救电话。随后酒店又联系了佐藤雅彦。

千惠被搬上救护车时,已经手脚瘫软了下来。送往医院后,经过多番抢救,仍旧没能挽回一命。下午13:06分,在被送往的仁美医院心肺停止。死亡。

据警方调查了解到,原本这天,大岛和谷口是被通知早上八点半在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与佐藤及千惠会合的,然后佐藤到了机场20分钟后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公司有急事要临时加班,让妻子和妻子的友人们提前去北海道,自己处理完公司的事情以后晚一点坐别的航班去北海道。

没想到千惠突然死亡。就此阴阳相隔。

大岛和谷口跟警察讲事情的经过的时候为刚刚离世的朋友唏嘘不已。感叹生命的无常。

“千惠这次终于找到幸福了呢。后半的人生本来还不知道该多让人羡慕呢,竟然发生这样的事...”

佐藤千惠与佐藤雅彦交往虽然才两个多月,但如胶似漆,佐藤雅彦有非常好的涵养和稳定的经济收入。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嫌弃千惠的出身。几乎是一见钟情,第二个星期就认真对她求婚了。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他为她花的钱,给她买的首饰以及名牌包华服等, 让不少年轻女子都嫉妒。他虽然也年过四十,但因为保养和坚持锻炼。身材相貌都仍旧有魅力。大家从同行中年妇女千惠的归宿上仿佛看到了自己人生的出口。

然后没想到千惠的归宿不是熟年迟来的幸福婚姻,而是突发性的亡故

医院最后判定的死亡原因是普通的心肌梗塞。这在四十几岁的中年人身上也不算什么罕见的事。

经过家属,即佐藤雅彦的同意,佐藤千惠的遗体被送往函馆附属医院医学检验室进行行政解剖。

解剖过程看到心脏处有一点淤血。没有明显心脏病病变,但确系突发性心梗导致的死亡。

行政解剖结束。佐藤雅彦联络当地的殡仪馆,准备将妻子千惠的遗体就地进行火化。

函馆附属医院医学检验中心的实习医生岗崎敏之在看着主任解剖医的操作时,有了一点疑虑。这样的情况他隐隐觉得有些异样。

因为他记得,这情况与病人突发性病变关系不大,反而有一种切实但不太常见的理由就是,由于乌头碱等毒性成分的中毒而导致的心脏麻痹,功能瘫痪。

很可惜,主任解剖医等似乎没有详细解剖的打算。

进这所检验中心才半年左右的实习解刨医岗田敏之在解剖完毕主任医离开现场,由他收拾遗体器官及缝合等最后工序时保存了心脏以及血液30cc。


5年后的1997年7月,就职于金融信贷机构的佐藤雅彦因职场贪污罪被逮捕。将造下一连串的极恶劣疯狂罪孽的恶魔实相暴露在了公众面前。

佐藤雅彦。被贪污罪逮捕时。46岁。其实已经结婚三次并且经历了三任妻子的亡故。

第一任妻子,是一个普通的银行职员,同在金融信贷行业,因工作关系相识,1971年结婚。

婚姻不过两三年,佐藤雅彦便与当时自己公司的女上司有染并开始保持婚外情关系。

1984年,第一任妻子在年仅35岁的时候就发生了心肌梗塞,抢救无效死亡。

此后佐藤雅彦与原上司上原留美同居,这期间的一切开销几乎都是由上原留美提供的。佐藤金钱和身体双重得利

佐藤雅彦一直后悔没有给第一任妻子上生命保险。(日本的生命保险是统称,包括重大疾病保险以及意外事故保险等非正常死亡以及过早死亡,而由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赔偿金)

所以在上原留美提出结婚请求的时候,佐藤雅彦正中下怀,并偷偷购买自己为保险金接收人的上原留美的生命保险。

1991年上原留美,当时改名为佐藤留美,因急性心不全,及心脏功能瘫痪,被紧急送往医院不治身亡。

佐藤在上原死亡之后立即向保险公司索赔,但保险公司拒付,佐藤向所在地大阪市生野区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

保险公司在自行调查取证过程中,牵连出佐藤第一任妻子的死亡原因也很可疑。两起死亡事件都有毒杀可能。

在此情况下,佐藤立即撤销民事诉讼。根据民事诉讼的不告不理的原则。法院对此案也不再审理。

佐藤雅彦在上原留美死后,拿着巨大遗产频繁出入各家酒吧以及俱乐部。在几个月后即在当地一家小酒吧里与小田千惠相识并开始保持密切关系。

第二周就有求婚,被小田千惠略略拒绝之后,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展开急攻,赠送大量金钱财物。

两个多月后小田千惠在同是酒吧女的众姐妹的艳羡之中,接受了佐藤的求婚。

警方在后来的调查中发现,佐藤在与小田千惠相识后于五月初登记结束后立即为千惠购买了两千万日元的生命保险,每个月需要向保险公司交三万日元左右。

5月19号不过连第一个月都还没有过去,也就是说佐藤雅彦只缴纳了一个月的保险金。

多么急不可耐的杀人计划。

然而这家保险公司在得到函馆附属医院的死亡通知之后没有多做调查,立即支付了两千万保险金给佐藤雅彦。

凶手不仅逍遥法外,还拥有了上原留美大大量遗产以及小田千惠的死后的两千万保险金。

这恶性连续杀人事件,居然在警方以职场贪污罪在1997年将案犯佐藤逮捕时才算正式开展调查。


此时函馆附属医院检验中心的当年的实习医生岗崎敏之才将当年保留的心脏以及血液交于警方,警方要求北海道大学医学研究院再次细致检验分析。

结论是,由乌头碱等毒物引起的心脏功能衰竭的突发性死亡。也就是毒杀。动机如此明显,且案情已经基本确认只可惜找不到指控佐藤为凶手的最直接的证据。

且佐藤在针对检查院的控告中表示。当年第三人妻子小田千惠病发之时,自己因公司有事留在了大阪。

而乌头碱的毒发并致死时间是服毒之后的5至10分钟。自己有完全的不在场证明。

警方对他的辩驳无法回应,对此,嫌疑人佐藤雅彦似乎早已经是设置好完全犯罪并且信心满满。

对自己的不在场证明盘算完美所以可以在两周后就痛下杀手。

经过媒体的推波助澜。成为连续两个月左右占据各家电视台头条新闻位置的重案。

事情的转机来源于媒体的力量。

在看到滚动播放的新闻之后一个渔民联络警方,称曾经有一个人在他这里购买了大量的草河豚。虽然时隔多年但是他几乎可以确认就是电视屏幕上一闪而过的佐藤雅彦。

警方在接到渔民的联络及供述之后,展开秘密调查,最后通过对佐藤的严密监视发现他偷偷去往大阪西区的一家出租屋。

在房间里的塑料置物箱中找到大量草河豚以及提炼出来的河豚毒素。与此同时,房间外面的阳台上还放了很多株乌头属植物。

经过北海道大学医学研究中心证实,乌头碱在与河豚毒素的互相作用下,会因钠离子的活性化减弱而延迟毒发时间和减弱效果。当然乌头碱的致死量够了的话,效果减弱也可以完全导致被害人死亡。

2000年,大阪高级法院正式宣判对佐藤雅彦的审判结果。

判处佐藤雅彦死刑。

注:犯人佐藤雅彦因案件被彻查真相大白时已经得了肝炎,需要治疗。所以死刑最后未被执行。而是在大阪医疗服刑中心度过了余生。

2015年于大阪医疗服刑中心死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实在佩服创造这道甜品的人,很简单的材料,很简单的做法,就能创造经典的美味。往往越不起眼的,却越能带来惊喜~关注公众...
    灵动美食阅读 161评论 0 0
  • 一种日子结束了, 另一种日子将要开始。 拿烟斗少年的蓝色过渡期。 阿波罗御至半空, 狄俄尼索斯歌舞骤歇。 我没有走...
    d259bce92771阅读 251评论 0 1
  • 周末的早晨,小鱼赖在被窝不起床。我要去买菜,让她留守。她跟我讲条件,要看手机,不许!要看电视,不许!“你看书吧!”...
    会走的乔木阅读 186评论 0 1
  • 清晨最早的一缕阳光 微风拂过水面的涟漪 沙沙响的绿叶 仲夏夜的蝉声 孩童纯真的微笑 爱人暖心的拥抱 闭上眼 攫取心...
    静然说秩序生活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