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游戏人间的小叔子呀,你的人生让我们不堪重负

01

"16床,你的家属在哪?"我正在发烧迷糊着,大夫把我喊醒,这时隐约听到对面病床上一个扁嘴老太太和她女儿耳语:‘’这个女人是不是没有男人了?要不怎么没人陪着她?‘’我的血往上涌,本来这几天就头晕,现在更觉得血液仿佛要冲破头盖骨,真想大骂一句:‘’你他妈才没男人呢。‘’


2020年10月1日,趁着放假,又难得疫情的阴影渐渐消退,我们正准备回威海我的娘家好好和家人聚聚,我的丈夫李东忽然接了一个电话,脸色大变,扔下一句李强出事了,现在在医院,急吼吼驱车去了济南,结果到现在也没回。


儿子在国外念书,我一个人在家,忙着照顾工厂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们的企业业务九月份刚刚开始和缓,结果国庆节刚过青岛又发现了疫情很多订单又变得遥遥无期,我着急上火再加上劳累,连续几天高烧不退,没日没夜地咳嗽,五脏六肺仿佛都要咳出来,终于扛不住倒下了。


打电话给李东,能听出李东在那边的着急和心疼,可是他就是不回来,竟然直接打电话给我朋友,让她把我送到医院。


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


02


李强是老公的弟弟,我的小叔子。


嫁给李东这么多年,我第一次对李东非常怨恨,只觉得他的眼里弟弟大过我和儿子,每次李东打电话问我身体情况我都会对他发火,还一直追问李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李东只是说李强喝酒喝多了突发脑梗,现在还在昏迷,问他在哪个医院也不说,我给弟妹打电话一直是停机状态,我更是胡乱猜忌。


一个月后李东终于胡子拉碴的回来了,仅仅一个月,在我眼里一直像山一样的强壮的 男人整整瘦了一圈,原来刚刚泛白的鬓角现在白晃晃地刺眼,一双眼睛也布满了血丝。


我的心一沉,我知道李强肯定出大事了,绝不是李东在电话里说的那么简单。


03


我猜的没错,李东告诉我,李强的公司两年前来了一个漂亮的女秘书,青春+美貌让一般男人把持不住。


如果只这两点,也就罢了,关键是还不是省油的灯,不光秘书工作做的有声有色,每次李强带她出去应酬时,她都能独当一面,甚至还能为李强挡酒。


慢慢地,李强开始心猿意马,有一天他们喝酒后李强终没抵挡住她的诱惑出轨了。


这个女人的野心开始显现,她可不想当什么小三,她逼李强离婚,她要当正室。


我的弟媳非常贤惠,李强不舍得抛弃她,再说他们还有俩个聪明伶俐的女儿。


可是女秘书不依不饶,廉不知耻地跑到李强家里找我弟媳摊牌,说她爱李强,李强也爱她,要不就是弟媳离开,要不她就离开这个世界。


弟媳伤心欲绝,和李强办理了离婚手续带着两个孩子离开了。


秘书终于上位成功!


一开始李强还对她对自己的爱非常感动,虽然她的做法让他难堪,弟媳和两个孩子的离开也让他很愧疚,但是他内心当中还是有一种男人的自豪,觉得能被一个漂亮年轻还能干的女人这么轰轰烈烈地爱,他竟然有点享受这种感觉。


不久李强就发现原来有的女人是毒药,完全碰不得的。结婚后这个女人不光花钱如流水,还水性杨花,更不用说过日子了。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李强的公司支撑不下去终于垮了,李强开始酗酒,有一天酒后脑梗被送到了医院。这个女人只去了医院一次,听大夫说要恢复得需要一个长期精心陪护的过程后,回去就把李强的两栋房子通过不正当的手段低价卖掉,把还在昏迷不醒的李强扔在医院卷钱扬长而去。


04


听完李东的讲述,我心里五味陈杂,既对这个不争气的小叔子恨铁不成钢,心疼我那贤惠的弟媳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又咬牙切齿恨这个小三。


同时我还特别生李东的气,因为小叔子今天犯下的这个不可弥补的大错与李东一直以来对他的娇纵有很大关系!


眼前不仅浮现出17岁正值青春年少的李强当年闯的一次祸,有些画面竟然惊人相似。


李东早年丧父,2002年,我们的儿子出生不久婆婆又胃癌去世了,给我们留下一个16岁的正值青春期的小叔子李强。


李强和李东虽然是亲兄弟,但是性格确截然相反,李东踏实稳健,李强玩劣不堪,可能是一岁就失去了父亲,李东和婆婆对他太过娇惯的缘故。


婆婆去世后李强更是大车掉轱辘没人挡了,竟然开始偷偷逃学,抽烟,喝酒,还和几个小混混整天在一起游荡。


李东这时更是担负起父母和兄长的双重角色,对李强娇纵的没有了底线,李强负责"潇洒"地各种闯祸,李东手忙脚乱地在后面为他"擦屁股"。


随着这种事情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我警告李东,这种毫无底线的溺爱会害了李强,李东无奈地说:"那怎么办?父母都不在了,我不惯他谁惯他?"


有好几次我发现我钱包里的钱少了,我知道是李强干的,告诉李东,李东也只是严厉的批评他,告诉他缺钱就和我们要,从来没有舍得动他一根手指头。


那几年我和李东在小叔子身上简直操碎了心,我们也曾有过青春期,可是这个孩子的青春期简直太过猛烈,我们一边要照顾年幼的儿子,工厂的管理,心还要随时被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叔子吊在半空。


17岁那年秋天,李强竟然给我们带回来一个女孩,说那是他的女朋友。


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呀,满脸描的乌七八糟,头发还整的像个鸡窝,我和李东肯定不同意,李强竟然偷了我们的进货款带着女孩离家出走了。


说句实话,那时我的心真是凉了半截,这个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呢,都说长兄如父,长嫂如母,这几年不管李强怎么作,我和李东都从来没有放弃他,不光尽到了哥嫂的责任,还尽到了父母的责任。特别是李东对他这个弟弟,有时候我感觉比对我们的儿子还上心,可他竟然有恃无恐,这什么时候是个头呀!


我们到处寻找李强,连亲戚朋友都发动了,都无果,那几天我们都被折腾的心力交瘁,我竟然发现李东一夜之间有了几根白发,黑白混杂格外显眼。


很快,女孩的父母找上门,都说有其女必有其母,他们对着我们大骂,非得说李强拐走了她的女儿,最后实在没有办法,我们报警,警察来了他们才离开。


不久,钱花光了,李强自己灰溜溜地回来了,我们看到他人没出事刚松了一口气,那个女孩的父母带着女孩又来我们家大闹,说女孩怀孕了,他们要把孩子打掉,给了我们两个选择:第一个给他们两万块钱私了;第二报警,告李强强奸她的女儿。


当时李强吓呆了,看着他爱的死去活来的女孩当着我们的面问她:"你真的要告我强奸?"


女孩眼睛不敢看李强,但是最后还是咬牙点了点头。


少年轻狂的李强落泪了,我们知道,这个孩子的心被伤透了。


后来,我们给了这家人1.8万元才彻底把他们打发走,要知道那个年代这笔钱可真不是一个小数目。


05


都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从那时开始,李强开始慢慢稳定下来,我们也知道他不是读书的料,没有再去勉强他,开始带着他熟悉工厂的各个流程,李强越来越沉稳越来越争气,竟然成了我们的好帮手。


2010年我们给他一笔启动资金帮助他倒腾海鲜,这小子也争气,慢慢越做越大,后来还去济南开了分店,并在那里开了一个海鲜加工厂,还娶了弟媳雅丽,先后有了两个聪明可爱的女儿,我和李强终于长舒一口气。


清明节给公婆上坟时李东对着父母的坟头说:"爸、妈,我知道你们最放心不下的是李强,这下你们放心吧,李强现在过的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强对我和哥哥也是非常感恩,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大哥,大嫂,您们是我的恩人,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一开始李强还经常带着弟媳和两个孩子从济南回青岛看我们,可是慢慢地回来次数越来越少,特别是这两年只是偶尔打个电话,我内心开始有点失落,和老公抱怨时老公呵呵打圆场说他忙,再说有了家庭了他能把日子过好就行。


也确实是,这几年我们在他身上耗费那么多的精力不就是希望他能有今天吗?这么想我也就释然了,只希望他越来越好!


06


2020年春节,已经两年没回青岛过年的李强这一次又没回来,说他忙,大年初一只有李强打来拜年电话,弟媳雅丽和两个孩子都没有像以往一样给我们拜年。


本来有一丝疑惑,还没等好好理顺一下,疫情开始越来越严重,我们的出口企业遭受重创,李东打电话问李强,他那边怎么样?李强含含糊糊地说还好,让我们不要担心。


李东还和我说总觉得李强哪里不对劲,但因为我们的企业越来越艰难,工资都发不出,我们每天都在忙着想各种办法,所以也没有太过深究,果不其然,李强真的又出事了。


那一晚,李东懊悔地对我说:"都怨我,当初没有听你的,如果在当年李强第一次犯错时,我不纵容他,让他去承担他该担负的责任,他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个下场!"


犹豫了许久,他又问我:‘’老婆,弟弟16岁时你和我一起把他养大,现在弟弟不光又一无所有了,身体还成了这样,你还能和我一起照顾他吗?‘’


我沉默了,想起了我和李东的第一次相遇。


07


那一年夏天,同一个单位的我的好姐妹要去相亲,非得拉着我去给她当参谋,他们约了在青岛八大关的公主楼前见面,没想到我们去了后,她的相亲对象也带了一个男"参谋"。


简短的寒暄后,我知道男"参谋"叫李东,好姐妹和相亲对象沿着居庸关路向前走着,我和李东心有灵犀地慢慢放缓脚步,最后不约而同停下,互相微笑对视了一下。


就那一眼,我的心忽然一动,有一种奇妙地感觉传遍全身,我有点脸红得微微低下头。


李东说:"走,我们一起到公主楼转转等他们俩吧!"


公主楼一直是我喜欢的地方,宛如安徒生的童话世界,虽然以前也经常来玩,但是那天我觉得公主楼格外美,所有的花儿都好像在向我点头微笑。


李东给我讲这座美丽建筑的由来。


1929年一位丹麦王子坐着游轮来到青岛,被这里迷人的海滨风光所吸引,遂购地在这里按照安徒生童话中的意境设计了这座丹麦古典式建筑,准备将其作为礼物送给丹麦公主。虽然丹麦公主最终没有来青岛,但“公主楼”的名字却不胫而走,广为传播。


走在高大的李东身旁,听着他的讲解,我忽然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安全感,当李东问我,明天晚上是否有空,约我一起看电影时,我轻轻点头答应了他。


我和李东相爱了,朋友的相亲没成,但是我们成了一对恋人。


李东告诉我他家里很穷,在他八岁、弟弟只有一岁时父亲就去世了,他本来考取了我们青岛最好的一所高中,可是因为家里实在负担不起两个人的学费,母亲又因长期积劳成疾病倒了,他辍学开始工作养家糊口,他说只要有一口吃的就不会委屈我和婆婆还有小叔子。


我信这个像山一样的男人,认定了他。


2000年我们结婚了,结婚后我们借钱在栈桥旅游景点附近租了一个小门面,专门卖用贝壳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和珍珠饰品,那时旅游业刚刚兴起,当很多人还在抱着铁饭碗不放时,我们的生意已经做的风生水起,后来我们又建立了自己的旅游产品加工厂,生活越来越好。


不管多忙,李东都兑现了他当初的承诺,一直宠我如初。


08


此刻看着眼前这个消瘦的男人,这几年的风风雨雨没有把他打垮,疫情没有把他打垮,企业重创他也没有被击倒,但是仅仅这一个月,他苍老了很多,额头上又多了几道皱纹,这段时间他的内心该经历了多少煎熬?


其实他一进家门那一刻,我对他的怨恨早就烟飞云散,从内心开始心疼他。


尽管我恨李强的不争气,但他毕竟是李东的弟弟,我的小叔子。我知道亲情是割舍不下的,我也明白,如果这一次我们不帮李强,他有可能这一生都站不起来了。


我爱李东,我必须和他一起承担风雨。


我答应了李东,但是提出一个条件:‘’以后不管发生任何事情,必须第一时间告诉我,我来和你一起承担。‘’


李东把头伏在我怀里,哭了。


我只见过婆婆去世时他哭过,这么多年不管遇到多大困难再从未见到他落泪,此刻他柔弱的像个孩子,我紧紧地抱住他,我要给他力量!


09


第二天,我和李东一起去济南把李强接回了青岛,让他住进了青岛最好的康复医院,虽然雇了护工,但我们还是不放心,我们知道李强现在最需要的是亲情。


李东几乎每天都去医院陪护他,推着他出去晒太阳。我也给他做他最爱吃的饭菜,陪着他说话。在我们的精心照料下李强慢慢开始康复。


虽然他舌头还有点僵硬,但是他已经能够和我们用语言交流,当他有一天第一次清晰地喊我一声"大嫂"时,我眼眶一热,转身出了病房在走廊里哭了很久,老公出来不顾来来往往的人好奇的目光,把我紧紧揽在怀里。


李强这个傻小子,终于又挺过来了!


他已经能扔下拐杖自己走很远了,第一次他张着两手蹒跚着向我们走来时,我眼前竟然出现了我儿子小时候咿呀学步扑到我们怀里那一幕。


李强康复的差不多了,我们把他接回家,那一晚,我们三个一会儿哭一会笑聊了很久很久。


李强第一次非常正式的向我们道歉,他说,以后的日子他会好好做人,让我和李东放心。


可是我们能发现李强的不开心,我和李东都知道他的心结在那里,那就是被他背叛的妻子雅丽和两个孩子,李东和我商量能否我出面去找雅丽,给李强创造一个向她道歉的机会。


一开始我实在为难,第一自家小叔子做出这么出格的事情我无颜对她;第二同是女人,我最能理解雅丽内心的痛。


李东说:"咱不求雅丽原谅,但是李强必须当面向人家好好道歉,要不两个人都会带着心结度过余生!何况还有两个孩子,不能让她们带着恨长大。‘’


我们千方百计联系上了弟媳雅丽,我亲自开车去了雅丽现在的家。


我先向雅丽道歉,公婆已经不在了,我们没有尽到大哥大嫂的责任,没有管好李强。同时我也怪她当初不告诉我们。


雅丽说:"大嫂,这是我和李强自己的事,我不想让大哥和您再为我们操心,再说李强做了对不起我和孩子的事,这样的男人不要也罢!‘’


外表柔弱的雅丽内心非常倔强,我知道她一时半会儿不能原谅李强,但是我恳求她去看看李强,给李强一个当面道歉的机会,同时也给他一点力量,让他重振起来。


雅丽当时没有回应我,我没有勉强她,我也没有理由勉强她!


一颗被背叛伤的支离破碎的心很难短时间修复,一切看李强的造化了,不管什么样的结果,这一次,李强都得自己去面对。


因为只有足够勇敢告别过去,才能有全新的开始。


10


上个周末,雅丽带着两个女儿来青岛了。


临来以前给我电话,把我高兴坏了,赶紧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李东和李强,我们全家就像过节一样开心。


李强更是高兴的像个孩子,用稍微不太协调的动作换了两套衣服,胡子刮了一遍又一遍,还不满意,站在镜子前一再问我:"大嫂,可以吗?"


我和李东互相使了一个眼色,哈哈大笑起来,有一抹红晕竟然在李强脸上出现,我和李东笑得更加前仰后合。


那一天,我们没有打扰他们一家人团聚,轻轻地关上门,手拉着手来到海边。


不远处的海面上一艘小船正在扬帆起航,一群海鸥盘旋在小船的四周忽远忽近,忽高忽低,一直紧紧相随。


蓝天白云下,海浪轻轻地拍打着海岸,仿佛在向我们诉说以前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