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玻璃心挡了你的升职路

别让玻璃心挡了你的升职路

在人事部工作多年,逐渐发现一个现象,频繁更换工作的人,往往多年还在职场基层混,从这个公司的新人,变成那个公司的新人,不停地被试用,又不停地跳槽或被炒鱿鱼。他们几乎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所谓自尊心特别强,受一点委屈,就想着辞职,带着一颗玻璃心不断地在寻找没有任何压力和委屈的公司,结果自然是一次次失望。人在职场,被领导或客户批评、指责,难以避免。因此,要想在职场干出成绩,要想薪水上涨、职位提升,打碎玻璃心是必须的。那么,打碎之后,我们如何踩过那一地玻璃渣,成为强大的职场人?

死磨硬泡,将玻璃心钝化成钢

李蕾  女  26岁  自媒体公司运营总监

我在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年,换了3个工作,每次都是受不了被顶头上司批。当我第三次辞职回家时,我妈叹了口气对我说:“俗话说‘事不过三’,你这一年就换了三家,以后还要不要在职场混?”我妈的话强烈地刺激到我,我突然想起,从小到现在,我可没少被我妈批,现在还不是好好的?如果当年不是她那样在关键时刻“残酷”地“损”我,我能考上重点大学?由此可见,被批也不是多大的事。带着这个想法,我咬咬牙开始了自己的第四个工作。

这是一家做自媒体的小公司,老板加上员工也不过七个人,当时的主要业务是做公众号。我的工作是结合老板给的选题写公众号文章。

写好一篇,给老板去看,不到20秒,老板瞟我一眼,说:“重写吧,太差!”我的心猛地抽了几下,我能感觉到它好一阵激颤,大脑里立刻发出信号:“别干了,走吧。”可是,我告诉自己必须消除这种玻璃心,于是,我回到座位上继续写,直到下班还没写好,加班写。第二天上午,我把文章给老板看,老板这次多看了几秒,说:“还是不行!”我的心又抽了,可我压着它。我直了直腰,逼出笑脸,谦虚地问老板:“您觉得具体哪些地方很糟糕?我去改。”老板愣了一下,看了我一眼,显然有些意外我会这么问,再次看起我的文章来,然后指出几个问题。我又回到座位,根据老板的意见,认真改文。改好后,又拿去给老板看,此刻,我发现我的心和神经都麻木了不少。这次老板看得仔细了很多,说:“好些了,但还得改。”我的心,这次竟然只微微颤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问:“谢谢老板肯定。您认为哪几个地方还要改?我自己写的,当局者迷。”老板又指了几个地方。不得不说,她提的几点都确实值得改,我有恍然大悟之感。改完后再次拿去给她看,她点头,赞赏地看了我一眼,微笑着说:“很不错,发吧。”说实在的,这几乎是我多年来见过的最让我觉得心情愉悦的微笑。这篇文章推出后,转发率很高,为我们的公众号赢了不少“粉”,到此时读着自己写的文章,我几乎难以相信出自自己之手。而且我发现,打碎了玻璃心之后,看待人会更客观公正,态度更诚恳。

就这样,我在一次次挨批与意见中写出了一篇篇不错的文章。有时深更半夜也会被老板的电话惊醒,要我立刻起床围绕网上才冒出的新闻热点赶出稿子。说实在的,确实郁闷,可我的心逐渐被磨得坚硬、钝化,它不会再动不动就委屈,生气,现在的它,坚硬如钢,直面现实,解决问题。

我的态度与能力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当公司业务飞速发展,她选择了我作为她的得力臂膀,并且让我以合作者的身份成为公司的运营总监。

在经历了一年的玻璃心折腾之后,李蕾明智地选择了咬牙面对,直面委屈与打击,与它们一点点磨合,谦虚诚恳,听取意见,认真执行。在磨合过程中她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也让自己的心渐渐坚强平和起来。打碎的玻璃心,不再是戳得自己遍体鳞伤的碎玻璃,而是被谦逊、自我调整、坚持努力这些优秀的品质打磨雕琢成了璀璨的钻石,从而让她收获了职场的灿烂。

积极忙碌,让玻璃心逐渐治愈

陈聪聪  男  27岁  网络公司项目总监

我性格有些内向,因此选择了IT行业,以为这样可以工作得顺心些。谁知情况根本不是我想象的那样。

我最初进公司是做游戏开发程序员,自信满满地编好程序给上司看,换来的却是毫不留情的否定,“老套、没新意、幼稚”这一类的词都被拿来形容我辛苦敲出的程序。一开始我还能勉强安慰自己:“没事,万事开头难!”可是,当作品一次次被残酷地毙掉,不留任何情面,我觉得实在难以忍受了,甚至写好辞呈准备走人。

我们组长听了我的委屈后对我说:“你辞职后打算不工作了吗?”我说当然要工作,找一家要求没这么高的。组长摇头:“如果你想进好公司,要求只会一家比一家严格;如果你去的是要求不严格的公司,要不了多久你就会连薪水也领不到了,因为市场上的客户每天都在提高要求,淘汰落后。”组长把辞呈退给我,说:“让自己忙起来,强大的人没时间伺候玻璃心,一大堆事等着你做呢。”

我留了下来,并且给自己列出要做的事。工作,吃饭,运动,倒头就睡,根本不给自己委屈与抱怨的时间。作品被批,人被轻视,同事明争暗斗,我没时间去理会,我过滤掉那些难听的话语,只听取有用的信息,按着要求重新来,按着要求去完善。

埋头忙了一个多月,与一个项目死抠,我发现忙碌的身心反而轻松了,像独自前行在明月皎洁的深夜。有一天,竟然脑洞大开豁然开朗突破了难关。编写的程序被肯定,开发的游戏受欢迎,连续升职与加薪,这些梦寐以求的情景突然就先后出现,属于我了。而此时,曾经那些由玻璃心影射的委屈与抱怨,显得幼稚可笑。

忙碌,治愈了陈聪聪的玻璃心。他在忙碌里过滤掉了委屈与烦闷,在忙碌里柳暗花明,借助忙碌实现业务水平与玻璃心的涅槃,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职场精英。因为忙碌能给人一种单纯的真空环境,就像车子进了赛道,你哪还管得了观众席上有人说你的头盔不帅、你上次的成绩好丢人、你的车子溅了太多的泥……你只管全力以赴地往前开。当你顺利抵达目的地,回望赛程,享受不错的成绩,耳边只有优美的风声,心静如湖。

加强学习,让强大彻底抵御玻璃心

李诺  男  28岁  家装设计师

说实在的,我们做设计,作品被指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很正常。可是,每次看到自己辛苦做出的东西被批得一无是处,心中还是非常不快,特别是有的同事和领导只会说“不是”,可压根不会提实质性建议,挺让人恼火。我也曾激动地反驳,甚至把作品删掉请假闷头睡几天,心中纠结着是否要辞职。

可是,我发现,这样情绪化之后,我还是得回到公司,继续面对这些。冷静下来思考,我的作品确实不够好,他们不能提出建议,因为他们不专业,但他们能欣赏,能判断。因此,我意识到,用作品说话,借助作品树立自己的信心,让自己强大,这是根本。

于是,我加强了学习,上了一些很不错的专业培训,又托人从国外买回不少相关书籍,前后看了上百个现实生活中的家居设计方案,耐心听取主人的感受和反馈意见,并详细记录……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心中有了底气,再听到不满意时,我能主动提出一些修改方案供他们思考或选择,试探着去讨论,让之前一味的裁判改为商议,这样心里接受力就大了很多。还有,有时领导或同事觉得不好,但是客户喜欢,经历这样的次数多了,无形中我的作品权威感逐渐汇聚,自信心也随之加强。再听到意见,再遇到“不公平”,便理性、淡然了,觉得正确的,虚心接受;觉得不妥的,耐心解释。时间一长,人家也不好意思随意指指点点了。

直到现在,我成为这家大型家装公司的头牌设计师,依然偶尔会听到意见,甚至有妒忌的风凉话,但我都能坦然面对、一笑而过了,专心做好自己的事,心态平和,强大的职业气场就这样形成。

职场是用实力说话的,没有实力,再多的争辩都是苍白;实力强大了,无需分辨,客户自会点赞和打赏。李诺如果不加强学习,那么他带着脆弱的心闷头睡到天昏地暗也依旧只能面对被打击。好在他没有沉溺于玻璃心,而是积极学习,努力提升工作能力。实力强了,眼光高了,看得远了,心胸也就宽了。这时,专业的职场形象自然让满意的职场身价水到渠成。

玻璃心,敏感,易脆,不适合风起云涌、竞争激烈的职场。诸葛亮的空城计,抚琴一曲便逼退司马懿千军万马,这是强大内心的力量。大凡职场精英,皆懂得包容与化解,沉着冷静,拥有过硬的心理承受力。因此,打碎玻璃心,修炼好职场心理,是提高职场素养的重要方面,甚至与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一样重要,我们应该重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