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样东西太可怕,足以毁掉一个人!

一、怒气

佛家有云:贪嗔痴,三毒;而嗔最毒,可毁所有功德。

大学时期,班上有一个长相帅气的男生颇受欢迎,有许多女生暗恋她。我的同桌更是对他倾心不已,并迅速在一起。可是这个男生有一个缺点:脾气不好,爱动怒。

有一次,这位男生与班上其他同学发生了冲突,不仅大吵大闹,而且一怒之下,把班上的好几张桌椅都摔烂了。被怒气围绕的他,像极了一只红了眼的愤怒的狮子,十分狰狞可怕。当时,在场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我的同桌更是一双惊恐的眼神,久久不能回过神来。

这之后,同桌与这位男孩果断分手,男孩还苦苦哀求,但她的态度十分坚决。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在他发怒的那刻,我感到了魔鬼的存在,我不想以后跟一个魔鬼在一起生活,那样的日子太可怕了。

果然,后来这位男孩没毕业多久,就因为与人冲突把人打成重伤,而被判刑入狱,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途和人生。

中国有句谚语:“忿如火,不遏则燎原。”说的就是,一个人有了忿怒之气,应及时加以遏制,否则将造成不可预料的严重后果。

美国的生理学家爱尔马曾做过一个实验,把人在生气时呼出的“生气水”注射在大白鼠身上,几分种后大白鼠就死了。人生气十分钟,会消耗人体精力,其程度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的赛跑。

由此可见,控制住自己怒气的人,方能控制得了人生。难怪金庸先生也说:“不生气,就赢了”。如果想让自己的人生完美一点,除了要使自己优秀之外,还要心胸宽广,学会忍耐,不要轻易地生气、发怒。

二、傲气

画家徐悲鸿说过一句深刻的名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能无傲骨。

我身边就有一个这样的例子。小A和小B是同龄、同乡又是同学。有意思的是,小A家境优越,学习成绩优异,后来顺利考上重点大学,毕业后在外资企业工作,但他为人骄傲,十分势利,很瞧不起那些不如他的人;小B家境贫寒,学习成绩很差,初中没毕业就外出打工,做过很多辛苦的活,但他乐观勤奋,积极向上,不怕挫折。

小A打小就瞧不起小B,初中时,一次小B被一帮同学欺负,小A非但不帮忙,还落井下石,一屁股坐在了正趴在地上的小B身上。这之后,两人基本上是见面都像陌生人经过似的。

踏上社会工作后,每逢家族聚会或同学聚会,小B还会主动向小A敬酒,可小A从来都是铁心拒绝,任凭其他人再劝都没用。小A常常轻蔑地对人说:“不要在我而前提小B,他与我压根就是两个层次,我甚至都为跟他同学感到羞耻。”那时候,小A春风得意,其他人也不敢说什么,只能轻声附和。

可好景不长。小A所在的企业遭遇经济危机,而因为他平日里就傲气十足,人缘极差,得罪了很多同事,因此被列入裁员名单。失业后,小A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便终日借酒浇愁。但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婆又在这时怀上二胎,面对每个月高昂的房贷,还有不斐的家庭开支,小A叫苦不迭。

反之呢,小B虽然初中没毕业,但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加上敢想敢干,没过几年便开起了自己的店,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他为人谦虚,又好交朋友,很快认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这几年事业越做越大,不仅办起了公司,买车买房,还把自己的兄弟姐妹都接下来了,帮助他们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有名俗话说的好“越饱满的谷穗,头垂得越低”。懂得谦卑的人,往往容易受人欢迎和尊重,收获更多人的帮助,从而更容易走向成功。相反的,骄傲自大的人,往往会令人厌恶,并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三、小气

维吾尔族有一句谚语说得好:贪婪的人饱不了,吝啬的人富不了。

有人做了一个调查:什么样的人最让人讨厌?排名第一位的居然不是出轨男花痴女,而是异口同声的说:吝!啬!鬼。

男人小气,受一辈子穷,女人小气,装一肚子怂。男人女人,你可以没钱、没地位、没品位,一但吝啬,你的人生就开始和自己较劲,启动了省钱模式,就是透资自己的青春、激情和梦想,甚至是情义和善良。

我以前有一位同事,简直是小气的极品。他借别人的钱就老是借口拖延,别人借他的钱,哪怕是一毛钱,他也好意思向人家要回来。同事聚会,只要听到有人说请客,他就会死皮赖脸地凑去,一听说要掏钱,他立马找借口溜之大吉。

跟他去外地出差就更有意思。房间里的只要是免费的东西,什么一次性牙刷、香皂之类的,他一般都舍不得用还要偷偷装回家里,就连饭桌上的牙签,他临走前都不忘记抓一把走。关键是他家里其实都不缺这些东西,如果你问他要用这些东西,他只会让你再向服务员领取。

最过分的是有一次他搬家,我们几个同事去给他帮忙。到中午了,大家都又累又饿又渴。可他一点没有要留我们吃饭的意思,我们几个人只能无奈地笑笑。这时,他妻子端来几杯水给我们喝,一次性杯子都不舍得用,那些杯子有些是刷牙用过的,一股牙膏味。有位同事就说了,能不能给他买瓶矿泉水。他却说,一瓶矿泉水要2块太贵了,这水是自家烧的不用钱。这话一说完,大家不欢而散。从此以后,同事们再也没理过他。没过多久,他也被公司炒鱿鱼了。

关于小气的人,世界文学史上早已为我们提供了经典的“四大吝啬鬼”形象:莎士比亚笔下的夏洛克,莫里哀笔下的阿巴贡,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果戈里笔下的泼留希金。这四个吝啬鬼,年龄相仿,脾气相似,有共性,又有各自鲜明的个性特征。泼留希金的迂腐,夏洛克的凶狠,阿巴贡的多疑,葛朗台的狡黠,构成了他们各自最耀眼夺目的气质与性格。不管是哪一个,千百年来都是令亿万读者唾弃与深恶痛绝的对象。

有道是:人穷不为过,小气才是祸。小气的人,注定成不了大事;小气的人,注定是愚蠢又可悲,没有好下场。

怒气是一个人不能理智控制自己的表现,傲气是一个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表现,小气是一个人不能包容、大度的表现,这三样东西足以毁掉一个人的一生。

切记、切记、切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