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说话》学习笔记(第31-40期)

31)黄执中:如何避免临场演讲脑海中一片空白

①用故事带大纲。
故事有因果有逻辑,容易记住。把演讲内容转化为一个故事,然后用故事带大纲,就不容易忘记。
比如:白雪公主的故事,不去背也不会忘。

②说故事加感想。
比如:国王的新衣➡️员工忠诚度。

③贴标签存故事。
平时就要留心存故事,一个故事可以存多个标签,在很多话题中都可以聊到这个故事。在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小故事。

32)周玄毅:如何赢得说话的时间

主考官提问:如何用一分钟展现魅力。
①制造意外。
答:您让我用一分钟展现魅力啊,我觉得这个特别困难,尤其对于我来说,因为我自己觉得吧,工作的时候我是一个没什么魅力的人,存在感也并不强。

②引发好奇。
答:可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多朋友都说和我一块儿做事情很舒服,觉得我是一个比较靠得住的人。

③回应主题。
答:也许这也是一种奇怪的魅力吧。可能有些超时,不过不知道我可不可以讲几个这方面的例子呢。

34)马薇薇:如何优雅地催人还钱

前提:对方不是真忘了,而是装糊涂;不是真没钱,而是想拖延。

①坚定给出模糊理由。
不要解释具体原因。我要你还钱,你要想办法解决。
比如:不好意思,我最近手头有点紧,借我的钱能还吗?

②旁敲侧击聊消费。
从赞美的角度夸别人生活过得好,然后补充自己可买不起。
比如:这个名牌包好好看哦,这个我可买不起。

③反客为主求解释。
你遇到难处,别人向你借钱,让对方帮你解释。
比如:有亲戚问我借钱,但是我不方便借,我的钱都在你那,你方不方便帮我解释下,没有催你的意思哦。

35)黄执中:如何增强说话时的自信

①联系失误。
在联系演讲的时候,出现失误时,不要每次从头再来。要练习演讲时出错时怎么办。
联系到不是不会出错,而是不怕出错。
比如:

②设定收听率。
不要期待能够让所有人都听你讲话。专注于那些认真听你讲课的人。
比如:

③正向解读。
不要自我否定,面对负面的反馈保持正向的解读。
比如:不是我笑话讲的不好,而是这届听众的幽默感不行。

36)刘京京:如何说服父母多花钱

①找衬托。
“打折”、“涨工资”、“单位报销”都是偶然发生的。
要表示自己在其他场合消费过,这件事对我而言是平常事。
比如:我之前和同学聚餐的时候,吃过一个火锅自助,东西新鲜,环境也好,要不我们也去吃一顿。

②求帮忙。
把你想让父母做的,变成让父母为你做的。
比如:先问:爸,最近雾霾太严重,我想给自己买一台空气净化器,你觉得怎么样。再提:可是我最近有点忙,没时间研究机器怎么用,效果好不好,我先买一台,你替我试用一下。

37)邱晨:如何劝人尽义务

①区别什么是义务,什么是贡献。

②义务性只能罚不能赏,贡献只能赏不能罚。

③以提高行为成本,代替惩罚。
比如:食堂就餐,一般6块,有礼貌3块➡️一般3块,没有礼貌6块。

38)周玄毅:如何避免误解上级的意见

谈判的前提是双方都知道对方想要什么。
①剥离表象。
发现对方在明面上的表象之下,还有什么利益诉求。

②寻求共赢。

③把你的诉求包装成对方明面上过得去的诉求。

39)黄执中:如何面对不同的听众

演讲永远不是说给每一个人听的。

①权力顺应。
只要讲给全场最有权力的人听,主要应用于竞争环境。
比如:如果参加演讲,主要是说给评委听的。

②低阶顺应。
主要是让现场程度最低的人也能听懂,不是为了获得掌声,而是为了普及。
比如:比如小学课堂、飞机上的安全录音。

③多数顺应。
要针对大多数人,主要是传播观点。
比如:比如公众演讲,比如奇葩说。

40)马薇薇:如何正确发脾气

①不要否认自己的情绪。
发脾气就像发货币,发多了就贬值了。

②懂得预告自己要发飙。
突然发脾气会让对方无所适从,但是语气要平静。
比如:笑眯眯/心平气和地说“你再这样我可要发脾气了”。

③坦诚地说出自己的需要。
需求越具体,后果越可以预测。
比如:“我要生气了,我现在要闹你了。”“我现在正在气头上,天大的事等我气消了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周玄毅:如何对上级说不? 如果遭到直接抗拒,领导的第一反应绝对不是“我哪里不对”,而是“你在偷懒”。所以不要直...
    安的烈阅读 1,153评论 0 11
  • 21)刘京京:如何化解谈判僵局 ①咱们都是爽快人,这事成不成,今天就定下来好不好。探测对方谈判意愿和有没有实权。 ...
    安的烈阅读 869评论 0 10
  • 71)邱晨:如何应对别人的暴怒 雷区:1)挣扎,解释和反驳。气头上的人本能就是反抗。2)闭嘴,毫无反应地彻底闭嘴。...
    安的烈阅读 544评论 0 8
  • 每个人的相遇都是上天的安排,也是冥冥之中的安排。
    凤凰的哀鸣阅读 144评论 0 0
  • 昨夜一场秋雨悄然而来,虽热夏已过,但温度还不减消。秋雨沥沥拉拉下起后,空气立时清新不少。渐起的凉风吹至身上,倍感舒...
    陈伟利阅读 3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