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要为北控球员刘哲男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早打开京华网,映入眼帘的是《北控后卫球员救起环卫工 事后被扶者称:当时情况记不清了》。

故事情节很简单:北京控股翱龙篮球俱乐部后卫球员刘哲男,归途中见到一位倒地的环卫工人躺路上一动不动,他赶紧下车。救人之前,刘哲男拍了几秒录像,又觉得救人要紧,拍录像没礼貌,就赶紧扶起了环卫工人。

等老人清醒了,再三询问觉得问题不大就走了,谁知后来交警部门电话通知说,有人举报:看见刘哲男撞人了。被扶者也说自己记不清当时情况了!

经过刮痕鉴定,路段监控作证:环卫工确系自己摔倒,这才还了刘哲男清白。

刘哲男就此事也发了微博,网友粉丝的回复也不外两种:一是,扶人是对的,做得好;另一种是干嘛多事,要不是录像监控证明,又该被赖上了。 姑且不说那个环卫工是不是真的记不清当时情况,大家是否还记得,几年前有期春晚的小品节目——《扶不扶》,环卫工摔倒的事,正如小品中的银发老太太一样,摔晕了也估计就真不知道自己怎么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许多这样的画面蜂拥而来。 2011年,“垃圾妹”陈贤妹的名字响彻中华大地-----因为她救了被车辆碾压的“小悦悦”。

2011年10月13日,一名两岁零四个月的女童王悦在广佛国际机电五金城一街道先后被一辆面包车和汽车两次碾压,18名路人视而不见、见死不救。这时,捡垃圾路过的陈贤妹马上救起女童,并找到孩子家长。

此事引起媒体关注,人们被陈贤妹平凡的举动所折射出的高尚的品格所感动,一时间,陈贤妹被称为“中国好婆婆”,她成了道德的楷模,行为的标杆。

时光的镜头再推前到2002年,又一个人成了当时热点,这个人叫安邵华。 村里人的集中印象都说这人就是爱管闲事。

1998年,对安绍华来说,他五年的噩梦就这样悄然而意外地拉开了序幕------因为他把被歹徒打的得昏迷不醒的伤者送到了医院抢救。

他满以为自己做了好事,不料被患者家属误认为是肇事者,将他告上了法庭。安邵华百般释解都无济于事,家属说既然人不是你打的,你为什么要把人送医院?这不是典型的做事理亏是什么?

伤者昏迷了五年,警察调查了五年,这五年安邵华没过一天安稳日子。直到2002,接近植物人的伤者苏醒过来,才还了安邵华一个清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贤妹是做好事成功的范例,因为她的行为受到了世人公认和当地政府的嘉奖。

安绍华是做好事不成功的范例,因为他救人反被诬陷为肇事者。

但他们的结局却出人意料的相似:朝阳不再冉冉升起,花儿不再艳艳开放,生活再也不似原来那般平静。

这之前,陈贤妹捡垃圾忙碌而有序,生活贫困却踏实;安绍华的生活也静得像无风的湖面。

这之后,陈贤妹没有工夫再去捡垃圾,因为她每天都要面对无数个镜头,不得不千百次地回答“你为什么要救小悦悦”这个永恒不变的问题。

为什么要救小悦悦?陈老太从来没有认真想过这个问题。其实她当时什么也没想,只觉得情况紧急,怕孩子再次伤到,就救了。起初她这样回答,后来干脆“不回应”,甚至暗自神伤。

因为她听到了许多不同凡响的声音:陈贤妹一个捡垃圾的老太婆,她根本没有那样的高风亮节,她救人只为了炒作,为出名,为赚利!

安绍华也被人质问:“既然不是你撞的,你为何要救他?”这一问,惊得他魂飞九天,不寒而栗。他没有办法解释清楚!救了人,没有鲜花掌声,没有人替安邵华说一句话,连村里人都说,这人就是爱管闲事。面对他的是一纸诉状,伤者家属无休无止的骚扰诘难,警察的反复盘查询问。

多少个日日夜夜,安邵华不曾安稳过一刻。

陈贤妹哭了,怕了,沉默了,她不解的是国人为何如此“多智”,总喜欢把简简单单的事情解读剖析得如此深刻,透彻,复杂,且这么执著热衷于“以己之心,度贤妹之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后的陈贤妹一定很生气的想,不如把报纸的头条改为“七旬老太救人之谜”,或“陈老太救人动机大揭密”之类的吧。

安绍华也哭了,怕了,后悔了。他后悔自己那一瞬间为何如此“多事”!人性之善这回彻彻底底地“善”错了。

陈贤妹大声呐喊:我要回去捡垃圾!

安绍华也大声呐喊:为何拨云不见日?

诸如此事,不胜枚举。

做了好事,鲜有人相信。

是谁把他们伤成了这样?是谁将美德异化得如此干净利索?是浮躁的人心,还是惟利是图的贪欲?

世人啊,往往是被金钱蒙蔽了双眼,被利欲熏黑了本性。

今天也许还有人说,安邵华,多管闲事,活该。

今天也许还有人说,刘哲男,以后见到这类事躲远点。

人,谁都有个过不去的坎,那时的我们恨不得全天下的人都伸出手来帮我们一把,为何事遇到别人身上了,我们就变得如此决绝冷漠?

假如那个小悦悦的父母就是我们,假如那个环卫工就是我们的老父亲,你还会如此心平气和,不痛不痒地袖手旁观,并说着如此让人寒心的话? 人们百般施展自己的残忍,却从来不曾拷问过自己:心中,是否还有善良,公平,信任,正义可言? 这些缺失黯然的人性,又怎能看到他人灵魂的光华?

赠人玫瑰,才能手留余香。

我想,陈贤妹,安绍华他们不是孤独的,因为他们的精神,他们的道德境界高高在上,高山仰止,无人企及。

今天,我亦为刘哲男竖起大拇指,点个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