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作家——读《孤独的小说家》

第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读这本书?

第二个问题:读完了之后,我有什么收获?

第三个问题:有哪些可以应用到我自己的实践中?

这是我现在读一本书的思路,这本书也是如此,我写这篇文章就是按照这个思路,回答完这三个问题。

第一,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

原因有很多。

1.我是一个爱读书的人,很多书都是相通的,之前我读的一本书上就提到过这本书,所以对这个书名有点印象。所以在图书馆里一看到这个书名《孤独的小说家》,就办理了借阅。

2.我也喜欢这个书名,孤独的,小说家,都是我感兴趣的字眼儿。我想这应该是描述社会边缘人的生活的一本书。

读完之后,发现其实不是的。书的主人翁,一个作家,单身爸爸,一点都不边缘。有自己的家人,有不少行业的朋友,还有不少粉丝读者,做的也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写作。一点都不边缘。应该说比很多普通人活得还丰富一点。蛮有异性缘的,不少女粉丝读者。

孤独只是他的一种情绪。

3.我也有作家的梦想啊!

所以我对作家这种人群物种有一种天然的好奇,所以只要是有关他们生活介绍的书,我都感兴趣。

读完也确实不负我心吧!在这一点上,这本书确实满足了我的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个日本人写的书,作者:石田衣良。书皮子有这样几句话:十年前的梦想,如果还没有熄灭,就让它永远燃烧吧!

梦想一旦付出行动,就会变得神圣。

最黑暗、最绝望的时候,正是你离梦想最近的时候。你只需要再站起来一次。

光读这些话,你估计会以为是一本打鸡血的励志书。其实不是的。

整本书就是细细碎碎地说一个作家的日常。一个叫“青田耕平”的作家,中年丧偶,妻子车祸死得不明不白,分不清是自杀还是意外,身边有一个上小学的儿子,两人相伴生活,相依为命。

叙述的时间跨度是一年:从一本书写完交稿开始,到另外一本书发表,获得大奖,作家开始出名发红,获得成功为止。

这是一本虚构的小说,所以有起伏跌宕,高潮和低谷。最后结束的时候,作者获得大奖是高潮,之前叙述了那么多平淡的日常都是低谷。低谷期的作者都自卑得写不出文章了,苦闷得要自杀。

因为看了一个优秀同行的书,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自卑到再也写不出来文章了。他的儿子救了他,约了酒吧女郎开车载他出去游玩。

他从蒲公英这种小花身上获得了启迪。不管别的花开得多么漂亮艳丽,蒲公英依然开着自己的花朵,不管自己开得有多么普通,可是依然要开。

就像他自己的写作一样,不过水平多么普通,别的作家写得有多么优秀,可是自己依然要写。这是自己的职责啊!

于是他心境平和,重新又投入到下一本书的修改中,下一本书就火了,获得了大奖。

整体上,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第二,读完了之后,我有什么收获?

除了对“作家”这种人群中的稀有动物多了一层理性认识外,也获得了一些写作方法上启迪。

作家也是一个行业,除了顶尖的千分之一不到的那些大红大紫的作家外,绝大部分人普通作家,生活状态应该都是如“青田耕平”这样的:一年出两本书,印书量不大,读者群不多,收入和普通白领差不多。不过好在时间自由,做的也是自己从小喜欢的事情。

而且作家这种生物,算是异性缘密度比较高的职业了,所以他的感情生活也还算不错。只不过一直都是比较封闭的生活状态,所以显得有些腼腆,不似中年油腻男,有些植物的特性:安静,内敛,特别敏感。

写作方法启迪:看了这本书我觉得写长篇小说也没有那么难了,把一个人的日常叙述出来,不厌其烦地叙述出来,从吃穿用度人际交往家庭工作个人感情,总之不同的角度,叙述出来,写出各种情绪起伏的变化,不管是隐秘的还是公开的,总之写出个性化的感情色彩出来,最好这种感情是现实社会中会有争议的,这就是长篇小说啊!

正如周国平所说:所有的文艺作品都是变相的日记。不管书里面作者如何说小说都是虚构的,但很明显,这其实就是一本自传。某种程度上就是之前我小学老师说的:写日记就是记流水账!

看完了这本书我觉得我也可以写长篇小说,只要我不厌其烦地把自己的生活叙述出来,就是长篇小说啊!

当然刚刚开始写,文笔上,节奏上,语言的使用上都不能和这本书相比,但就是着么回事啊!我要坚持写,写十年以上肯定不会比他差。书里面的主人翁作家,也是坚持了十年的写作。

所以作家这种生物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兴趣爱好的选择。你认为你是作家,只要坚持写,你就是作家。就是这么简单!

当然认识到这一点很容易,坚持下来就不容易,这正是作家的伟大之处。正所谓:知易行难嘛!

不过读这本书,总是给了我成为作家这种梦想一些信心!读很多书我都有这种感觉:就这样的书也能称之为作家?

第三,有哪些可以应用到我的实践中?

1.提升了我成为作家的信心。刚刚我已经说过了。

2.书中主人翁作家的写作态度是我要学习的:蒲公英作家。

不管别的花开得如何漂亮,我也要绽放自己的花,不管是多么普通。别的同行如何优秀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我只能按照我自己的节奏往前走。羡慕嫉妒恨是没有用的,我唯一能把握的只有我自己。我肯定会向优秀者学习,但是我只能领悟到我能领悟的,把自己领悟到的应用到自己的实践中,不急不躁,徐徐前行。

这就是最好的状态!

3.有些句子写得特别精彩,非常有想象力,我作了摘抄,以后我也可以做类似的训练。

比如“喝得东倒西歪的男男女女,三三两两地走进地铁口,就如片片枯枝落叶被排水口尽收其中一般”。

非常有个性化的细节联想。

最后总结一下:整本书就叙述了作家“青田耕平”的生活,以他为主线,叙述了他身边的人和事儿:作家圈里的朋友,出版社的朋友,还有家人,女性朋友。除了主人翁作家一个人形象清晰之外,其他人都是模糊的;只叙述了作家一个人的生活、情绪变化,其他人都是陪衬。基本上就是一个作家的自娱自乐。

所以为什么作家的书销量很差,写了十多年一直不卖座。这就是原因啊!视野太窄,没有情绪张力,不关注别人,太私人化。

用张爱玲的话说:不能一直盯着自己的肚脐眼儿写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