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启蒙,你不得不知的一些事儿

各位家长,关于孩子的汉字启蒙,你是否有遇到过这些情况?

每次辅导孩子认字字,就感觉自己的血压就在升高。

买了字帖,孩子根本不愿意碰,或者总是拖拖拉拉要磨蹭一个小时。

给孩子报了班练字,但是孩子还是经常写错别字,还丢笔画。

孩子只在固定的某一本书里认识字,换个地方全不认识了。

出现这样的情况,你有没有想过,孩子是真的“认识”这个字了吗?他有要认字写字的兴趣吗?

上个周末去浦东学习了蒙氏汉字教学,这一次的学习可以说是打破了我对汉字启蒙的认识。

我是幼儿园教师,幼儿园现在是不教识字的,因为防止小学化倾向,所以我以前也觉得认字这件事情,孩子上了小学多看看书多写写就会了。

但是另一方面,我发现很多家长其实在幼儿园阶段就让孩子在外面学认字写字,有些方式其实并不符合这个阶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包括孩子小肌肉发展还没有完善,如果只是单纯让他们一遍一遍地写其实是挺伤手的。

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有些孩子看上去已经认识这些字,比如说字卡上或者绘本里的字,但是这些字换一个地方,孩子就不认识了,这其实就是孩子的图像式记忆,是短期的,不具备迁移性,换一个地方就不认识。对于一些相似的字,比如“乖、乘”,“免、兔”,孩子就容易搞混,然后小学时就容易出现“错别字”的现象。

所以,到底该怎么来学认字?其实还是很重要的!

这次也正好是有机会,Lily园长首次开班亲授蒙氏汉字教学培训,Lily园长有着5年蒙氏幼儿园园长经验,同时也是心理咨询师,无论是教学管理经验还是对孩子心理的了解都很专业,她也是我读中科研研修班时的同学,所以比较了解也很信任。

这次的课程两整天的学习,确实收获很大。

第一点,认字是一种思维方式!

一般的认字是“图像式认字”,就是见字认字,比如说认路牌,“谷阳北路”四个字在一起时孩子认识,分开孩子就不认识了。这种认字方式带来的缺点就是孩子容易读写错别字。

另一种是“思源性认字”,一开始就从字的由来和结构入手。

从汉字的演变过程理解字的产生,对“象形文字”产生想象、解读,从而对汉字结构有了结构上的分类、辨识和识记。在不断的字形匹配过程中学习,也是锻炼孩子思维逻辑的一个方式。

除了文字的起源,还有从字形结构(上下、左右结构),词语接龙,词类扩展等方式帮助孩子全方位地识字,而且是通过游戏的形式进行,不是全程坐着,有跑、跳等小游戏的形式,符合幼儿阶段孩子的能力特点,动静结合。

另外,环境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将学习过的词卡贴到家里的各个相应的地方,也是可以让孩子平时看到多熟悉。

第二点,语文学习是一个整体,包括文化、历史、科普知识等!

汉字的学习是语文学习的一个部分,而语文是一门综合学科,包括了文化、历史、科普知识等等,所以汉字的学习不只是认字,还有渗透了这些内容等。

比如在学习“花”的三段卡的时候,就会涉及到花的结构:雌蕊、雄蕊、花冠、花梗、萼片,通过三段卡的形式来帮助孩子理解关于花的科普知识,以及认识花的这些字词。

第三点,汉字启蒙是要符合孩子心理发展特点的!

任何的学习都是要符合孩子的心理发展特点的。Lily园长特别和我们强调了人类倾向:秩序性、沟通性、想象、重复、精确、自我纠正、工作、自我完美和数学逻辑。

了解人类倾向有什么用呢?

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行为。比如有段时期,孩子会特别在意什么东西是放在什么地方的,包括放的方向都不能错,这就是孩子的秩序性在发展。

那么,在识字的过程中,也是一样的,我们会强调“开始”和“结束”的动作,让孩子有工作的感觉,有成就感,有一种完整的体验,这就符合孩子“工作”的倾向。

所以,蒙氏汉字学习能够培养孩子的思维习惯,打造孩子的行为习惯,让孩子内在的学习需求和外在的环境资源相匹配,让孩子爱上学习汉字。

关于课程的内容确实很多,两天的干货满满,三言两语也讲不清,如果大家还有什么问题的话也欢迎来公众号问我,公众号:是成长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