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辉煌今犹在,育心丽谦领风骚———荆楚文化及基地活动

一、基地活动篇

7.14,水上拓展和过逃生墙。

早上,梁教官告诉我们一个规定——饭前一支歌。为了能有早饭吃,被教官分成的两队,开始较量。吃饭也是要靠努力得来的。

为了让孩子们独立,家长和孩子的吃饭位置分开,大人不允许帮助孩子,要遵守基地的规矩。孩子们似乎瞬间就长大了,勇敢的迈进一步。

早上的训练项目 ——水上拓展。每一项都让人筋疲力尽,都需要与胆怯经过一番斗争。好在教官在旁边细心指导,家人们在耳边加油打气,完成的队友不断分享经验。在大家的努力下,都完成了自我挑战。尤其是湉湉奶奶挑战了遍,真是佩服。

最精彩的应该是集体翻越逃生墙了。两个中队要各自让自己的队员全部翻越2.5米高的逃生墙,无论老少都要翻过去。第一中队开始挑战。用托上墙的战术,费时费力。二中队制定了踩肩膀上墙战略,并分成两组,大家各司其职,很顺利地完成了挑战,并赢得比赛。挑战结束,大家都不敢相信自己的人生里又一次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集体的力量真伟大!但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方法很重要!

7.15室内艺术课,彩陶和衍纸。

衍纸其实就是一种卷纸艺术。有的小朋友第一次尝试失败了,要么卷松了,要么卷得不齐,有的卷的太紧竟然没有办法从工具上卸下来。困难是用来被战胜的,挑战困难快乐无穷。等到大家做出一个个基础形状时,眼里的喜悦,自信的神情,让整间教室充满了生气!第一节课结束,老师让大家休息,大家竟然舍不得停下来,不相信时间这么快就过去了。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怕花时间和精力。

课程最后老师还教我们叠相框。对于衍纸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这次的课程最大的意义不是我们手中得意的成品,而是这样的一次课程就是一次入门的引导,也许就开启了一些小朋友的艺术之门。

另外一节艺术课就是彩陶课。半天时间一块彩泥,一个杯子,就这样简单。收获了快乐,收获了自己的作品。我们总是感叹孩子们的天真,羡慕他们那么容易满足,那么容易快乐。原来我们也可以和孩子们一样,简单的快乐和满足。和孩子们一起是多么的幸福。童真,我们没有失去,只是不小心丢了,雪藏了。

我们不敢自比凡高、毕加索、达芬奇、米开朗琪罗,但是我们是自己的艺术家。

7.17高空抓杠,地震逃生,大脚板,3D眼镜和叠高楼。

上午课程是挑战高空抓杠。爬到高七米处,跨一步到圆柱平台上,跳起抓住高空单杠,然后松杠,挑战结束。如果在地面上,这一步是多么轻松,可是换到高空就如此难。距离没有变,变的是我们的心态。永平老师第一个挑战,并非常顺利完成,给大家非常多的动力和信心。好的开始比,很多妈妈都被带动起来。长志气。

上午的室内课是带领大家走进地震馆。老师讲解了地震发生的原因,还讲解了几种场景发生地震的自救措施。总体原则就是避免待在会有高空坠落的地方,要待在可以形成安全三角的地带。再有老师还给我们播放了如果地震发生后被建筑物压在下面的自救方法。生命很脆弱,学会最基本的自救常识太重要了,不但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爱我们的人。

充实的上午活动结束了,虽然大家颇感疲惫,流了很多汗,但是大家还是兴致勃勃讨论这上午的挑战,交流着体验地震馆后的感想,家人们真是正能量满满的,精神上真是一直处于满血状态。老师们都在感叹,佩服这群人。我为育心人而感到骄傲。

下午二中队体验了7人集体踩大板的游戏,考验家人们的团队配合能力。有的小朋友都差点摔倒,但是没有一个放弃的,并且逐渐找到了配合点,有了默契,行走的速度越来越快,仿佛一个人。比赛结束,胜者把快乐写在脸上,败者虽满脸遗憾,但也完成了一次挑战,也在总结问题所在,相信大家的收获绝对不知所谓的输赢,而是后面更深层次的精神体验,没有什么比大家齐心协力更棒的了。

下午我们还体验了3D眼镜的制作过程,用自己亲手做的眼镜观看图片和电影。家人被普及了关于3D眼镜的相关知识。做的是红绿3D眼镜,其实原理很简单,就是想办法让两只眼睛在同一时间看到不同的景象,然后被大脑加工后就成了另外一种具有3D的景象。我们往往把问题想复杂了,不敢去探索啦。大胆探索,敢于创新,是很多人失去的东西,好可惜。

7.18攀岩和CS

基地最后一日,孩子们盼来了他们最爱的项目。徒手爬到八米高处。在攀岩的过程中,有的小朋友观察着,总结着,并得出了一个让家长们都佩服的结论:“凡是爬上去的都信念坚定,没有爬上去的是信念还不够,我一定可以的,我相信我行!”这句话是女孩子中第一个爬到顶的可可说的。她也果然做到了!攀岩所战胜的不只是那八米,更重的是自己,孩子们学到了,真是太棒了!

CS镭战是小朋友们最兴奋的。穿好装备,个个英姿飒爽,得意得很。有的小朋友因为多消灭了几个敌人而兴奋不已,有的因为过早被消灭而不甘。但是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是很主动的帮教官整理装备,送到装备库,摆放整齐。小孩子学会了担当,学会了以退为进。

吃过晚饭,基地还安排家人们到基地的绿色蔬菜基地观光。夕阳西下,走在绿树丛中,    观赏各种果实,静谧而美好。看罢,我们还在基地吃到了最甜的西瓜,最健康的绿色果实。

回到基地,我们还举行了没有篝火的篝火晚会。孩子们踊跃报名表演节目,妈妈的也不甘示弱。你唱歌来我伴舞,多么美好的时刻。欢笑声,歌声在基地回荡,繁星点点,美好的一天,美好的荆州行就这样画上句点。

二、荆州古城一日游7.16

荆州,依巴蜀之险,据江湖之会,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走在荆州古城,浓浓的历史气息。刘备借荆州有借不还,孙权设计讨要荆州,关羽大意失荆州等等历史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我们紧跟导游,倾听着动人的故事,感受着历史人物的沧桑变化和物是人非。

在古城有关帝庙,在庙内两边刻画了关羽的故事。有情有义的关公被奉为关帝,不得不说关帝真是值得敬佩。出了关帝庙,看到一个巨大的关羽雕像,高58米,因其活到58岁。

下午去了荆州博物馆。有迄今为止保存年代最久远最为完好的西汉男尸——隧先生。

古尸为汉族男性,身长167.8厘米,体重52.5公斤。根据牙齿磨耗程度测算年龄在60岁左右,整体外观保存完整,32颗牙齿齐全牢固,鼻道畅通,左耳膜还在,全身柔软湿润,软组织仍然有弹性。四肢关节可以活动。结构正常,没有骨质疏松。

除此之外还参观了另一位女性墓地挖掘出的陪葬品,以及楚文化的各种展品,不得不感叹荆楚大地真是创造神奇的地方。

最为震撼的当属参观楚王的车马阵了。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最高水平的杰出代表。豪华的殉葬,不得不批判过去的极权社会了。等级的差别,人们的生活冰火两重天。想想今天,虽然仍有贫富差距,但是还是平等幸福多了,要珍惜了。

三、课堂之外——荆州行番外篇

除了基地和育心家人安排的课程和活动外,家人们在自由活动时间里,同样有精彩的,感人的瞬间,让人回味无穷。

小游戏带来的快乐。孩子们来到基地,很快就彼此熟悉了,有的同学带来了平时玩的游戏——推手和踩脚。孩子们迅速传开来,大人们也加入其中,找到了儿时的记忆。基地里的孩子们有了这么好的游戏,几乎都看不到玩手机的。看来孩子们沉迷于手机,都不能怪孩子。有伙伴,一个简单小游戏他们就很开心,就把手机给遗忘了。

自己事情自己做。孩子们自己洗衣服,整理宿舍内务。虽然这一次大人,小朋友住一间,但是宿舍卫生是由孩子们完成的。倒垃圾、整理床铺、摆放物品都主要由孩子完成。孩子们更加独立。有的孩子自己洗衣服,收衣服,帮忙打水喝,表现得非常棒!在食堂孩子们表现同样优秀,很多孩子在家里吃饭都要大人喂。在基地不但独自打饭、吃饭,还独立收拾餐具。不再过分依赖家人,妈妈们也轻松啦,这也是来荆州的一大收获。

早市行。家人们通过此行,进一步了解了荆州的一些特点,尝到了美食,回到基地马上投入训练,真是一天最好的开始。

集体过生日。荆州古城一日游的晚上,特意为七月出生的家人们组织的一场生日party,买了非常丰富的零食,还有一个超级大的蛋糕,孩子们顿时忘记了日间游学的疲倦,大人们也被这场活动所感动。这绝对是此次荆州行,家人们收到的最大的,最温馨感人的惊喜。有才艺表演,有抢答脑筋急转弯,还有集体跳兔子舞的环节,瞬间回到了大学时代。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笑脸,大人们会心的笑,再一次深切地感受到,加入育心真好,简单而纯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