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传说01

每次讲起大鱼的传说,我爷爷都要卷上一根烟。

1961年,北方大旱,四处饥荒,我爷爷十六岁,在这个故事里,他叫大林。

大林十六岁那年,饿的像根竹竿。不像灾难片里面演的那么残忍,人还不至于吃人,也不需要整天啃树皮吃草根。

粮食还有,只是吃不饱。

大林想起那段岁月,一共只记得两件事,第一是母亲每天给他一个棒子面饽饽,第二是新办的学校里面只有三五个人上学。

大林是这三五个学生中的一个。

那时的上学,和现在不同,私塾的制度多多少少还在延续。念的书大多还都是从右往左,从上到下,数学课也就是拨几下算盘。

大林很少上课,尤其是夏天,热的人出汗,老师又不允许在课堂上光膀子,这一点最难为大林。趁着老师迷糊的时候,大林爬上树翻过墙就溜出去了。

别的同学也往外跑,都是为了找吃的,野菜是最常见的,鸟窝,兔子洞,刺猬窝这些都需要碰运气。大林不一样,大林喜欢找水。华北的旱比不上西北的旱,还是可以看见一些小河。

不管地上热成什么样,水里总是有鱼的。

大林一个猛子窜下去,炎热就退了一大半,再在水边踩一踩趟一趟,几条鱼就能凑一顿晚饭了。

村里边也有人打渔,谁也不如大林,大林提着水桶回家,别人看了桶里的鱼,都服气,都说这是天赋。有的时候老师看大林不上课,跟大林生气。大林把半桶鱼给师娘提过去,老师就不说话了。

那个时候,填饱肚子比装满脑子重要得多。

村边哪里有水,哪里鱼多,大林都一清二楚。只有一条河,大林从来没去过。说是河,不如说是湖。从远处看起来,就是一个小水潭,没有别的河汇入,水也不往外流,一潭死水,可是从来不干。河边有一座破庙,不知道供着哪位神仙。建国以后,也没有人去烧香了。老一辈人说这里有邪气,没人敢去。河边的地都没人种。

父亲不让大林去,大林就不去。别的地方有的是鱼,大林这么想着。

一起上学的李富总是撺掇他,去破庙边上的湖游一圈。李富的父亲是生产队的队长,破除封建思想从小就在李富的脑袋里扎了根,别人越是怕的事情,李富越想冲在前面,但是李富不会游泳,李富就让大林去破庙边上的湖游一圈。

大林不理他,父亲不让去,就不能去。

李富就用激将法。

年轻人,最吃不得这一套。

大林光着膀子就和李富出了爬学校。

站在湖边,对岸就是破庙,大林心里泛起了波浪,父亲的话在耳边回响。李富在旁边喊着破除封建,下湖摸鱼。大林不耐烦了,一个猛子跃进湖里。

当时将近三伏天,湖水却有些冰冷。大林使劲往下游,想透透底。一口气憋下去,险些没游上来。

岸上的李富一脸焦急,见大林冒头,赶紧询问情况。大林喘了两口气,没说话,又一头扎进了水里,不一会又上来。李富在岸上已经等急了眼,大林还是不说话。再一次扎进了水中。李富感觉大林疯了。这次大林再上来,就不喘气了。远远地在湖中心飘着。

李富喊叫几声,大林没有回应,李富惊慌起来了。

四处奔跑喊人。湖边的地没人种,李富只好跑回村子。

大林父母带着乡亲赶到湖边的时候,大林已经躺在岸上了。父亲让小孩子站在大林肚子上踩,大林咳出了几口水。大林睁眼看到父母,刚要哭,父亲一个耳光把大林的哭声止住了。大林不敢吭声,只听见父亲给各位乡亲赔罪。

大林随父亲回了家,被父亲绑在了板凳上。父亲拿柳树条抽他。大林疼得止不住眼泪。打完了,父亲坐在门口抽烟,大林蹭过去认了错。

父亲知道是李富挑唆的,告诉大林以后少和李富共事,村里面数他心眼最多,大林满口答应。大林不知道,多年以后,他和李富,一个做了村长,一个当上了村支书,修了村子的路,拉起了村子的电线。当然,这是后来的故事。

父亲问大林:“你平时什么河水没游过,怎么能在这个小死水沟里翻船。”

大林支支吾吾说不出话。

父亲问水有多深。

大林摇摇头:“没到底。”

父亲一惊,看着大林,知道他没说谎。

大林挠着头想了半天,眼光呆滞,仿佛回想起惊诧的事情。

“爸,你猜,我在水里撞见了啥?”

“啥?”

“大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贫穷的年代里,饥饿就好比如今的醉酒,都是冲动的最好缘由。 面对眼前湖里游弋的大鱼,这些曾经胆小的人已经忘记之前信...
    农家菜阅读 341评论 0 0
  • 金属质感分割线发动机整整喧嚣了三天两夜。 期间,李富套着驴车去县城拉了两次柴油。李富的父亲怕机器停下,在湖边搭了草...
    农家菜阅读 500评论 0 0
  • 隔壁逗磊回来从百度没多久就约好欧冠一起出去开房通宵,这里要说几个有趣的时间点。 5月23日家中有事需要回去一趟...
    天下雨了阅读 1,650评论 0 0
  • 生活事件 1.做房间的整理,又清理了一些衣服,心情是非常平和自然的,有些衣服是上一轮清理并不心动却觉得有用的,几个...
    心通透阅读 200评论 0 0
  • 1.教学内容上-一深度文本,潜心架构。 教师精心选择两会这一充满时代气息热点,有机整合,形成你该知道的那些事、台前...
    波光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