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窍

              01我的两个世界

我存在于2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里:

第一种:GTD学习社群、007社群、易效能时间管理群、读书群、区域链小密圈 ……,在这个世界里,每个人都充满正能量、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突破自我、不断“进化”;

第二种:另外一种就是我原来的世界。同事朋友家人都是,匆匆忙忙上班下班,慌慌张张开工收工。没有时间旅游休闲,没有时间看书充电,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大家在一个被掌控的世界里,按照一惯的生活轨迹埋头前行。

我原来就一直只有第二个世界。

我是一只从业十多年的广告狗,广告行业要求我们给客户提供最新鲜的最独特的创意,理论上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去接触和了解最新的世界,这样才可能给客户提供最新的东西和创意。

可事实上,我们很封闭:

在专业上虽然我们一直求突破但好像被困住了,想跳出去想跨界寻求突破,但没有时间去研究、没有耐心去研究、没有人去研究,只能还是用着惯有的套路。

在个人的发展上也被困住了。根本没有时间去充电,一直处在“忙(碌)(迷)茫盲(目)”的状态,想挣扎却没找到好的方法,只能任期被拖拽到原来的轨迹中,继续恶性循环。

但现在多了一个世界,因为我去年初突然“开窍了”,

开窍后我就进入了上文提到的第一世界,重启了生命,进入了自我迭代的“进化”轨道。


                02心智的开启

什么是“开窍”?

开窍其实是“心智的开启”。

另外还有很多种说法,比如佛教禅宗中的“顿悟”,现代心理学术语中的“打破旧的格式塔,重建新的格式塔”。

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心智与智商不同。大多数人都拥有正常的智商,但并非每个拥有正常智商的人都拥有正常的心智。许多人的心智仍处于未开启的状态。

这不就是我2016年以前的写照吗?


          03为什么这会才开窍

我为什么到了2016年都成为了大叔才开窍呢?

心智被开启之前,一个人可以用他作为人类理所应当拥有的智商正常地生活

就像之前的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虽然没有排斥外面的新世界,但也只是偶尔瞟一眼,然后接着埋头走路。

虽然也经常接触到新东西新认知,但却愚钝不以为然,“和我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要学这些新东西”,“等以后再说”。

没有链接,没有进入。我当然永远不会知道这东西对我究竟有什么用,因为我从未拥有过这项技能,更不可能有机会亲身体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凭自己的经验能够得到的结论只能是:‘’我没学也没什么”。

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有一天,当因为没有学习这项技能而遇到一点尴尬的时候,他可能只会感叹“当初不懂事,要是学过就好了”……然而,这对他来说,可能仅限于感慨。再次遇到学习机会的时候,他依然会选择放弃,只不过除了“不知道学它有什么用”,他依然会选择放弃,只不过除了”不知道学它有什么用“之外还多了一个理由:”现在学也来不及了。“这种拒绝学习的判断,渐渐融入他的心智,难以更易。最终,当他再次面临同样的机会时,他还会与过去一样,作出同样的选择。

            04“窍”动新世界

然而,当一个人的心智开启之后,他将面临一个崭新的世界——尽管依然有好有坏。在这个新的世界里,一切都可能与从前不一样,因为他要用开启了的心智重新去理解、去判断。

心智一旦开启,就可能因为学习而像病毒一样疯狂发展,与此同时,“学习能力”也会相应地大幅增长。于是,心智可以发展,可以培养,可以重建,甚至可以反复重建。

去年4月份开窍后,我当时写了一篇践行总结——重启我的人生,当时真的是那种进入新世界的感觉,一切重新出发,重新构建自我。

简单列一下我窍动新世界的清单:

1.原来只知道默默的打工,现在开始学习理财投资构建我的睡后收入,开辟出了多条财路。
2.原来是工作狂,后来明白了工作不是全部,辞职在家当了三个月的全职奶爸和家庭煮夫,稍微弥补了一点我欠下的债。
3.看望父母原来是几年回老家一趟,现在是一年回老家好几趟。
4.知道了付费就是捡便宜,知道了最好的投资就是对自己的投资。付费报名了很多的课程,跟随大咖的步伐,加快自己的迭代。
5.原来是IT小白,现在是“工具”高手。
6.原来比较“自私”,现在知道了利他就是利己,成了一位有服务之心之人。同时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和惊喜。
7.因为我的分享和影响,他人改变了自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那种幸福和喜悦是其他成就所不能给予的
8.原来很容易放弃,现在可以坚持400多天的每天早起
9.原来经常和老婆吵架,现在已经快一年没有争吵了,我悟到了夫妻相处的秘密。
10.原来是宅男,现在经常出游。
11.原来有电视瘾,现在把时间注意力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面
12.原来经常抱怨,现在越发阳光,越发90后
……

很喜欢笑来老师用“进化”这个词来描述心智开启后的成长。


              05如何开窍呢

1、需要时机

需要机缘。

因为一次小挫折,别人的一句话,一本书就有可能开启我们的心智。

去年让我开窍的原因有2点:

1、去年年初公司的变故让我忍无可忍

2、偶然在网络上看到一段叶武滨老师的视频

链接(一日看人生)

2、需要引导者

物以类聚,如果你总是在二维的世界里,你永远不会知道三维世界的美妙。

那如何打破二维世界认知的局限,跳到三维世界里呢。

这就需要引导者。

就像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不断刷新了我很多的认知,提升了个人操作系统,让我的心智重建。

3、需要开放的心态

前2个因素好像是被动因素,但实际上只需要我们保持开放的心态,

打开自己,拥抱这个世界;

相信他人,相信世界;

以空杯的心态去感知世界,

才可能拥有更多的惊喜和可能。

4、需要不断迭代

摆脱自己的局限,需要心智的力量。

成长就是不断碎掉自我不断重建的过程

学习,践行;内化,分享。

泡在第一种世界的圈子里。


成为新的“物种”只是时间的问题。

END

注:引文来自李笑来《与时间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经常说:我终于开窍了或者经常听有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你什么时候才能开窍,或者其它类似于此开窍的话题,那么,究竟...
    位凤莲的践行之旅阅读 1,420评论 0 0
  • 杨晓东,江湖人称老杨,核桃品牌策划CEO,核桃帮创始人 9月1号刚刚醒来就被下面这张图刷了屏,传出马云买下肯德基的...
    老杨开窍阅读 338评论 0 0
  • 最近参加一个手账打卡群。 朋友问我为啥要记手账,这花里胡哨的东西不是我的风格。 我回答:“开窍之前迷茫,开窍之后瞎...
    黎甜阅读 802评论 0 7
  • 早上六点半,拖油瓶同学还没起床,赶紧和老公一起去了果蔬好。 偶遇马鲛鱼,果断拿下,准备尝试一下鲅鱼水饺;----生...
    健身妖妖阅读 155评论 0 0
  • 循环结构while语句 •while循环语法:while(表达式){语句或语句序列... ...}•当while循...
    曹渊说创业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