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记忆(四)

   

      时近年关,天气越来越冷,正是滴水成冰的酷寒时节。又连续下了几天大雪,大地和村庄显得更加单调、寂静、冷酷、苍茫。

      此时,有关农会的组织宣传活动却越发频繁而热烈起来,华兴、二癞子等人逐渐成为这些活动的积极组织和参加者。一日,天还未黑,华兴的屋里就已热闹非凡了,等纪元进屋时,屋里早就到了十几个人,连上次纪元不太熟悉的那个后生也来了。

      华兴郑重地介绍:“朱子隐,我们区专管农会工作的委员,今天先请他讲话。”“华兴同我详细介绍过这里附近几个屋场的情况,大家生活都挺不容易的。这里有一个地主老财一一德勋,为人还不错,敬老尊贤,修桥补路,做过不少好事。但是大家想过没有,德勋两手不粘阳春水,却吃穿不愁。进出是骑马坐轿,吃饭是山珍海味,还能娶三个老婆,送儿子上洋学堂,他的家业是怎么来的。″朱子隐的声音有点女性化,但十分清晰而有磁性,大家很快被他所说的内容吸引了。朱子隐继续说道:“在座的各位,有的有几亩田,有的有牛有农具,有的有手艺,大家一年四季都是马不停蹄,操劳不止,家里为什么就不能有充足的粮食供养妻儿父母呢?”十几个人一齐摇头表示搞不太清楚。“就拿华兴来说,家里有三亩坡地,种种红薯、玉米、绿豆还可以。家里还有犁、耙等农具,他租了德勋家五每水田来种,一年到头能挣得几百上千斤稻谷,可一家人够吃吗?一个老娘,四个子女,再加两口子共七人,显然是不够的。要不是他堂客能干,捕鱼捞虾,养鸡鸭猪羊补贴家用,只怕是早就揭不开锅了。今年春,老娘得病,卖掉了家中的鸡鸭和一只架子猪才凑齐检药的钱,下半年过得就艰难了!”华兴忍不住地苦笑叹气。子隐又讲了二癞子、臣启家的情况,也是苦水连连。纪元也只有苦笑,因为他的日子跟这三位差不多。上半年春梅病了一个多月,医药费就不用说了,还因为她不能下田干活,租德勋家的那三亩水田就几乎没什么收入了……沉思之间,忽然听得子隐大声说:“我们组织农会,就是要让农友们抱成一团,要求地主老财们减租,提高我们的工价,万一有事时还可以相互帮助……”

      二月二日一大早,赵家祠堂的大门前响起了一阵惊天动地的鞭炮和土铳的声音,赵家冲农会成立了。华兴成了主席,二癞子为副主席,参加的农民有赵家冲及附近几个村庄的三百多人。

      农会成立当日,华兴就做了两件事:首先是宣布筹建赵家冲农会小学,让贫苦人家的孩子都能够上学读书。筹建农会小学,需要大量的经费。德勋二话没说,捐了两百大洋,邻村的周财主也捐了一百五十大洋……第二件事,组织了三十多人跑到丁结巴家训话。丁结巴的大舅子是清乡团的胡团长,他仗着胡团长的势力时常胡作非为。赌钱打牌,偷鸡摸狗,爬墙头,调戏妇女,放高利贷……下三流的事他几乎做尽,民愤极大。但面对农会的训斥,丁结巴毫不在意,更不肯低头。臣启,二狗子等人就一拥而上,一绳子把他梱了起来……

      二月初三一大早,福胖子就把纪元叫到了德勋家。二少奶奶墨文和二少爷在客房闲谈,几个老妈子忙进忙出准备着什么。德勋在书房抽着水烟。纪元走近德勋站好。“你来了!”德勋放下水烟筒,“大少爷今年调到了长沙,成了傅军长的副官,他派人来接我,要我到长沙去住一阵子!”顿了顿,又接着说:“你愿意的话,今年就继续在我家做事吧!”纪元想都没有想说:“做哩,继续做。”“嗯,好。”德勋似乎很高兴,接着说:“二少爷,二少奶奶要在家长住一阵,家由他们两人当,不过,你有事还是先找福胖子。”“华兴、二癞子、二狗,我都问了,都愿意继续在我家干,工价就由华兴、二癞子他们定吧。不过,田里的活还是由你挑头。你干活利索,人又忠厚,我放心些。”纪元连忙点头:“东家放心,东家放心!”

      初六那天,德勋骑着马,三位太太每人坐了一乘呢绒小轿上长沙去了。

      华兴和福胖子为工价的事交涉了几次,工价最后没涨,二少奶奶出面叫福胖子给每位长工租了二亩水田,免除租金,华兴、二癞子笑咪咪答应了。后来,华兴和二癞子又向福胖子提出:“如果农会有急事,他们俩是要以农会的事为重的,东家不能扣工钱。”福胖子那敢不同意,又答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晴了几天,茅草屋似乎干透了,这在冬天里可是难得一见的事。春杏一大早就喊纪元:“你今天得把屋顶补好了,...
    听雨江南久阅读 497评论 1 22
  • 吃过午饭,太阳仍然没有出来。枯草丛中汪着的一层一层的水珠似乎都结成了冰,踩上去嘎嘎直响。路边的小溪,水流淌...
    听雨江南久阅读 499评论 6 17
  • ---天道有常亦无常,人性有情亦无情 卡耐基成功学系列书籍一直是畅销书籍,感谢读书会这次推荐了《人性的弱点...
    伶俐姑娘阅读 723评论 0 1
  • ​2019年4月21日 天气晴 | 子瑜曰第1话 忍耐多了,渐渐发现世间人事物大抵相同,宛若尼采说的,“他们向糖果...
    子瑜曰阅读 204评论 0 0
  • Part I: Reading 阅读 Bungee jumping looks like fun. It mak...
    温春燕阅读 2,6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