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告诉我你竟然知道——乌孙!》第九章 观望与权衡中达成的乌汉结盟


目录君在此~

《别告诉我你竟然知道——乌孙!》 目录君


汉武帝.jpg

** 第九章 观望与权衡中达成的乌汉结盟**

乌孙国王猎骄靡对乌汉结盟这件事,开始时,心里定是没谱儿的,但他也没有糊里糊涂放弃结交强国的机会。于是,派遣使者与张骞同去汉朝,名为“还礼”,实为一探汉朝虚实。

不止是他,西域各国都是如此。光凭张骞的一张嘴,没一个国家表态要与汉朝结盟,更别说归附汉朝。

西汉最初对于经营西域,战略上采取了——被后人称为方法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两手抓”法。一手抓和平外交——以张骞出使西域为代表;一手抓武力威慑——拿楼兰开刀。

先说和平外交。我们知道,张骞两次带了价值不菲的礼物,分别到月氏和乌孙“找呀找呀找朋友”,结果没找到好朋友。除了这两个国家给出的“官方回答”之外,还有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汉朝到底行不行,我们不知道呀!”

从那时那刻看,和平外交毫无成果。

一时的毫无成果就代表永远不会成功?

如果把历史想像成一位仙风道骨的老人,他一定像武侠小说里写的一样,高深莫测地含着浅笑、微微摇头。

后来我才知道,在西汉经营西域这件事上,张骞两次和平外交就像是一颗种子,10年之后才破土生芽、50年之后终于开花结果。

这颗种子破土而出的决定性力量,来自于西汉长安城的惊艳亮相。

公元前115年,张骞带着西域各国几百人使者团,走进长安城门。几百名使者一起惊呆于眼前的景象:
长安城高万雉、周池成渊;三条宽阔大路通向十二扇内城城门;进入内城,只见街衢通达、里门近千,宅弟相连、奇伟华美,作坊店铺、四处遍布,高冠华盖,往来如云。都城男女个个文雅从容,衣著轻盈华丽,游人的衣著可比公侯、商女服饰胜过宫妃。正遇九市开场,人流车马充满城郭内外,人群熙熙攘攘、货物琳琅满目,行人难以转身、车马难以回旋。远远望去,长安城红尘笼罩、烟云相连,一派繁华富饶、福宝之地的景象。

“昆莫,您派我出访汉朝,以证汉使之言虚言。我亲眼看见的汉朝国都长安城,大道宽阔、宫殿辉煌、人流如织,其情其景与汉使张骞描述相比,只有过之,绝无不及!”从长安回到赤谷城的乌孙使者,将所见所闻如实禀告乌孙国王猎骄靡:“汉人众富厚”,“汉朝皇帝回赠给乌孙的礼物,是我们带去的十倍之多。”

汉朝的确国力雄厚。此刻,站在中立立场、持观望态度的猎骄靡,心中的天平向“乌汉结盟”这一边,滑去了四分之一。

再讲武力威慑。汉武帝一面大方馈赠西域诸国使者,一面心里十分气恼——他听说张骞第二次出访仍然没有达成联盟。

“这帮西域小国是瞧不起我大汉!”

又一次深入分析西域地理和政治形势后,汉武帝决定:拿楼兰开刀。

在许多人心目中,楼兰是诗意、美好而又神秘的地方,情不自禁地先入为主对她心生一份好感。出玉门关向西,穿过300千米极难通过的白龙堆沙漠,有一块小小绿洲,楼兰国就建在这绿洲之中。楼兰如此小巧美艳之国,没有依靠怎能长久生存?楼兰的依靠是匈奴,对汉朝一向敌对。过去几十年间,楼兰国王常常派兵截杀汉朝往来使臣。

出兵楼兰,既能把控通往西域的咽喉要道,又能杀了这只“小鸡”给“猴儿们”看看,以增天威!

公元前108年,曾是霍去病贴身战将、被封“从骠侯”的赵破奴闪亮出场。听说楼兰国只有不足三千人的军队,他率七百骑兵,突袭楼兰。几乎没有遇到实质抵抗,汉军便长趋直入王宫,逮住了在还梦里的楼兰国王。
此时楼兰依靠的匈奴在哪儿呢?原来匈奴一听说汉朝派兵进入西域,驻扎在河西走廊附近的几千军队早已闻风而逃、不知去向。

楼兰国王是生是死、要杀要剐,现在全凭汉武帝一句话。
刘彻一代贤君,他明白:经略西域,绝不能仅仅以武力征服,更要以德征服人心。汉武帝下令:“放了楼兰国王,让他继续做国王。”

“先给一棒子、再给一萝卜”的做法,即刻见效。“楼兰愿做汉臣!”楼兰国王拣回一条命,战战兢兢地成为第一个向西汉称臣的西域国家。

首战告捷。赵破奴乘盛追击,挥师北上,顺利拿下姑师。

汉军征战楼兰、姑师大获全胜的事,立刻在西域草原传播开来。
乌孙国王猎骄靡细细揣摩,便知晓了汉武帝的用意:西域诸国看清楚了,选汉朝还是选匈奴,你们看着办。选匈奴的,我打你;选汉朝的,我罩着你。

眼见汉朝的军事实力非同一般,猎骄靡心中的天平向“乌汉结盟”这一边,又滑去了四分之一。
指针在天平正中微微颤动。
猎骄靡稳坐于王帐之中,缓缓喝着香气四溢的奶茶,继续观望,仍旧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坐不住的是匈奴。楼兰国倒向汉朝,西域的诸国会不会纷纷效仿?难道要咽下这口恶气?那可不行,咱也是暴脾气,咱也得威慑!

拿谁威慑?楼兰自不必说,早就看乌孙不顺眼,就拿他吧:“乌孙,听说你们近年来与汉朝往来密切,早有不臣我匈奴之心,我要去打你啦!”

所以说匈奴谋略不足、心眼儿不多。此情此景,拉拢诸国才是上上之策,这一威胁,反而把乌孙推向了汉朝。
猎骄靡心中的天平第三次“乌汉结盟”滑去四分之一。

公元前105年,乌孙国王猎骄靡怕匈奴攻来,自己孤立无援,派使者带着1000匹乌孙天马作为聘礼,再次来到长安,向汉武帝请求:“愿得尚汉公主,为昆弟。”汉武帝大喜,同意了乌孙的和亲请求。

从此,历史上第一位有名字记载的和亲公主——“细君公主”远嫁乌孙,“乌汉联盟”正式拉开帷幕。
这一年,正是张骞去世第10年,和平外交的种子终于破土生芽。

汉武帝的“两手抓”法,收效比较好。没达到非常好的程度。
“经略西域”此时只是株嫩芽。
根本原因仍来自匈奴。

楼兰虽向汉称臣,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楼兰是株“墙头草”。汉军从楼兰一撤,匈奴立刻发兵来攻,楼兰夹在中间,两位大哥都不敢得罪啊~于是暗中服从匈奴,派长子到匈奴当质子,另派次子到汉朝当质子。

如果你还记得猎骄靡心中天平的数字,此时滑向“乌汉结盟”的距离是四分之三,还有四分之一的距离才算真正到达。
乌孙请求与汉朝和亲,匈奴听说之后恼怒异常,但此时匈奴单于也回过味儿来——匈奴刚被汉朝击败不久,元气大伤,用兵征伐乌孙显然不妥。于是也“遣女妻昆莫”。乌孙到这时仍旧不敢得罪匈奴,接纳了这个不请自来的匈奴夫人。

乌孙以左为贵,猎骄靡将匈奴女立为左夫人,楼兰派长子做匈奴质子,
看得出来,在汉朝和匈奴之间,乌孙、楼兰显然更畏惧匈奴势力。

更何况,乌孙国王猎骄靡把汉朝的一举一动也看在眼里:汉朝在遣公主与乌孙和亲之前,也先后选了4位公主与匈奴单于和亲。
大家都是亲戚,一样说打就打,我们又怎么能只选一边呢?乌孙与汉朝和亲之后的第三年,公元前102年,汉武帝派贰师将军李广利第二次攻伐大宛时,乌孙国还没有走完那“四分之一”,只派出了2000骑兵在外围观望,并未参战。

西汉真正将西域纳入版图,还要再经过50年的努力。

最后顺便解个谜:楼兰到底是怎么消失的?
答案是:西汉弄没的。
楼兰作为通往西域的要塞,十分重要。汉王朝为抗击匈奴,将楼兰作为经营西域的根据地。但是,楼兰小国,对汉朝、匈奴都不敢得罪,只能做“墙头草”,与汉朝时离时合。汉昭帝时,楼兰“复为匈奴反间,数遮杀汉使”。楼兰一而再再而三地背叛,汉朝终于怒了。公元前77年(元凤四年),大将军霍去病派傅介子刺杀了楼兰王“安归”,立“尉屠耆”为王,改楼兰为鄯善,迁都到罗布泊附近的扜泥城。楼兰故址并没有因迁都而在历史中立即消失,鄯善成为南道要冲,而楼兰城则一直充当着南北道的起点,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楼兰距孔雀河二十公里,河网纵横、森林茂盛,是极少的条件优良的绿洲。自然环境的优越,使迁都之后的楼兰仍在丝绸之路上占有一席之地。直到三国时期,出玉门关的三条道路改为两道,而且不需要再经过楼兰,就此楼兰古道完全断绝,在《西域图记》中也不再提及楼兰,楼兰故地在历史的洪流中渐渐消失。


目录君在此~

《别告诉我你竟然知道——乌孙!》 目录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