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5 0212 情商2

要多称赞,少拍马屁

称赞与拍马屁是有区别的,称赞别人不是拍马屁。

什么是拍马屁?

1.拍马屁是顺口搭音地吹捧,讲究的是快速反应。

2.拍马屁一般没有规划,都是想到哪里就拍到哪里。

3.拍马屁一般止于当场,不会有后续传播,拍马屁的内容也根本不可能形成“优点”,因为拍马屁者称赞的内容,很难被社会舆论认可。

什么是称赞?

1.称赞是深思熟虑的一种行动。

2.称赞有一个体系,你系统研究过对方的长处。

3.称赞有针对第三方的传播行为,称赞有多人在场,或者被称赞的人根本不在场。

4.称赞有称赞者的个人信誉背书。

我们由此看到了拍马屁和称赞的区别:称赞别人要少而且精,我们了解了称赞的本质,是面对一个圈子、甚至是公众的传播行为,这就要求我们对称赞要特别严谨:不能瞎夸人,夸得不对。

一般讲你称赞的人并不少,但是你的朋友、熟人不会觉得你在讨好所有人。如果向所有熟人每天称赞不同的人,你的称赞就会显得廉价了。称赞会让你更加宽容和友善

如何称赞领导?

《三国志》里有个历史故事:

《三国志》里有一个人物,叫做郭嘉。郭嘉是袁绍的人,后来投奔了曹操,所以他对前任老板和现任老板都很熟悉,在曹操决定和袁绍开战之前,他分析了两任老板的优胜,说曹操有十点胜过了袁绍,袁绍有十点败给了曹操。

看看郭嘉如何说:

“现在袁绍有十点比您差,您比他有十点强,袁绍虽然强,却不能把您怎么样。

袁绍礼仪太多,您自然得体,这是道胜于他

袁绍以反叛力量统帅天下,而您则复兴汉室用来统帅天下,这是义胜于他

东汉灭亡在于对待豪强过于宽纵,袁绍以宽济宽,不能整饬危局,而您拨乱反正,以严治政,全军上下部依法行事,这是治胜于他

袁绍表面上宽宏大量而内心则多疑,用人却怀疑他,所任用的只有亲戚朋友,而您用人时表面上简单容易却内心明白清楚,用人从不怀疑,只要有才就胜于他,不在乎离您远或近,这是度量上胜过他

袁绍有很多谋略,却很少下决定,失败在于行事很慢,而您有计谋就实行,应变能力无限,这是谋略胜过他

袁绍谈论、让物用来提高名誉,会吹捧装裱自己的人大多投靠他,而您用诚心对待别人,不为虚荣,忠诚、正直、有远见的人部愿意为您所用,这是道德上胜过他

袁绍见到人饥饿寒冷,忧虑地讲着他们,在脸上就可以看的出来,他所看不到的,却忧虑不到,目前的小事对您来讲,有时会有疏忽,到了大事时,与四海的情况相连接,给他们恩赐,都超过袁绍的声望,即使看不

到,但忧虑都是完整的,这是仁胜于他:

袁绍的大臣争权夺势,谗言迷惑造乱,而您用道德统治下士,邪恶的事不能行便,这是您明智胜过他

袁绍无法分辨正确和错误,而您认为正确就用“礼”来推行它,错误就用法律来纠正它,这是文胜于他

袁绍善于虚张声势,不知道用兵的重要之处,而您以少胜多,用兵像神一样,士兵都依靠您,敌人害怕您,这是武胜于他。”

你能看出郭嘉是在拍马屁么?你一定说他说的很有道理,但主公确是很欢喜,所以称赞别人也要很勤奋,我们今天信息这么发达,各位有多少人能把自己老板的简历写出来的?

如果你和老板有稳定的君臣关系,那就尽可能地试着给老板写一个职业经历的小传,时时温习,需要称赞老板的时候,这些东西都是素材。

你是不是会觉得:“还能这么称赞老板,我怎么没想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