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实习?

随着12月的到来,天气转凉,寒假也不远了。阿熊舔着雪糕,默默地看着身边的小伙伴们忙活着四六级备考,复习预习着期末考试的科目。

当然也有不少同学,早已对那些一成不变的知识点了然于胸,自信满满地将自己的简历递到各个企业,期盼着能够获得一份实习,而不至于在寒假沉迷在农药和吃鸡当中。

不过大家实习的缘由也是各式各样,有随波逐流,有打发时间,有想提前适应社会,有想找到自己的定位。但是很少有人仔细思考过,为什么要找实习呢?

那么今天我就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跟大家探讨以下为什么要实习。

——阿熊

一、公司为什么要招实习生?

1.实习生的发展潜力大。

实习生是具有非常大的潜力的,他们相当于一张白纸,相对于公司的“老油条”来说,实习生的可塑性会更强。

2.招实习生可以提高企业的形象。

当实习生实习完回到学校之后,他们会将在本公司实习的情况和学校的同学、老师、朋友分享,那么本公司的情况将会暴露无疑。不那么知名的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公司在学生群体中的知名度,提升校招时的竞争力。

3.招实习生能够促进团队年轻化。

实习生能给公司团队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除了新的思维、新的观点等等以外,年轻本来就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事情。

4.廉价的劳动力。

这不适用于所有公司,但不否认有些公司是为了得到廉价的劳动力而招收实习生。实习生对于正职来说,工资没那么高,同时不用缴纳五险一金,很大程度上节约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

二、该不该去实习?

其实同学到了大三、大四的时候,都会开始纠结,自己该不该去实习。那么在考虑该不该实习之前,是不是要弄清楚实习的目的是什么?实习的利弊各是什么?把这些问题弄清楚了,就会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路了。

1.实习的目的

每个人找实习的目的都不一样,有的人是为了丰富自己的履历;有的人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有的人是为了补贴自己的生活费;有的人是被家人或学校逼迫去实习;还有的人是为了打发时间。

我有一个朋友,她从大二开始,就立下了目标要去实习,因为她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将来做一个广告人。所以她从大二开始就接触新媒体、广告、媒介方面的实习,不断的磨练自己的能力。所以在她大四的那年,通过秋招,就顺利拿下了奥美广告公司的offer。

所以无论你是出于何种目的,你都要清楚自己去实习的目的。只有这样你才知道自己该不该去实习,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2.实习的好处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最新信息,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95万,超越2016年的765万,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又是一年的“史上更难就业季”。从数据可看出当前的就业竞争日益激烈,就业形势日益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实习作为大学生们提早接触社会的途径,显得愈发重要。

实习可以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工作能力,加大找工作的筹码。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的理论知识不错,但真正工作起来,未必就能胜任岗位职责。实习提供给大学生亲身实践的机会,通过不断摸索解决实际的问题,可以提升大家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智联招聘发布的2015大学生求职指南也显示,实习经历在毕业生获得Offer的原因中占比高达30%。

实习可以帮助大学生完成心理转换。

实习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加深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平台,作为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转换的一个过渡,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让大学生们提前认识到社会的残酷,为即将到来的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实习可以补贴一下生活费。

虽然实习的工资不高,但起码可以补贴一点点的生活费用,未免不是一件好事情。

3.实习的弊

实习会占用大量的学习时间。

几乎所有的实习岗位都要求实习生一周至少三天到岗,且持续数月,这无疑需要实习生牺牲大量的学习时间。

实习所接触到的工作内容非常有限。

大多数实习生所做的工作大都是些零碎的,重复性高的工作。即使有人用心培养你,几个月的实习时间只能学到一点皮毛的,而且大公司一般不会将重要的核心的事情交给实习生。

实习有利也有弊,所以要自己权衡好,再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三.如何确定自己的实习方向?

1.考虑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

比如你是学新闻的,就去报社、杂志或者是电视台实习;学习广告的,就去广告公司实习。毕竟在面试的时候,HR大多是希望你所学的专业和它所招聘的岗位是相关的。

2.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那么就首先考虑自己熟悉的,擅长的。

如果你对一个工作,你很擅长,说明你在这一方面有一定的积累,比如说你是学心理专业的,但是你因为自己本来就有播音方面的天赋,经常会去主持一些晚会节目,甚至去一些电台做过兼职。那么你就应该去找一些与播音主持相关的实习,擅长的东西会让你在面试中更具优势。

四.怎样才能在实习中不打酱油?

1.主动。

在实习中,很多时候你的上司不一定会布置工作让你去做,上司一般都是比较忙的,所以更多的时候是你自己要去主动问有什么事情做,看看有没有自己能分担的,如果没有,那么你自己也可以去主动学习一些与岗位相关的知识。工作当中,对于自己搞不定的问题要及时向他人请教,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或者认为问问题会让自己显得很菜。你是个实习生,菜是正常的,将问题说出来别人才知道怎么去帮助你。

2.热情对待同事。

我有一个朋友,去了一个咨询公司实习,她是做销售的,她平时都不怎么与公司的同事聊天,吃饭也是自己一个人,把自己孤立了起来。所以她遇到不会的问题的时候,也不敢去问别人,总是感到很自卑。所以,作为一个实习生,你不应该把自己藏起来,你应该主动和同事交流沟通,尽快融入集体,这样才能够增加做事的信心,减少做事的阻力,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3. 努力提高专业技能。

实习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熟悉工作内容,积累必要的技能。实习中,要尽早接触并熟悉你所在的行业最基础的技能,比如你是做产品经理的,不仅是写写文档,还要加强收集观察数据的能力,加强与开发设计的沟通。

综合来讲,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实习的核心目的无非有下面几点:

1. 提高自己的实操能力,将理论运用起来;

2. 丰富自己的简历,为校招做好准备;

3. 提前了解和适应职场环境,为今后入职打下基础;

4. 赚点零花钱。

实习之前,先扪心自问,自己为了什么去实习,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针对性地区匹配实习企业和岗位。

盲目地选择实习,不仅会很被动,而且效益很低。

所以阿熊对于实习的建议是:

1. 谨记自己的目标;

2. 坚持自己的目标;

3. 完成或者实现自己的目标。

这个目标可以是实习满三个月,也可以是在实习中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又或是能够在实习中掌握一个小技能。总而言之,有了一个实习小目标,让实习变得的有方向,将主动权握在自己的手中。


-END-

今日编辑|橘子

部分资料来源 | 简书、知乎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无条件欢迎分享转发至朋友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十八、 唐湘清 着 过去很多年来,常在报纸上看到邪淫者暴毙在旅馆中,或暴毙在其它场合的新闻。我觉得这一类现实社会...
    谦与默阅读 142评论 0 0
  • 有时候欢喜 也冲不掉坏情绪 因为它们在不同的纬度栖息 我把自己用被子包起来 用温度温暖我的坏心情 就像喝一杯放足方...
    馒头小米粥阅读 145评论 0 1
  • 突然看到这样一段令我心动的文字,有感于女友突然问我在4年后,八年后生活的城市在哪里,会不会在两个人之间的城市生活,...
    帕西诺爱阿喔阅读 178评论 0 0
  •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dows.h #include stdlib.h #in...
    Tangbh阅读 461评论 0 0
  • 该文章属于刘小壮原创,转载请注明:刘小壮[https://www.jianshu.com/u/2de707c93d...
    刘小壮阅读 43,348评论 141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