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消费的升级和降级

我是一个非常非常喜欢在“脸”上花钱的人,简而言之,就是对各类护肤品和护肤知识非常痴迷,虽然还没有到直接去医美的程度(主要是不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穷),但是不断尝试新品是我平时的乐趣之一,当然这也直接导致了我的这项日常开支非常大,几乎每个月都是我的消费支柱产业。

其实买买买这件事情,可以很好地体现一个人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消费行为背后的逻辑证明了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愿意在何种地方花真金白银,在什么地方希望节约开销。一个人越缺少的,势必会越努力地追求,这个时代几乎每个人的ego都在膨胀,“我要”的欲望往往压制了理智,所以更多的时候,我们的消费行为就是这个心理的折射。

好比我自己,从前对护肤没这么关注,因为大学毕业以前简直天生好皮肤,从来不长痘。毕业后有好几年,简直是烂脸,从前的同学朋友都很惊讶问我你怎么长痘痘了,说多了都是泪,那几年花了多少冤枉钱、折腾出多少故事不必赘述。总之,我缺少好皮肤并且由衷向往好皮肤是我一直以来买买买的动力和源泉。

基本上从工作开始,我的护肤产品就在不断升级。从最早和我妈一起用佰草集,到因为痘痘频发而吃下了朋友的第一颗安利SKII家的神仙水(插一句这个产品真的是油皮亲妈,水油平衡好帮手),进而不满足于尝试各路美妆博主KOL们的广告推荐,发展为自己主动研究、查询产品成分、走上代购海淘“不归路”。

慢慢地,我就发现,所谓的小众、网红、很好用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如号称全世界最好用的卸妆膏Eve Lom,是一个曾经很小众的品牌,我很早就海淘试水,用空了整整两大罐,现在已经放弃新购,因为虽然卸妆很干净,但是使用步骤太繁琐,最后还是放弃了。比如网红品牌Elta Md,除了洗面奶性价比很高,他们家的眼霜也是消除黑眼圈的一把好手,但是消费者却不太了解。比如大家都夸奖的城野医生377美白精华,用在我脸上几乎没什么效果,反而刺激了闭口的滋生。所以现在公众号、淘宝、微博上所谓的小众新品对我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失去了所谓的吸引力。根本原因,在于我曾经尝试过或者研究过这些产品或品牌,比之前更了解我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从这个角度而言,钱都没有白花,至少都买了经验和教训。

买多了,你就发现几件事:

  • 比起买什么,更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的皮肤类型和状态,清楚地知道当下皮肤的重点需求。干皮/油皮、敏感/耐受、色沉/非色沉、皱纹/紧致,区别非常大,每一种特征都需要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不可以一概而论。先解决重点矛盾即皮肤目前最紧缺的刚需问题,再讨论细节改进。比如满脸痘痘的小伙伴,请先去看医生,解决痘痘的问题再考虑美白吧。

  • 产品的效果和价格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贵妇产品可能不适合你的皮肤类型、平价精华也有让你惊喜的效果。比如Olay家的平价小灯泡精华,和SKII家同出一门,原料上当然比不上真正的小灯泡,但配方思路和适用范围却如出一辙,是一个得到众多专业人士推崇的产品,几乎也很少有不耐受的情况出现。

  • 任何产品要确保它的购买渠道是正当的,任何看起来很划算的价格或者吹嘘得天花乱坠的产品都可能有陷阱。正当的购买渠道,除了专柜、天猫旗舰店以外,还有比如找靠谱的人肉代购,直接海淘类似Lookfantastic、Feelunique这些网站,直邮国内,正规入关。总之,多留个心眼,多查一查正规的资质和渠道,才是靠谱的做法。

以上,都是我在不断消费升级中的思考。但是最近,我正在学习如何“消费降级”。原因很简单,穷则思变,除了不可能无限制升级我的护肤产品、预算有限以外,护肤品本身可以达到的效果其实也非常有限,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思来想去,我也总结了几点心得:

  • 根据二八原则,首先是要把钱花在刀刃上,合理分配资源是一个必修的课题。并非所有产品都需要我们花大把银子去投入,可以把钱花在更需要的方面、更有效果的产品上。比如各种精华和防晒,前者可以更快速有效地改善我们的皮肤状态,后者可以帮助抗衰老,都不能马虎。相比之下,各类护肤水、洗面奶等,只要能够完成他们基本的任务,就不必太强求品牌了。

  • 价格和产品质量的平衡公式并非是简单的一次函数,投入越多不等于产出越多。很多时候,我们为品牌付出了额外的信任和溢价。一分价钱一分货,十分价钱可能只有七分货。当然,大牌厂商的研发和推广费用也是实打实的成本,所以在退而求此次的情况下,大牌厂商的二线品牌主打产品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既保留了原有大牌优质的核心配方和先进工艺,又不是太有经济上的压力。

  • 合理调整对护肤品的期望值。对护肤产品的期望值不能过高,毕竟不是整容,抗衰老抵不过衰老的自然规律。哪怕是靠医美撑起颜值的明星,也无法永远保持二八少女的皮肤状态,所谓一些迅速见效的产品更是要当心其中的陷阱。有句话说得好:保养老样子,不保养样子老。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人人无法抗拒,唯有认真保养才能“偷”来一点点时间。但是“衰老”不等于“丑”,每个年纪都有自己的芳华,光阴流转,曾经的美人依然让我们惊艳,比如虽然不用防晒霜但还是超级帅超有气场的木村。


说到底,盲目跟风和消费升级,并不能真正解决我们的皮肤问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会了科学护肤的理论体系胜于把全套产品直接升级为贵妇系列。根据个人的需求,科学地制定适合自己的护肤方案,精简护肤流程,在日常生活中严格做好防晒、定期健身以及保持清淡的饮食习惯,坚持一段时间反而更能看到明显的效果。比如今年夏天,小伙伴踏踏实实健身、防晒、控制饮食同时精简护肤以后,真的脸色超白净,合影的时候简直是一个标准的对比色,看得我好生羡慕。

消费升级,升的是更科学合理的方法和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消费降级,降的是我们内心浮躁的欲望和不必要的浪费。升和降,本质是我们的自我进化,有了之前狂热的“升级”过程,才有了现在冷静下来的“降级”现象。并不是都花了冤枉钱,至少我交了这笔学费,依然觉得值得。

谨以此文,与所有和我一样曾经迷失在买买买路上的姑娘们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讲,我先带你认识皮肤。你要牢记,皮肤最重要的作用是保护你,它有三大主要功能:屏障功能、感觉功能和代谢功能。这是...
    乄Ghost阅读 1,775评论 1 29
  •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队员兴奋地跳起来。 互相拥抱,止不住流泪。 1/4决赛,中国女排对阵巴西,3比2,艰难赢...
    cutelyd阅读 847评论 0 0
  • 有时,人是小孩子才好,但风筝挣脱线也飞不了好久。最厌是浮在空中,遭东南西北风,不知落地,也是蛮好的。怕在一直快车道...
    f504d92cceb4阅读 276评论 0 0
  • “第一是兼顾法:……应从幼稚园或小一开始,鼓励他尝试自行看书上的说明,自己做习题,从眼前会做的开始,会做的自己做,...
    今重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