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 春天里的梦(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春】春天里的梦(01)


星期天的早晨,秋阳冉冉升起。

校院里,小草微黄,上面挂满了晶莹剔透的露珠儿,在朝阳中闪闪发亮;远看像花儿一样的半黄半红的枫叶焯烁着;挺拔的松柏树更显得苍翠;小鸟飞来飞去,鸣声不断;操场上晨跑的师生,怀着对自己美好未来的憧憬在努力地锻炼身体…

睡梦中的肖宇被急促的电脑键盘敲击声惊醒过来。翻身坐起来的他,长长地打了一个哈欠,用手轻轻地揉揉眼睛,发现李华非常专注地坐在电脑桌前,想必他正在网上查找自己需要的资料;施晔正埋头焊接电子元件;易阳的床铺整理得清爽干净,大概是跑步去了吧。

肖宇想起昨晚施晔交给他的任务,连忙起床漱口刷牙洗脸…他不想打扰他俩的工作,想悄悄地走出宿舍。

“外去吗?”李华发现了他。

“想校外吃点东西。”

“好吃的,别忘了我们。”

“你想吃什么?”

“你喜欢吃的,都可以。”

“我也跟网虫一样。”施晔附和着。

“OK!”

秋天的阳光洒在身上,柔和而又温暖。

校院的图书馆上午8:30才开门。肖宇拿起手机边走边看了一下,刚刚7:00,时间还早着呢,不如就在校外买点东西吃了吧。

他把手机放进裤兜里,大踏步走出了院校。

校院东南方向三百多米处有一个集市场,平时人多很热闹,小吃店铺多,他决定去尝尝鲜。

当他来到离集市场不远的一个十字路口时,发现一位盲人想要过马路,但行人绿灯没有亮,路上车流不断。他急忙跑到盲人的身边关切地说:“叔,车多,小心点,我扶你。”

“谢谢你,小伙子!”

“不用谢!我刚好路过。”

这时,刚好行人绿灯亮,他牵着盲人过了马路。

“咦?那牵着一位盲人过马路的不是肖宇吗?他的心眼儿可真好。”雷丽看见肖宇后心里更增加了对他的好感,一丝甜蜜没缘由地涌上心头,瞬间感觉自己害羞起来。

肖宇朝她的方向走了过来。

“难道他也发现了我?”雷丽迅速转过身,背朝着他,埋着头吃着烧饼,此刻的她内心里不希望他发现自己。

“咦?这个人的背影有点儿像雷丽。”肖宇看着低头啃着烧饼的女孩的背影,心里嘀咕着,“不会真是她吧?”小时候的他可喜欢吃烧饼了,香香的、脆甜的味儿。直从上了高中,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后,有三年多的时间没有尝过烧饼的味道了。

“大爷,来四个烧饼,一杯豆浆。”肖宇高兴地拿着烧饼和豆浆,转身发现低头吃烧饼的女孩正是雷丽,“雷丽,早上好!”

“哟!是你,早上好!”雷丽抬起头来满脸通红地说,“你也喜欢吃烧饼啊?”

“好几年没有吃过了,今天回味一下童年时光,哈!”肖宇来到雷丽对面坐下说,“你也喜欢吃。”

“是啊!烧饼也是我童年时代最美好的记忆了!”

“哦!雷丽,你今天有空余的时间吗?”

“除非你有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我帮忙,并且看我能否帮得上忙,否则,我没有时间。”

“我想在校图书馆查找资料,但要查的资料太多,我怕一个人忙不过来。”肖宇边说边从口袋里拿出昨晚施晔给的那一张纸。

“哦!内容真挺多的。我帮你,有啥奖赏?”

“请你吃大餐。”

“我最近肠胃不好。”她假装着。

“今晚请你看一场电影,怎么样?”

“晚上我要去校图书馆看书。”

“那你说该怎么办?”他摸不透。

“你晚上去图书馆看书时,不要忘了给我带一杯咖啡,请不要加糖,我喜欢品尝苦的味道。”

“一言为定!”

“一言为定!”

“八点半,校图书馆,不见不散。”

“好的。”

“大爷,请再来六个烧饼,三杯豆浆,打包。”

“你中餐继续吃它们?”

“NO!给三位室友带的。”

“噢!助人为乐,学雷锋。”

“互相帮助。再见!”

“拜拜!”

肖宇付了钱,提着早餐,小声地哼着歌回校院。

“肖宇,你的腿那么长,怎么才回来?”李华见肖宇提着早餐进来说,“什么好吃的?”

“未圆的月亮和琼浆。”肖宇故意把早餐藏在身后,“你们猜,是什么?”

“面包和牛奶。”李华不加思索地说。

“NO!”

“八月十五快到了,一定是月饼和牛奶。”坐在施晔旁边的易阳满脸笑容地望着肖宇说。

“恭喜你,猜对一个字。”

“别卖关子了,快拿来让我们吃吧!俺的肚子里在罢工呢!”施晔站起身来,走到肖宇身边伸手要。

肖宇打开提袋,每人发了一份。

“哦!烧饼和豆浆。”李华边吃边说,“香脆好吃!  在哪里买的?”

“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我跑了十里路才寻找到它。”

“看你吹的。”施晔边吃边喝,“十里路?烧饼和豆浆早成冰了。你骗了大家的耳朵,但骗不了大家的嘴。”

“哈哈哈!还是研虫厉害,一下戳穿了我的谎言。”

“不是我,是嘴、舌头上的感觉神经系统。”

“下次你编谎言,首先要经过自己身上的所有神经系统。”李华走到肖宇身边打趣说。

“你们三人合成了诸葛亮,我就是怎么动脑筋也骗不了你们的。”

“哈哈哈!我看,还是老实点好。”易阳津津有味地嚼着烧饼说。

“今后咱一定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哈!”肖宇做了一个鬼脸,“八点半快到了,该去图书馆了。”

肖宇拿着笔和记录本去了校图书馆。

“网虫,那些电子元件不好找吧!”施晔走到李华的身边问。

“你看,这种型号的电子产品有若干个,要么体积过大,要么其功能不对…”李华边点击给施晔看边解释说。

“如果自己能制造电子元件就方便多了。有的高等科研院校有这样的条件,不但可以制作电子元件,还可以制作芯片、电路板、机械零部件…但我们的院校暂时还没有这种条件。”施晔叹了一口气。

“这些知识牵涉范围涵盖整个大学四年的理论和专业知识,你怎么设计这么复杂的机械模型呢?”

“你说得对。虽然它所要求的理论体系涉及到了大学四年全部课程,但我们只管设计其外围简单具体的电子组件,而那些复杂(技术含量高)的部件我们可以去市场上买,如:产生动力的小马达、活动轴承、电子元件、集成块、储存卡、芯片等等。至于机械部件,学校有3D打印设备,好处理一些。”

“机械部件要制成图纸,3D打印机才能打出机件来 。”易阳凑过来说。

“我在上中学时跟自己的父亲学会了AutoCAD绘图软件。你们俩跟我来。”施晔走到自己的书桌前,打开笔记本电脑,点开页面说,“这些都是我制作的机械零部件图,只要把它们考进U盘,再拿到3D打印机上,就可以打印出机件了 。”

“其实校院总部给大一学生布置的参赛作品并没有这么复杂,只是一个简单的模型而已。”李华听了施晔的讲解后似懂非懂地说。

“是的 ,你说的对!我们为什么不给自己加一些亮点呢?就是智能部分没有成功,但模型部分还是成功的;倘若智能部分成功了,对我们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是有很大帮助的,能提高我们今后学习的积极主动性。今后我们要学的如:各种计算机语言的学习、编程,芯片的刻录、制作,电路设计、组装、检验、调试等等,很多是非常抽象的东西,若对它们不感兴趣,上课就会打瞌睡,专业知识就只是模棱两可罢了。”施晔说。

“你怎么知道得那么多?”易阳很惊讶地问,“难道你已经自学了本科专业的全部课程吗?”

“当我知道高考分数线后,填报本专业志愿之前,我在网上查了有关此专业的所有信息。”施晔笑了笑说,“我没有自学过,只是粗略地看了一下。”

“原来你有先见之明啊,佩服佩服!”

“哈!我只是想让自己读自己所喜欢的专业。”

“恍然大悟吔。”李华摸了摸自己的脑袋,“我赞同其观点!”

“我也一样。”易阳拉着施晔的手说,“你可以教我学电脑制图吗?”

“大二开始学机械制图了,学会了手工的机械制图,再学AutoCAD电脑绘图就更加容易了。”施晔望着易阳说,“只要你愿意学,我就乐意教你。”

“真够朋友,谢谢你!”易阳激动地说。

“你教他,可别忘了我哟!”李华笑着说。

“都是我的好朋友!只要你们问我,我定会讲解的,彼此互相学习。”

他们三人又开始忙碌起来…

慢慢人生中,遇上了正能量的朋友是一大幸事。只要你伸出手来求助,他会义无反顾地伸出援助之手,不怕辛苦,不持劳累地帮助你;当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时,他会诚心诚意地给你指点迷津,让你不走错路或少走一些弯路,其实他就是你的贵人;人生路漫漫,必有其风和雨,益友就是为你遮风挡雨的大树。

其实交友是很有学问的,《菜根谭》上面说:用人不宜刻,刻者则恩效者去;交友不宜滥,滥则贡谀者来。意思是待人处事不能太刻薄,否则,对你好的朋友就会离开你;也不能滥交朋友,否则,那些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唯利是图的小人就会接近你。交友要掌握分寸,保持一定的距离,适宜即可,这样每天在一起扎堆,也不会互相讨厌;远隔千里也像近在咫尺,久而久之,也不会失去感情。

怎么样才能交到知心朋友呢?

首先要从自我做起。《菜根谭】上有言:遇事只一味镇定从容,纵纷若乱丝,终当就绪;待人无半毫矫伪欺隐,虽狡如山鬼,亦自献诚。其大意是遇大事要镇定自若,即使头绪乱,最后也会处理好的;待人处事,自己心里要没有丝毫的虚伪、欺诈,就是厉害的鬼怪也会对你好,也就说人要真诚待人。

做人要有包容之心,才能处处都是春天,各种烦恼、忧愁、怨恨、嫉妒等会离开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菜根谭》上曰:持身不可太狡诘,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得;与人不可太分明,一切善恶贤愚要包容得。

人生中交一些诤友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自身素质的提高都很有帮助。诤友是生命中的贵人,他像一面镜子,帮助你认识自己。《菜根谭》上言道:耳中常闻逆耳之言,心中常有拂心之事,才是进德修行的砥石。若言言入耳,事事快心,便把此生埋在鸩毒中矣。

古云:与有胆识之人相交,从无字处读书,是很有哲理的。

对于他们几个年轻人来说,施晔是个很有头脑的人,博闻多识,这与他平时勤奋学习不无关系。他不仅提高了自己,也感染着他身边的朋友,传播着正能量,是值得大家珍惜的好朋友、贵人…

前面提到过的雷丽,待肖宇走后想了想:今天我不应该承诺他的,我还有自己的事情要做呢。不过,既然已经答应了别人,怎么能反悔呢!做人要讲诚信,出尔反尔可不是我的性格,走!

雷丽下了决心,马上站了起来,拿出手机,不知道给谁发了几条短信,然后随肖宇身后而去,才发现他早已不见踪影。心想,他走得真够快的。

“咦?这是我吗?”当雷丽路过一家衣店时,发现了反光镜中的自己。她从来没有在这么大的镜子前照照自个儿了。自从上次肖宇说她像出水芙蓉后,回到宿舍的她曾偷偷地照了一下镜子。先照自己的脸,鸡蛋形的,缺少血气,这有什么好看的;又照了一下自己的胸部,平平的,没有曲线美;再扭着身子左边、右边各照了一下臀部,也看不出有什么好的。她心想:这分明是肖宇那小子在嘲笑我,哎!那晚拿了一本好书来,但又没有心思看。自己的脸色不好,可能是缺少睡眠的缘故吧!上床睡觉吧!躺在床上的她却怎么也睡不着:也许肖宇并没有说谎。那天晚上月亮皎洁,是月光映照我的脸上,给我增添了光彩;也许是我穿的那套白色连衣裙把自己弄出了一个曲线。

“对!一定是它。我今天一定要穿上它。”雷丽马上醒悟过来,离开了那个镜子,离开镜子里那个自己很怀疑的身影,大步向自己就读的院校走去…

肖宇离开宿舍后来到了院校内的一家商店。

“请您给我拿最好的咖啡。”

“Colcafe哥氏,来自于哥伦比亚,是世界著名的咖啡品牌,它的主要成分选用的是哥伦比亚阿拉比卡优质咖啡豆。畅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店员滔滔不绝地给他介绍说。

“就拿它吧!”肖宇付钱。

“欢迎下次再来!买的多,可以给你优惠。”

“好的!谢谢!”

肖宇直接去了校图书馆。

图书馆里挤满了人,大多是大四学生。他们要写毕业论文,在查找相关的资料。

肖宇环顾四周,发现雷丽还没有来。心想:凭自己的感觉,她是一定不会失信的。自己先动手查找吧!

雷丽到校宿舍后,发现室友们都不在,也许是逛街去了吧。她从衣柜里拿出那套白色的连衣裙换上,可惜没有大的镜子可照。自己左看看右瞧瞧,感觉它很合自己的身。这件衣服是她十八岁生日那天买的,父亲给的钱 。想不到,一晃眼,过去一年多了,时间过得真快啊!

“我今天怎么了,穿着这身衣服是为了谁?若在图书馆里遇到了室友,将成为她们的话柄,看来还是随便一点好。”雷丽思忖着,索性把白色的连衣裙脱掉,换上了早上穿过的服装,拿着月饼大的圆镜子,用手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头发,有一点不情愿地离开了宿舍…

【青春】春天里的梦(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