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只是瞎说,并没有瞎想

朱清时只是瞎说,并没有瞎想

李年君

6月10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演讲:“真气”是客观存在的。

此言一出,立马招来各路人马和媒体的批判,继而对朱清时庖丁解牛,认为老朱模糊了科学边界,犯了试图用科学去证明玄学、用实像证明虚像的大忌。

因为老朱从中国科技大学校长退位后去深圳创办了一所不用高考就可以上的“南方科技大学”,我一直关注着这个思维有些特别的人,后来媒体对他几波的炒作,我从他的反应感觉此人是个没有瞎想,但可能会瞎说的人。

先声明我对他“只是瞎说,并没有瞎想”评价是以褒义为主的,因为人的求真思想是最为重要的,如也含有点贬义,也只是说他的表达求真时有可能言不达意。

就6月10日的发言观点看,我是认可“真气”是客观存在的。因为1986年起我曾练过三年的《真气运行法》,通过意念引导气的运行,从而激发身体组织和细胞,确能让人进入一种轻松愉悦的状态,缓解一些不适症状。

但我不认可老朱“真气”为“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的演绎,这就有点说过了,或者专业忽悠了。何为真气,毛糙地理解是有利于生命的能量气,与血相生;何为神经元,简单说就是具有神经功能的神经细胞。我学过五个专业,第一个专业就是遗传与育种,组织、细胞、染色体的活动与分布是有规律并得到验证的,老朱通过意念使“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来促进真气的运行,实则夸大了意念改变生命固有规律的作用。但一定意识的集中与引导,确实会改变生命微环境,从而使机体的某个细胞或组织由隐形的状态变为显性的状态,这就是许多禅坐的高人为何打坐结束时神清气爽的验证。

刚才我又看了一些老朱这些年写的文章和观点,特别是今年3月8日在松竹书院发表的《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感觉他现在研究的好似我年少不更事时的试验一样:“用自己的身体来做的一个实验,验证中医的真气和经络是可能存在的”,但需要用新的方法来研究,老朱的方法就是通过所说的“科学逻辑”来完成,至如何为逻辑,老朱只说了半截话。

那何为科学逻辑呢?逻辑是在形象、直觉、顿悟基础上对客观现象的进一步的抽象,所谓抽象是从乱象中抽出共同的、本质的属性。科学逻辑就是用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去提取这个抽象。对此,亚里士多德曾断言“两个铁球,一个一磅重,一个十磅重,同时从同一高度落下来,十磅重下落的速度一定是一磅重的十倍”,这是哲学家的思维,后来伽利略经过两千年终于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错误理论,确立了自由落体定律,这就是科学逻辑。

朱清时的思考是想寻找意识的科学验证模式,这也是我一直苦苦探寻的。但我认为老朱的思维寄托于“佛学与科学互参观”是没有结果的,如同牛顿晚年沉迷神学和炼金术,尝试用科学证明宗教里的结论最终是遗憾的。

其实,每个人都有两个连神都无法阻止的探寻手段,一个是自己可以通过自由意识引导的受限身体,一个是可以用受限身体承载的无限自由的意识,如果加上人类共同体创造的诸如量子科学手段,终将证明意识也是一种存在,甚至可以捕捉与集合。

因此,从这一点看,朱清时的所想是必然的,只是说法并没有达到那个境界。

反观近日各大媒体寻找的一些背后的“科学者”代言人的观点,批判老朱的“惊人之语”是模糊科学边界,这就不值一谈了,他们以为看得见摸得着可证明的就是科学,其实这不是,这叫已知,要知道人类已知的世界不到未知的世界亿万分之一;如果批判老朱想求证意识的客观性就是玄学,你以为看不得见、摸不得着、不可证明的就是?这不是,这叫未知,未知的世界是人类这个种群无法完成认识的,人类在宇宙里算什么?算一个不断长大的小不点,一个自以为是的小不点!虽然朱清时的观点园没有触及到真气的要义,但老朱至少是在打破蛋壳进行求真的思考问题,就凭这一点,老朱,我们是一伙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我总是习惯把大学时光和青春年华联系在一起,所以我先说: 我曾...
    仲夏流萤阅读 553评论 7 8
  • 来英国前几天到北京,我遇到了来自贵州的一批小伙伴。他们性格各异但是都挺好的,年长却又对国外无所不通的衣老师,爱焦虑...
    原味石阅读 76评论 0 0
  • storyboard文件的认识 是用来描述软件界面的。 默认情况下,程序一启动就会加载Main.storyboar...
    飞翔的道长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