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林寺探古

       作为寺名,“竹林寺”并非萧山独有,徐州、烟台、衡阳、五台山等地均有竹林寺。在佛典中,“青青翠竹,总是法身”,佛祖释迦摩尼有“竹林精舍”,观音菩萨有“紫竹林” , 竹与禅高度融合,故寺取“竹林”极为普遍。追溯历史,萧山竹林寺尚属悠久,始建于南齐年间(479—502),开山祖悟真禅师 择此清净一席之地 诵经宣佛 初名“古崇寺”,仅比徐州竹林寺始建(345-356年)略晚。

       走入惠济桥正北面的小弄,便是竹林寺旧址,唯见数幢六层住宅楼,已无寺庙一丝踪迹。据说旧址尚有百年女贞树一株,然寻遍而不得。在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中,竹林寺历经世道沧桑,几度毁建。至清道光年间(1821—1850),第九十二世莲尘师徒“不受人间一分布施”,以医金所积,复加修建,建至清代,殿宇巍峨,院落甚多,大小屋宇百十余间,占地八亩左右,院内翠竹夹道,古木参天,绿荫蔽日,所谓“紫竹成林色弄晚,黄杨蟠地应如春”,晨阳百鸟齐鸣,各处有名花异种,芬芳斗艳。原“文益堂”两侧天井,束西植金银二桂,南有名为“九头狮子”的大型假山一座,高、宽各二丈余。千年古寺传奇纷纭,文物颇多,名为禅院,不兴佛事,实为杏林,求诊者聚。1937年,寺院被侵华日本鬼子飞机炸毁,建国后废墟上建起了民居。1995年为配合旧城改造,竹林寺旧址最后的六百多平方的旧厢屋均被拆尽,萧山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根据市政协议案,在竹林寺旧址建亭立碑,以作纪念。亭为六角石质,额“惠济亭”,有亭联二:“拯世竹林有良药,救民苦海凭医心”;“十世医王名扬神州,万家弱女疴消竹林”。后者为萧山老领导费黑所撰,时任杭州市政协主席。

       让“竹林寺”这一名号留存至今的,乃其妇科名扬天下。古时,佛教寺院为了弘扬佛法、普度众生,常开设义诊,治病救人。僧医诊病多采用传统中医的诊察方法,雅而不“粗”,易为女病人接受,故开设女科也不足为奇。

       竹林寺女科的兴起,颇有传奇色彩,从两个小故事中可以一窥。一则发生在后晋天福八年(943),寺僧高昙“得异授而兴医业”。据《竹林寺世乘》高昙祖师述异记篇记载,“自悟真禅师之创兴竹林,至石晋而有师(指高昙)盖未尝有医,而也未尝有寺。所谓竹林寺,不过静养一席地耳,惟时有一道者至,不知从何方来,亦不识其姓氏,与师附居者月余,师见其骨骼翩翩,言辞不凡,知其非常人,甚敬礼之,而道者亦不自安,每谓师曰 ‘君之遇我厚矣,愧无以报君何!’。一日师以他出抵暮而归,觅道者不得,盖不知其所去矣。忽见几上有蝇头细楷数十百行,阅之,乃胎产前后秘方数十种,又胎产至要辩论及诊法共百余条。师随录之,于是晓夜诵读,而医道日精,患者念之,百无一失。”高昙禅师积资筹金,在原址“古崇寺”的基础上扩建振兴寺院,更名为“资国看经院”,所以高昙禅师应为竹林寺女科僧医的创始人。

       另一则故事发生在南宋绍定六年(1233),医僧静暹因医治皇后而受封为“医王”。静暹禅师殚精极思研究妇科,医术高超,极险极危之症,一经他手便化险为夷。宋理宗赵昀之谢丽清皇后病势危笃,召静暹入宫中治疗,竟一剂而愈,理宗大喜,即封为医王,追封四世,袭封五世,故有十世医王之说,并御书“惠济寺” ,又赐“晓庵”、“药室”两匾。从此,竹林寺女科名振天下,朱元璋听大脚马皇后多次提及“竹林古寺老僧某人善女科有神药”,特意派太医到去寻找药方;慈禧太后得知竹林寺的“救产益母全生丸”秘方,下旨让御医照药方配药数十服并精制为丸以作备用……。《中国医学大成》也记载“萧山竹林寺,由妇科其未已久,杭嘉湖萧始各县缙绅家奉之若神……”。全国各地到竹林寺求医者络绎不绝,深受人们的信仰和敬重,有患者在竹林寺楼宅上刻有“门前车马喧,声声疗苦难”的诗句,足见当时门庭若市之盛况。

         竹林寺虽已了无踪迹,但竹林寺女科却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现存的竹林寺女科医籍有一百三十种之多,其方剂大多实用有效。如“太和丸”,为妇女月经不调和各类杂症通治之方;世人熟知的“生化汤”,也源于竹林寺女科,产后调理之佳方,淘宝上销量甚旺。竹林寺女科也后继有人,已传至109代(世),并在区中医院设有专科门诊,仍在惠及世人。

惠济桥,市级文物,因寺而得名

僧医雕像,再现当年修桥之景

惠济亭,1995年建于竹林寺旧址

竹林寺旧址已被改造成民居

陈天生,109世传人。另有同代传人为陈振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