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浪费钱给宝宝瞎买玩具了,这些才是他们喜欢的玩具!

群里有妈妈问:“有没有适合一岁左右宝宝的玩具推荐?我买了好多玩具,他好像都不感兴趣。”

我想起鲁尼一两岁的时候,我也是给他买了很多玩具,有些还特别贵,但是令我困惑的是,他根本不领情,无论是贵重的还是便宜的玩具,刚拿到手的时候他确实很开心,但大多数玩了没两天就丢在了一边。

他到底爱玩什么?我留意观察起来。

一岁之前,拿到玩具,啃两下就扔了,反倒是家里的各种物品摆件让他啃得不亦乐乎,被子、纸巾、书、遥控器、桌子、杯子、鞋子,甚至是垃圾桶!反正只要是看得见的东西,都拿来啃一遍。

会爬会走之后,家里每天都成了他的战场。

他喜欢在床上跳来跳去,喜欢钻进被子里、躲在门后面躲猫猫,有时候爬到桌子底下、钻进纸箱子里,半天都不出来。

他喜欢把纸巾筒里的纸巾全部扯出来,然后撕得满天飞。

他喜欢撕书,把我给他买的机关书里的所有机关页都扯掉了,心疼了我好久。

他喜欢扔东西,家里的遥控器因为被他摔坏还换了好几个,有一次他把一个玻璃瓶从阳台扔了下去,差点砸到楼下的车,吓得我赶紧把阳台的栏杆封起来!

他喜欢倒水,给他两个杯子,将一个杯子里的水倒到另一个杯子里,光是这个游戏,他就可以玩半天。

他喜欢玩米,经常把手插到米桶里抓一把,然后把米撒得到处都是。一开始我很是头疼,后来有一次我也试着把手伸进米桶里,那种被又粗又暖的大米紧紧包裹的感觉,真的很舒服,我突然明白了他为什么这么爱玩大米,于是便给他装了一点米让他尽情地玩。

他喜欢玩各种颜色、大小不一的豆子,后来我便把这些豆子混合到一起,让他分类。

他也喜欢玩锅碗瓢盆,像大卫这样用铁勺把锅敲得叮当响,他特别开心!

他尤其喜欢玩各种瓶子和瓶盖。矿泉水瓶、可乐瓶、药瓶,这些大小不一的瓶子随着他年龄的增长有不同的玩法。

刚开始的时候,他还不会拧瓶盖,我就帮他打开,然后他小心翼翼地把瓶盖对准瓶口,尝试着向左拧向右拧,经过反复无数次的练习,他终于学会了拧紧瓶盖和打开瓶盖,这给他带来极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等完全学会拧瓶盖之后,我便把各种大小不一的瓶盖和瓶子分开,让他玩配对游戏,就是给没盖的瓶子寻找到适合的瓶盖,然后拧紧。这个游戏很好地锻炼了他的手眼协调能力。

他还喜欢学着大人做家务,扫地、拖地、洗衣服、洗鞋子、刷洗手台、揉面团、切菜(用塑料刀给他切)等等。

总之,给他买的玩具他基本上都不感冒,就爱摆弄家里的各种物件,在家里的各个角落钻来钻去、爬上爬下。

为什么小宝宝会这样?

《魔法的岁月——0~6岁孩子的精神世界》一书中将孩子的这种行为解释得很清楚。

根据作者塞尔玛的描述,世界在婴儿眼中其实是一块巨大的拼图,会爬之前,他的行动受限,只能看到眼前的事物,因此很难将这一块块的碎片拼成一个完整的图案。

他没有物体恒存的概念,以为在眼前消失的物体就真的不见了,他会把不同时间从不同角度看到的同一把椅子当做不同的椅子。

学会爬之后,他便开始了对这个世界的探索。

塞尔玛说,婴儿探索的世界是一块错综复杂的巨大拼图,成千上万的碎片被疯狂地乱堆在一起,他把这些碎片一块一块地拼成一个完整的物体,再把这些物体分组,直到在他的脑海中,自己生活的小世界形成了一幅相当有条理的画面。这种学习是了不起的智力成就,难怪每个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宝宝是天才,他的确是天才!

就像所有的天才一样,婴儿不知疲倦地进行自己的探索。他陶醉于自己发现的世界,贪婪地用自己的每个感觉器官去感受这个世界。

他惊叹于用手指捏起的一缕灰尘。一片玻璃纸、一张废弃的锡箔纸、一截缎带都会让他兴高采烈。他着迷于厨房的碗柜,寻找藏在抽屉、废纸篓和垃圾桶里的“宝贝”。

这种对探索的渴望就像是无法满足的欲望无情地驱使着他,他疲惫至极但又无法停止。这种对感觉经验的渴望就像他当初对食物的渴望一样强烈而贪婪。

在这个好奇心最旺盛的童年早期,我们应该给孩子提供一个丰富的、复杂的环境,让他去咬、去钻、去爬、去摸、去扔,体验各种物体的触感和质地,感受空间的大小、高低、前后,这样才能让他的大脑得到充分的刺激。

所以,别再浪费钱给宝宝买那么多昂贵的玩具了,对于宝宝来说,最好的玩具不是你给他买的那些单一的、设计好玩法的玩具,而是家里各式各样的摆件和物品。

因此,我极不赞同将孩子关在围栏里,放上几个玩具的做法,这样做,大人是省事了,但是孩子的活动受到限制,大脑得不到新的刺激,就会损害孩子的认知能力,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孩子失去语言能力。

我们小区里有个跟鲁尼差不多大的孩子,三岁前在人面前总是显得怯生生的,话也说不好,但是脾气很差,爱发怒,还爱打人,从认知、语言、情绪管理等方面来看,都明显感觉滞后于同龄孩子。

后来我了解到,原来带他的外婆腿脚不太方便,脾气也不太好,为了自己省事,经常限制他玩这玩那,也不让他跟别的小孩玩,如果不听话外婆就对他又打又骂。

幸好后来换了奶奶带,他奶奶脾气特别好,也很有耐心,对他的各种“捣蛋”行为都无限包容。奶奶给了他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经过近一年的修复,他的语言、认知能力渐渐恢复到了同龄人的水平。

当然,我们也不是毫无限制地让孩子去探索,而是要做好各种保护措施,比如贴上防撞条、盖好插座保护盖、放好热水壶等,在此前提下,给孩子足够的机会去触碰和研究各种物品


如果非要给小宝宝买玩具的话,建议只买开放式的玩具。

什么是开放式的玩具?就是玩法不固定,能让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力创造玩法的玩具。比如以下几种:

实木积木块

简单的、质感好的实木积木,是"开放式"玩具的典范,给孩子买玩具首选积木。

孩子可以凭自己的想象搭建不同的东西,比如这种华德福的经典木制玩具——弯板,就可以当摇篮、小桥、月亮、屋顶、小船等。积木既能一个人玩,也可以和小伙伴一起商量着玩,因为它足够简单,没有规则和年龄限制,孩子能创造出很多很多的玩法。

玩具公仔

包括洋娃娃、厨房玩具、医生工具等,孩子可以通过它们来玩角色扮演,跟小伙伴们一起玩过家家,这样的游戏能加强孩子对周围世界的认识,能培养良好的语言表达和与人沟通能力,还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性格。

画笔、颜料和纸板

艺术创造是打开孩子想象力的一扇门。给孩子准备画笔,颜料,一个可以随意涂画的空间和很多很多的纸板。平时快递的箱子不要全扔掉,那可是孩子创作的好材料,可以做成小屋子、商店柜台、汽车、飞机等好多好多东西。

开放式玩具除了玩法多样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玩很久,从宝宝一岁一直玩到六岁都没问题。像那些装上电池或者充好电就会自动走的电动玩具,我们就省省银子,少买吧!

对了,宝宝还喜欢一种玩具,那就是爸爸妈妈!对于他来说,再高级再昂贵的玩具,都比不过爸爸妈妈的陪伴。

有时间,蹲下来给他当马骑,把他高高举起坐飞船,让他坐在你的膝盖上滑滑梯,跟他一样,好奇地打量这个世界,这样做,我们也许就更能理解他的各种“捣蛋”行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