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火枪手

为了写《路易十四史》,大仲马在皇家图书馆搜寻资料,意外地看到了一本《达尔大尼央先生回忆录》,像那个时期的大部分作品一样,这本书是在阿姆斯特丹的红石书店出版的,因为那个时期的作者既要坚持讲真话,而又不想去巴士底狱或长或短地蹲上一段时间。达尔大尼央叙述他初次拜访国王的火枪队队长德·特雷维尔先生时,在候见厅里遇到了三个年轻人,他们当时正在他请求得到录用的这个著名的部队里效力,名字叫阿多斯、波尔朵斯和阿拉密斯。这三个外国名字引起了大仲马的注意,不过是些化名,是达尔大尼央用它们来隐瞒一些也许非常显赫的人名,要不然就是用这些名字的人自己在由于一时任性,由于心怀不满,或者由于缺少钱财而穿上普通的火枪手制服的那一天挑选的。直到有一天,作者在当代作品中找到了与这些曾经引起好奇心的、离奇的人名有关的记载。

《德·拉费尔伯爵先生回忆录——有关路易十三国王统治末期到路易十四国王统治初期的这段期间在法国发生的几件大事》。这部手写本是大仲马的最后希望,在翻阅中在第二十页发现了阿多斯这个名字,在第二十七页发现了波尔朵斯这个名字,在第三十一页发现了阿拉密斯这个名字。大仲马有句名言:“历史是什么?是我用来挂小说的钉子。”《三个火枪手》正是挂在1625年到1628年这段法国历史的钉子上的一部优秀小说。

上一段文字摘自百度百科。这本小说是我在前段时间看完的,是一个大部头的书。大仲马作为法国重要的作家,产出颇丰,质量也不差。我读书是按照经典来读的,基本先看经典的书,后看随性一点的书。在此之前,看过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对比两部作品,的确有诸多相似的地方。

我在看《基督山伯爵》的时候,就觉得作者写故事构造得有些粗糙,不够具体和细腻,看《三个火枪手》也有同感。不过这可能正是16~17世纪法国人的生活态度和方式。大仲马的作品故事性还是有的,如果能够再细腻一些,那就是极好的。下面先来谈谈这本书吧

书的主人公叫达达尼安,三个火枪手分别是阿多斯、波尔托斯和阿拉密斯。主人公在中国人眼里算个英雄,有勇气,功夫也好,重义气,在整个故事中都起着关键的作用。另一方面,主人公在整个故事中,被情感折麽两次。特别是对米莱狄动感情的那一段,让我颇为费解。主人公在这一段中,是为情所困,表现的最为不理智的一段,在我看来不知道这算不算人之常情,大仲马如此思考,有何等意义?在此我是不解的。不过其命运也不是很好,最后被提升为法兰西元帅的时候,被城里的最后一炮炸伤身亡。这也仅仅是作者寄托历史的一个小人物而已,整本书讲的也许就是历史吧。人物的个性特点对我来说,帮助并不是很大。英雄主义于我,缺乏一定的吸引。

阿多斯是隐姓埋名加入火枪队的,原是贵族,名为德·拉费尔伯爵。阿多斯在三个火枪手中是最为成熟稳重的一位,曾与米莱狄结婚,因此深知米莱狄的底细。这样的朋友,往往是团队的核心力量,但因为痛苦往事纠缠或是看破纸醉金迷,往往养成沉默寡言的性格,难以成为团队最有话语权的人。类似于西游记里面沙和尚的角色。

波尔托斯粗鲁莽撞、爱慕虚荣。在情妇的这么一段中就能够看出来。这样的人,在团队中的定位是猪八戒角色。这样的人,在团队中主要起到链接的前端和后端的作用。假想一下,如果西游记里面缺少猪八戒,那么这个团队是多么枯燥,内部压根就没有话题。

阿拉密斯一心想做教士,但是尘缘未了,情缘未了,其举止优雅、灵活善变。这样的人在团队中类似于唐僧,但是稍微又差点。唐僧可以做精神领袖,执着并且目标单一,就是一定要去西天取经,这无疑是鼓舞团队的。在这一点上,阿拉密斯是做不到的,但还是可以做形象担当的。一本正经的抛头露面还是不错的。

正面人物特雷维尔,是火枪手的鼎力支持者。这个角色有点类似于西游记的观音菩萨。一旦发生事情的时候,可以顶着。特雷维尔正直,民主,善良,是十足的正面人物,是个很好的老大爷。博纳希厄夫人也是善良纯真的人物,丈夫愚蠢,太太敢于去爱。

反面人物红衣主教和米莱狄,行事心狠手辣,不择手段。为满足自己的权利欲望,不惜一切代价。看来,在16~17世纪,主教拥有很大的权利,并操纵着整个国家。

三个火枪手这个故事,应该在本人童年的时候看。现在才看,对我的影响不是很大。因此,看书一定是在某个年龄段看某一类的书。如果你现在停止看书,企图在将来的日子里补救是徒劳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