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越来越不相信神?

这个问题是从看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中冒出来的,我自己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毕竟无神论者没必要怀疑自己的出生。之所以想写点什么,主要是觉得作者阐述观点的逻辑很牛X,所以就写了一些自己的理解,其实也是借大师的肩膀,回答一个我不太能回答的问题。当然我说的不一定对,领会精神就好,有兴趣深究的,读原文会更好。

人不信神的过程大概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 第一、采集狩猎
  • 第二、农业革命
  • 第三、进化论

第一、采集狩猎

这是一个人类与自然最和谐相处的阶段,那个时候的人类信奉“万物有灵”,用佛家的话讲叫众生平等。人与动物以及其他一切生命都是平等关系,没有谁比谁高贵。

这个阶段没有神,或者说万物有灵,你我皆神。

第二、农业革命

在这个阶段,人类基于农业生产的需要,开始大量驯化动物,很多动物开始变成人类的生产资料,或者说人类的工具,这个时候人与动物的平等关系开始破裂。因为人觉得牛跟自己不一样,它们只会受控于人,按人的意志去劳作,并不高级,更不是什么神灵。

自然界的风雨交加、洪水滔天,让人知道,动物同人一样渺小,但人并不想像动物那样屈从于自然。他们渴望改变,渴望战胜未知和恐惧,但他们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一味的祈祷。久而久之,在人们心中就孕育出了一个更高级的心灵寄托,这个心灵寄托就是神。

尤瓦尔·赫拉利说,基督教是农业革命的产物,因为基督教在那个时期的发展正好是人类需要一个心灵寄托的时候。基督教的根本是,人类要想风调雨顺,抵御自然的未知,就需要与神沟通,只要你足够虔诚,神会保护你,并让你得到你想要的东西。

基督教还解释了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人与动物的区别,为什么人不应信封万物之灵,而应该信封神,因为神给了人灵魂而没有给动物。关于这个说法,人类通过观察发现,人能够思考、有梦境、可以彼此沟通,但动物却没有这种能力,于是灵魂存在于人的说法就得到了现实的印证。

灵魂来源于神,也就是说人高于动物的那份能力是神赐予的,于是神就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人内心的主宰。

第三、进化论

但进化论的出现打破了这种理所当然,因为进化论告诉我们,人不是因为有了灵魂才变得强大,推动人类进步的真正动力是进化。也就是说,人类的思考、协作、沟通、创造等等能力并不是神赋予的,而是人类生命自己进化的结果。

随着进化论的深入人心,神在人心中的地位开始动摇,这种动摇就像当初神动摇万物有灵一样。到这个阶段,神对于人的影响开始变弱,这也是今天为什么人越来越不相信神的一个根源。

说到这里,需要强调一下,人从信神到不信神的过程是漫长的,而在这个漫长的改变过程中,还有两个重要的因素不可或缺,这两个因素分别是:人的意识和人的想象力。

关于意识

上面说,人因为有心灵寄托的需求,于是信奉了神,那难道进化论的出现让人不再需要心灵寄托了吗?显然不是,进化论的出现其实是又一次改变了人的心灵寄托。

神不存在了,那什么才是真实的?带着这样的问题,人开始关注自我意识。

尤瓦尔·赫拉利说,自我意识是人文主义的基础。那什么是人文主义?简单来说,就是以人为本的主义,它起源于欧洲的文艺复兴时期,它的主张是尊重人的本质、利益和需要,反对封建、神学和禁欲主义的新文化运动。它在历史上的表现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自由主义、纳粹主义、共产主义,这里不展开,想表达的是,神退出人类精神世界后,自我意识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些发展虽然参差不齐,有好有坏,但至少证明自我意识取代了神。

到此,自我意识成了人新的心灵寄托,我们今天崇尚的自由、民主都是由此发展而来,其本质与人信奉神的启示、教义并无本质区别,都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的规律结果。

说到这,我们再换个角度,如果以上的发展进程都是真实的,那其实可以得出一个规律,即人类的心灵寄托是不断变化的。最早我们信万物,后来信神,再后来信自我意识,那以后呢?人类信奉的东西还会变化吗?单从自我意识的发展来看(自由主义or纳粹主义or共产主义),这个过程一定是冲突变化的过程。

这就让人不禁想问,接下来会怎么变?什么在推动这种变化?这里我们就要说下另外一个因素,人的想象力。

关于想象力

尤瓦尔·赫拉利说,人之所以能够以处于劣势的生理特性横扫五大洲,并主导自然进化的方向,其原因在于其通过独有的语言与文字创造了许多虚构的概念。人类通过对这些虚构的概念共识实现了大规模合作的可能,从而创造了人类辉煌的文明。

赫拉利这段话想讲的是,人类今天所有的进化发展都是人类共同协作的结果,而这种共同协作的关键是人与人之间的信息制造与传播,传播可以是口口相传、可以是文字记录,但这只是其一,更关键的是内容的传播。

关于内容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对事实或已发生事情的描述,还有一种是对未来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是人的一种特殊能力,在书中定义为虚构的力量。

这里我把这种虚构的力量定义为共识,也就是说,在自我意识主宰的今天,是自由主义战胜共产主义,还是共产主义取代自由主义,关键不是谁更优秀,而是谁能被更多认同。也就是说自由主义还是共产主义,不是主义说了算,而是全体人类的共识说了算。

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再看远点,问自我意识真的存在吗?

尤瓦尔·赫拉利在书中论证了这个问题,他的结论是自我意识并不真实,这里不说他的论证过程,只是借他的这个结论解答上面的问题,即主宰今天的自我意识并不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终结,未来可能还会有数字意识、智能意识等等。

所以,最后有几个结论,想抛出来,不为对错,只为给本篇画个句号:

第一个,追求确定性是人类永恒不变的需求

第二个,人类的认知变化,会改变一切曾经根生蒂固的信仰

第三个,改变的力量来源于人类认知与想象力的趋同程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