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坐电梯的时候为什么习惯往上看?

前不久的港大性侵案着实让小七震惊了好久,那天和朋友聊起这件事,她说她虽然没有经历这么严重的事情,但她舍友的某些行为还是让她觉得自己受到了侵犯。

比如,她的舍友经常不经她的同意就用她的东西,起先还是一些比较小的东西:头绳、水壶等等,但后来有一次她的舍友居然擅自穿她的衣服自拍,她忍无可忍,直接质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

但舍友的态度更让她生气:“哎呀,不就穿个衣服吗,这有什么?”

安慰了她半个小时,待她情绪稳定后,我们乘电梯下楼了。当时人特别多,看着她皱着眉头,视线一直往电梯的上方瞥,我突然想到之前看过的一个理论,但当时只记得和“电梯”“私人空间”有关,遗忘了具体的细节。在回去搜索的过程中,才慢慢记了起来。

电梯是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在电梯中,人与人的私人空间出现了交集,也就是说互相感觉到对方进入了自己的私人空间,所以会感到不舒服,都想尽早离开电梯这个狭窄的空间。

向上看正是想尽快“逃离”这个狭小空间的心理的表现。盯着显示楼层的数字看,不只是为了确认是否到了自己要去的楼层。当我们急于离开这个狭小空间时,不停变换的数字能让我们感到电梯在移动,让我们感觉到自己是在向“解放”前进,从而缓解焦急的心理。

说了这么多,那么到底什么是私人空间呢?

私人空间一般是指每个人属于自己的,不被任何人了解、知道的属于个人的空间。一般有人会把房间、日记、自己的内心某一个角落成为“私人空间”。

在电梯里,人们“仰望星空”正是因为乘电梯的过程中私人空间效应产生了。

私人空间效应是指在我们身体周围一定的空间,一旦有人闯入,我们就会感觉不自在。人需要私人空间,对他人侵入这一空间,会作出各种反应,这种反应叫做“私人空间效应”。

私人空间的大小因人而异,但大体上是前后0.6—1.5米,左右1米左右。同样,女性的私人空间往往比男性私人空间大,而攻击性强的人的私人空间更大。进入青春期的青少年更需要一定的私人空间,这也就是为什么青春期后,青少年比较喜欢关闭在自己的屋子里。

人的私人空间会根据对象的不同而发生改变。如果对方是亲近的人,私人空间也许会缩小到0.5米,但如果是不喜欢的人,也许会扩大到2.5米。而对于憎恶的人,则会敬而远之。

总之,周围的人越少,我们就越自在。

关于这一理论,有很多常见并且有趣的现象:

陌生人:

在彼此陌生的情况下,第一个走进一间空房间的人总是找一个靠墙角的位置。第二个进入者则找一个与第一个人差不多相同大小的空间距离的位置坐下。第三个人则会坐在与一、二两者距离相当的位置上。

地铁:

在拥挤的地铁中,人也会采取类似的行为模式,这就是坐座椅的位置。当很多人涌入一节空车厢之后,长座椅的两端先被人坐满,而座椅的中央后被人坐满。这种行为也是由私人空间意识引起的。靠边的座椅,只有一侧与别人接触,因而大多数人都喜欢坐在这里。万一不小心睡着了,还可以减少倒在别人身上的几率,用手机发短信时也不用担心别人偷看。

教学:

不同的学生,私人空间的范围、性质是不同的。一般地说,成绩、表现暂时处于落后状态的学生,私人空间控制范围较宽,他们对自己私人空间是警觉性的;成绩好、表现好、善于与人相处的学生,私人空间控制范围比较窄,他们的私人空间是开放性的;成绩中等,表现一般的学生私人空间控制范围居中,他们的私人空间是闭锁性的。

我相信很多人因为被别人有意或无意地侵犯了私人空间而深感烦恼。那么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私人空间不受侵犯呢?

1. 接受你的私人空间需求:

如果连你自己都不保护你自己的私人空间,那么你的私人空间就更有可能遭到侵犯。

所以,如果你想要保护你的私人空间,你就要接受“拥有私人空间是没有错的”这一事实。不论你的私人空间范围大或者小其实都是正常的。你拥有保护私人空间不受侵犯的权利。所以,在和别人互动时试试让他们知道你需要私人空间。

2. 要有礼貌,但一定要坚定:

不要因为担心拒绝别人侵犯自己的私人空间而显得自己看起来似乎没有礼貌或者不够友善。只有你礼貌而又坚定地告诉别人你的私人空间界限,你的私人空间才能得到保护,才能让你和别人真正愉快地相处。

3. 从小的事物做起:

如果你是因为担心没礼貌,或者害怕伤害别人的感情,而不愿意说“不”的话,不妨试试开始在小场合或不重要的场合中说“不”。比方说,吃晚餐的时候,当你面对一种你不喜爱的食物,你就要有礼貌地说“不了,谢谢”,然后拒绝那些事物。要是食物被放在你的盘子,就不要去吃。将食物静静地推到一旁,或者推到另一个盘子上,或者要是没有其它方法,你又害怕会吃下它的话,就把它推进纸巾里。要是一个朋友想计划聚会,就要有礼貌地建议提前或挪后15分钟(提议一个不同的时间,就是说“不”的另一种方式)。

4. 知道什么是你想要的:

塔雅布·巴巴曾说过:“你若是知道你想要对什么事物说‘是’的话,说‘不’就会变得更容易。”

5. 不要再感到愧疚:

我们许多人会为了界限的侵犯而挣扎,因为我们害怕自己要是不给别人他们所要的事物,我们就会被视为不善良或者自私。但是,你要记得,你拥有你想要事物的权利,和他们拥有他们想要的事物的权利是一样的。

要是你清楚、坚定而且有礼貌地立下了界限,对方却不尊重它,要轻轻地提醒那个人。

要是他们还是无视你的界限的话,是时候反抗了。不要担心自己没礼貌,因为对方正是如此对待你。要让他们知道,你已经受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百度释义中,“好奇心”是指:1.对一些事物表示特别注意的情绪;2.喜欢探究不了解事物的心理状态。心理学认为:好奇...
    喜阅小童阅读 499评论 0 1
  • 蓝天风车小狗旧屋 家的老家 瞬间温馨 第一次带着女儿守岁 她目光炯炯 她将从此有了今天 夜的期许 鞭炮稀稀落落 想...
    夏虫的晚风疏阅读 269评论 4 6
  • 开辟记台湾固东番之地,越在南纪,中倚层峦,四面环海。荒古以来,不通人世,土番魋结,千百成群,裸体束腰,射飞逐走,犹...
    傻强阅读 1,647评论 4 1
  • 回到原来的世界(一) “二哥,你真的要离开我们吗?我不要,我不要……哇――”此时,地上正坐着一个约摸六岁的可爱孩童...
    烟罗殇阅读 265评论 6 3
  • 早上决定去烫发,最后因为畏惧太阳作罢。八月份末去吧,烫发的模型我还存着呢 记单词第一天打卡还没完成,一会儿洗漱完得...
    不朽的牛轧糖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