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高考:十八年,我有幸长成今天的样子

文/余金秋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考于我,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起点

我是2006年参加高考的,距今已12年。据说今年首批00后也要参加高考,想来年已久已,恍如隔世。

那年的燥热和大雨我至今难忘。高考,也许在每个人心里都有过或多或少的阴霾,太煎熬,太痛苦,太难过去,承载了太多人的希望。可是,走过的人也都明白,特别是参加工作多年后,我们更加知道,高考那点小事,算不来有多么了不得。

“至今想起来,那些中学时代的珍贵情谊,努力单纯的过往,才是莞尔一笑的缘由。”

前两天回老家,跟媳妇聊到高考,我说,我高考分数还是同学帮查的。高考后有一天傍晚,我从地里干活回来,还没吃晚饭。那时候我家还没电话,邻居喊:“金秋,快来,有你同学的电话。”高考后,我仿佛又跟时代脱节,山高路远,我又回到那个必然的落脚之地,为父母分担,无狂欢可言。

同学是我多年的好哥们,电话那头他让我猜我的分数,我心里忐忑,不知是高是低。他跟我讲我报的学校肯定能得,后来得知和估分差不多,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不枉曾经无数个挑灯夜读的深夜。

高考于我而言,不是挥不去的阴影,不是黑色六月,而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起点。只是当时根本想象不到,外面世界的样子。

三个月后,我一个人坐着北上的火车。第一次站在北京街头,手足无措,才知道世界如此繁华,霓虹灯如此夺目。

学校有全国汇聚的精英同学,实验室有顶尖的科学家,图书馆有我一辈子也读不完的书,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无数的高端讲座,无数的学生活动。我虽然微不足道,但也有了连接更多可能的机会。要不是有幸读到高中,能参加高考,很多后来的生活,是我大开脑洞,也未必能够想象得到的。

也许,进一步才海阔天空

几年后,我回到读高中的小城市一家央企工作。有一年过年回家,我听一位堂哥讲他们在外地打工的经历,已经没有我读高中那几年兴奋和光鲜。

十多年前,和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只有我一个人读到高中。那几年正是打工潮兴起的几年,上学读书对他们来说太难捱,既没有希望,也没有兴趣。比我们大几岁的哥哥姐姐们,早就可以挣钱,过年回家穿着打扮让人羡慕。讲话都比别人大声、洋气,有广东口音的,也有福建口音的。

这两年,30出头的青年们,已经被生活磨得眼里无光。唉声叹气,求神拜佛,祈求来年好兆头。他们既不甘于在家种地,又不想年年在外头跑,奔波辛苦。但是,结了婚的多半还是要把孩子留在家给父母照管,夫妻二人要到城里或者更远的地方寻差事,不为别的,只为家里房子比别人家大些,灯亮些。至于将来孩子在哪里上学,要不要读高中,那是多年后的事情,也许到时候水到渠成,现在来不及想。

外出打工,挣钱,回家起漂亮的小洋楼,娶妻生子,继续外出。每年过年,如候鸟一般,回到村子里。去年我们家已经从村子里搬出来,我和他们的关系也渐渐疏远。不过,村子里近几年也开始有父母重视教育,把孩子读书放在首位,家境好一些的送到城里的私立学校。

我也是多年后才听母亲说,有好心人曾告诫过她:你家金秋现在读书虽然成绩好,读大学还要十几万,现在还不包分配工作,劝你们不要把钱浪费在他一个人头上。

他们并不知道,学费可以助学贷款,生活费可以勤工俭学。一切的算计,只是他们知道的可能。

我讲这些,不是比他们更有优越感。只是,从我亲身经历和了解到的后来生活的一些情况,我知道,通过高考,读完大学,我比他们多了些人生的选择,生活也多了些可能性。也许就是当时多坚持几年,进一步,才海阔天空。

年轻时,宁愿吃学习的苦,也不要着急吃生活的苦。

我读初高中的那几年,家里的平房抵了债,老屋是简陋的石棉瓦房。每年暑假,每逢雨季,我和我哥楼上的床顶都要放几个盆,每个下雨的夜晚,都要卧听风雨,特别漫长。对我而言,坐在教室,在一堆书后面埋头做着厚厚的习题,绞尽脑汁,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别无他选。比起干农活,比起生活中其他的苦,学习总还算轻松些的。

我读大二那年,妹妹中考。她打电话给我讲,“哥,我不想考试,我不想读书了,读书太苦。”虽然很生气,我还是连哄带骗劝她考完试,最起码读高中,上一个普通的大学。因为我知道,一个小女孩,坐在图书馆里多读些书,是她那个年纪最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过早经历生活的苦。

她当时答应。那年我暑假找了实习,没有回家。过年回家,我才知道她根本没有中考。我差点气炸。但是还是平复了心情,想想她那么小的年纪,离开学校的庇护,不知道要弄成什么样子。好不容易才说通父母,让她去市里读职院。那一刻,我大概知道了她这一生的命运。

年轻的时候,以为生活不苦,学习才苦,天天想着摆脱。因为再怎样的家庭,都有父母撑着。年纪稍微大一点,生活的一切都要自己去承担,才知道,吃学习的苦远好过吃生活的苦。面对生活窘境,再怎样的叹息,已经无济于事。生活这个大考场,从来也不容许你有千万种理由,怎样的选择,就决定了怎样的命运。不是运气好与不好,而是年轻时我们看待学习,以及所作的反应埋下的,最终会走向的命运。

高考给我的,是最公平的机会。

我从来不抱怨命运不公,因为我知道,任何人的幸运都是付出努力的积淀,即便不是本人,也是父辈积累得来的。高考,可能是我这一生经历的最公平的机会,也是最容易看得到回报的时刻。

一上大学和一入社会,你就会知道,所有人并不在一个起跑线。比如,贵州当年不考英语听力,我高考英语118分,大学英语的第一节课我就懵了,一个教室的20多个同学,都可以对答如流,我既听不懂也不会讲。

但是,我仍然可以和班上同学晚上去英语角,在楼梯拐角处大声朗读课文和背诵。靠三四年的时间弥补,和身边的精英们保持同步。如果不参加高考,我连这个机会都不会有。当然了,不高考也过得精彩的大有人在,但肯定不是我。

高考积淀的,一生都适用的法则。

谈那么多,不是忆苦思甜,是觉得幸运,还好有高考。

高考的遗产,当然不是分数,读好一点的大学和差一点的大学,都有机会,这里不赘述。我想,高考以及读大学给我最大的好处,是培养了我思考问题和做事的方法,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

关于考试:后天就要高考了,如果有参加考试的同学读到这段,我对他们的建议是,戒除贪欲,做到自己能做的最佳就好。学的时候没有钻进去,考的时候就不要指望出现奇迹,幻想什么超常发挥。老老实实把能做的都做对,不会的放弃,就是最好的策略。我记得我的数学就做了120多分的题目,最后两道大题空白,最后考124分。不会的题目,写再多也无济于事,反而耽搁时间。不要在怎么努力也做不出来的题目上白费功夫。

关于志愿:大学不是只有北大清华,生活也不是非黑即白。我考上北京邮电大学,村里很多乡亲们不知道北京有这个学校。年纪大一点的问,“送个信怎么还要读大学?”一些乡亲干脆到处传说我考上北京大学。其实中国的大学何止清华北大,考到自己能及的最佳分数,可选的大学很多。至于到时候填什么专业,结合大环境也结合自身吧,不要盲从。

关于学习:考上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结。那些“考上大学,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的鬼话,当是兴奋剂听听就好。考上好大学后来又“混”得不怎么样的人,或者没考上好大学后来又如鱼得水的,绝不是我们不学习的范例。不能拿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都没大学毕业相比。况且,盖茨和扎克伯格即便如此成功,还保持着比常人更旺盛的学习能力。辍学的人未必停止学习,这是多数人看不见的。不止大学要学习,还要终身学习。

关于能力:高考前漫长的苦逼岁月里所修炼出来的能力和气质,是今后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素质。比如,专注做一件事的能力,抗拒诱惑的能力,高度自律的能力,吃苦的能力和耐得住寂寞的能力。这些素质远比高考分数重要,但是如果没有高考这个千军万马的大目标,也不太会有集中时间修炼这些能力的机会。

谨以此文,缅怀高考。献给即将高考的孩子们,特别是农村的孩子,希望他们平静地走过高考,越走越好。我长成今天的样子,不是多成功,而是我有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可以更从容地选择过怎样的生活,以及将来我的孩子可以选择怎样的教育。

注:封面和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如期到来了。 数以千万计的考生和家长,怀着种种不同的心绪,面对这场意义非凡的考试。 在高等教育大众...
    核聚阅读 5,970评论 6 110
  • 冥冥之中有奇缘,偶然间轻点头像,便锁定了一段网海情缘,淡淡相交,浓浓情意…… 4年前的我,一直排斥网...
    郝代弟阅读 225评论 0 0
  • daisx阅读 134评论 0 0
  • 文/刘墉 大概感染了肠胃病毒,上吐下泻,折腾了一个礼拜才好。正巧有个朋友打电话来,就跟她诉苦。“多幸福啊。”她居然...
    G侠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