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游原寻迹,青龙寺赏花

乐游原得名于汉代。早在2000多年以前的秦汉时代,曲江池一带就以风景秀丽而负有盛名。汉宣帝时,这里被称为乐游苑。一次,汉宣帝偕许皇后出游至此,迷恋于绚丽的风光,以至于“乐不思归”。后来在此处建有乐游庙,乐游原就以庙得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游原

乐游原是唐长安城的最高点,地势高平轩敞,为登高览胜最佳景地。 唐太平公主在此添造亭阁,营造了当时最大的私宅园林——太平公主庄 园。韩愈《游太平公主庄》诗云:公主当年欲占春,故将台榭押城堙, 欲知前面花多少,直到南山不属人。”[1]仅在乐游原上的一处园林,因太平公主谋反被没收后,就分赐给了宁、申、歧、薛四王,足以想见当时 乐游原规模之大。后来四王又大加兴造,遂成为以冈原为特点的自然风 景游览胜地。

乐游原地势高耸,登原远眺,四望宽敞,京城之内,俯视如掌。同时,它与南面的曲江芙蓉园和西南的大雁塔相距不远,眺望如 在近前,景色十分宜人。因此,都人来此游赏者绍驿不绝。尤其是“每 三月上已、九月重阳,仕女游戏,就此拔楔登高·幄幕云布,车马填塞。”



乐游原位于西安市东南二环外,是由于河流侵蚀而残留在渭河三级阶地上的梁状高地。

乐游原的南面有大雁塔、曲江池,原上有青龙寺遗址、唐升平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遗址内还建有空海纪念碑、纪念堂,种植着多株名贵樱花,是人们春游踏青的好去处。



青龙寺地处地势高峻、风景幽雅的乐游原上,极盛于唐代中期。当时有不少外国僧人在此学习,尤其是日本僧侣,著名的“入唐八大家”中的六家:日本的空海、圆行、圆仁、惠远、圆珍、宗睿就受法于此。尤其是空海(号弘法大师)拜密宗大师惠果为师,学习密宗真谛。后回日本创立真言宗,成为开创“东密”的祖师。因此青龙寺是日本人心目中的圣寺,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祖庭。

北宋元祐元年(公元1086年)青龙寺即遭毁坏,渐不为人知晓。1963年起经过多年考古调查发掘,在址上建起新的青龙寺。寺分东西两处,有日本捐资修建的大型仿唐建筑——“惠果、空海纪念堂”,及青龙寺出土文物展室等,是许多日本游客神往的观光胜地。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空海在青龙寺拜惠果法师学习真言密教传,空海苦心学习中国佛教密宗文化,又努力钻研中国汉学。他学识渊博,造诣深厚,在佛经、诗词、梵文、书法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成就。公元806年他回国后,带走大批佛学经典和其它书籍。在日本奈良东大寺建立了日本的密宗--真言宗。设立道场,弘扬密宗,成为日本留学僧人中少有的佛学大师,成为开创“东密”的一代大师。1982年青龙寺修建了“空海纪念碑”。

  1986年,青龙寺从日本引进千余株樱花树,植于寺院,每年五、六月间,樱花盛开,春色满圆,姹紫嫣红,风光异常。至今,青龙寺也以它传奇的历史角色和美丽的静谧风景吸引这众多的中外游客。



花花世界中,总能给单调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也能为这阴沉没有一缕阳光的天气,带来春的气息。

很多卖樱花的花环、樱花的发卡,落英缤纷。单瓣但是树干又直又高,在粉色樱花中,可数的几株黄色樱花树很是引人注目,引来很多游人聚在树下拍照。

樱花泛滥了,人也跟着泛滥。花的海洋,人的海洋。人们就这样和花一样,追时尚,赶时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樱花也即将盛开,踏青赏花你不来更待何时?在漫山遍野的浪漫粉色中一睹为快吧。

在高楼林立的窄缝中,它是水泥建筑中最后一方沃土。

古色古韵,唐代风格的建筑群,为看惯了现代文明的游客又提供了新的视野。

祈祷的,许愿的又是一个鲜红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得北门,才显得地势高峻。乐游原巍峨,难怪古人笔下如此美的诗篇!

而现代高楼林立,历史只好在此空寂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商隐

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李商隐的这首《登乐游原》大家都很熟悉,一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既写出了壮丽之景,又暗含自然哲理,同时抒发出了自己身世遭际之悲和家国之悲、古今兴衰之悲,蕴藉深而咏叹沉郁,可谓千古绝唱。

其实古人游览古迹或登高登楼有感而发吟诗填词很常见,譬如王之涣《登鹳雀楼》、崔颢《黄鹤楼》、杜甫《登高》以及很多唐代诗人都曾写过《隋宫》等等。乐游原也是如此,本是汉代乐游苑,唐时衰败成丘,很多诗人都曾登乐游原上一览长安城五陵墓。

譬如李白的“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张九龄的“城隅有乐游,表里见皇州”、张祜的“今日南方惆怅尽,乐游原上见长安”以及李商隐的另外一首绝句中“万树鸣蝉隔断虹,乐游原上有西风”等等都是唐诗中登乐游原的名作,可惜李商隐的《登乐游原》一曲横绝,盖过了千古。

描写乐游原的诗句很多,只有一人雄盖天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我大学毕业到现在,也有三年多了,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溜过。不知道毕业后的同学们,都在从事些什么,又在过着怎样的...
    柒拾柒阅读 350评论 1 3
  • 片片期望的叶子舒展开 是在索要,是在迎接 满身的尘埃并不是颓废 尽显出忙碌的情怀 不需要月亮和星光的安慰 绕过寂寞...
    泰安左眼皮跳跳阅读 253评论 0 5